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他長大了以後自然就會知道」,這句話是一些父親教導孩子時的口頭話。處在這世代的父母,尤其是為人父者,都會承認教導孩子實在大不易。

馬克.美林(Mark merrill)牧師思想一位父親在陪伴兒子成長的時候,到底要教導什麼事?就在他想要羅列清單的當下,他的內心感到不安:我能成為兒子的模範嗎?過去我曾告訴過他們嗎?馬克牧師坦承自己做得不夠,他根據過去多年來對兩個兒子所教過的,在All Pro Dad網路事工中分享了為父者必須教導兒子的八件事:

 

1. 成為一位紳士

既然是男人就要成為一位紳士。無論在行為或內心都要操練成為一位Gentleman。馬克牧師提醒,每位父親要告訴兒子與人握手的時候,要用敬重、端莊、熱情的態度,記得眼睛要注視著對方。要為女士開門;記住與她交談時的禮儀;當她提著沉重的包,為她服務展示你的敬意與尊貴。

 

2. 孝敬父母

要教導兒子尊敬父母,理由不是因為父母的表現,而是必須要尊榮他們身為父母的地位。馬克牧師在他過去的撰文中,曾提醒做為子女的人要在四方面令父母喜悅並表達敬意:真誠說出感謝、懂得道歉、享受相處時光、收集自己與父母影像。

 

3. 尊敬婦女

要告訴兒子應當尊敬一個女人的身體,要接受那是留給未來的丈夫。你當理解並尊重她與你相異的思維方式,在情感上尊重她。

 

4. 做一個誠信的人

魯益師( CS Lewis)曾經說過:「做正確的事,即使在沒有人注視你的時候」。父親一定要告訴兒子,務必要做一個口講真話、行在真理中的人。誠信是遍行天下都被人尊重的名片。

 

5. 勇於承擔責任

一位成熟的男人是一個勇於承擔的人,要勇於承擔責任,並且在行事為人上要光明磊落。假如做錯事,要學會立即道歉,不要總是為自己找藉口,力求下次行在正確當中。

 

馬克牧師引用好友BJ福斯特的說法,要鼓勵你的兒子看見真實的自我,獲得歸屬感,時常鼓勵他讓他知道自己要成長。兒子藉著父親的協助與提醒,會成為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

 

6. 努力工作

神託付人管理祂所創造的一切,這本身就是一種工作;所以也可以說,人的被造,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工作,因此,工作是美好的。工作讓人獲得生活所需的;在工作中,人學會自律,故工作有益於身心健康。

 

7. 關愛他人

愛人如己是神給我們偉大、永恆的託付與責任。聖經記載,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關愛他人是一種無私的奉獻,把自己所擁有的給予他人。

 

8. 敬愛神

我們是神所創造,也是為著祂的榮耀而造,所以每位父親一定要告訴兒子,要用我們的全心、全靈、全力來敬愛祂。敬愛神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6: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