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任某個人,就是我們最脆弱的時候。但矛盾的是,如果我們無法信任,也同時失去了愛和喜樂。-華特.安德森 (圖/Shutterstock)

人際關係在我們生活中扮演了極重的份量,在人與人之間,信任尤其重要。有了信任,關係才會更加牢固。

缺乏信任的原因有許多,可能過去在關係中產生了誤會、也可能是傷害造成。不過令人振奮的是,信任仍是可以被建立起來的,只要有耐心,我們可以再創造一個相互信任的關係。暢銷作家丹妮爾.伯諾克(Danielle Bernock)在她的部落格,分享如何於關係中建立並維繫信任,我們可從這10個方面著手:

 

1. 重視他人的價值

如果你真的關心一個人,就要知道他們所關心的,或許那些事物對你來說並不重要,但是這會讓對方感覺你重視他們,因此建立信任。舉例來說,朋友喜歡打壘球,可能你對壘球沒興趣,但如果你表現對朋友喜好的尊重,你們彼此即建立了信任。

 

2. 細心

見微知著。當我們與人溝通時,若能在態度上面細心;注意是否和善、有禮貌、和表現尊重,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我們說話的語氣,若多注意,將有很大不同。可以用記得朋友的紀念日或生日來表現你的細心。譬如說,朋友去年失去了父親,在今年父親節來臨時,你可以成為第一個對朋友表達關心的人。

 

3. 尊榮他人

尊重別人的時間以及說話算話,這是表現我們尊榮他人的最好方式。所以我們不應隨便答應人家,在做任何決定或承諾以前,三思後行才是聰明之舉。因為毀了承諾或發現自己做不到,人家就很難再信任你了。

 

4. 正直誠信

不隨便因其他因素而改變自己的原則立場,即表達了一個正直誠信的態度。相反的,如果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別人當然有理由對你不信任。例如,不說出別人的秘密、或為不在場的人辯護,都是正直的表現。

 

對一個不在現場的人表達忠誠,是呈現你正直的最好方式之一。正因如此,那些在現場的人都看見了你的正直。-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美國著名教育家)

 

5. 良好的溝通

良好的溝通能創造彼此的理解,傾聽尤其重要,適度發問也能讓彼此溝通無礙,不致產生誤會或感覺沒被聽見。作者舉出當初女兒為了存錢,決定婚後住回娘家,她和女兒、及其未婚夫坐下溝通討論,各方都把自己所期待與想溝通的事陳明,最後彼此都非常滿意。

 

6. 別裝強

對自己的感覺誠實,不要躲避。誠實表達自己代表你信任他們,因為當一個人信任你的時候,你也容易用相同的態度對待。或許這對某些人來說需要勇氣,但卻是一個最基本建立信任的方法。

 

信任某個人,就是我們最脆弱的時候-但矛盾的是,如果我們無法信任,也同時失去了愛和喜樂。(華特.安德森Walter Anderson,美國名插畫家暨作家)

 

7. 調整你的角度

你眼所見,成就了你的知識。但是每個人的視野皆有不同。如果對所見產生了質疑,務要發問。或許其中產生了誤解,把問題當成一個機會而不是你推卸或逃開的理由。

 

8. 表達感恩

把什麼都看作理所當然,是破壞關係最直接的方法。所以凡事帶著感恩,從言行中表達出來,關係才能友好與長久。

 

內心感激卻不表達,就好像一個沒給出去的禮物一樣。(威廉.阿圖.沃德William Arthur Ward,美國著名勵志作家)

 

9. 有責任感

這裡指的是,如果自己把事情搞砸了,要有責任感。尤其道歉的態度一定要誠懇,這也包括了不可重蹈覆轍。道歉的態度是否誠懇,是很容易被察覺的。如果連道歉都不出自真心,就能看出這個人是否有責任感,要不就代表「這絕不是初犯」。

 

10. 給予恩典

沒有人是完美的。人生旅程有高有低,每個人都會犯錯。所以既然我們都不是完美,當然人際關係也難有完美的。恩典是我們表現仁慈最有力的工具。當別人犯了錯,要饒恕,因為我們也希望別人這樣對我。而且這並不代表給人占便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