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志遠與張靜分享婚姻故事,學習在主裡彼此相愛、成全。(圖/記者 黃睿慈)

30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295次福音餐會,由跨越海峽兩岸的夫妻陳志遠與張靜分享。20多歲的陳志遠喜愛旅遊,某次前往雲南的旅途中,遇見了心儀的「導遊」,兩人迅速相識、相戀,並在兩年後決定結婚。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的挑戰接踵而來,先生開始抽菸酗酒、脾氣暴躁,夫妻兩人變為最熟悉的陌生人,多次喊出「離婚」,但神的恩手從未離開他們。

「為何我七年前要來教會?就是要來拯救我的婚姻!」陳志遠與妻子張靜上台分享。

艾成與王瞳於婚後首度同台露面。(圖/記者 黃睿慈)

夫妻是1+1=1,需彼此從心合一、同心合意

20多歲時,陳志遠在洋酒外商擔任銷售,薪水待遇優渥,生活開始漫無目的、夜夜笙歌,愛好旅遊的他,在一次雲南之旅中,與導遊張靜相識、相戀,挺過兩年的遠距離戀情後,順利成婚。2004年7月20日,張靜拖著兩卡皮箱,來到陌生的土地--台灣。

 

婚後前六年,他們沉浸在兩人世界裡,但隨著第七年孩子出生,甜蜜的氛圍在一夕間變調。陳志遠因升遷不順、工作壓力龐大,時常早出晚歸,並用酒精麻痺自己才得以入眠,把客廳的沙發作為「安棲之所」,甚至曾打電話給父親哭訴道別,想就此放棄生命。因著同事建議:「你怎麼不去教會?那裡的人都很有愛。」這句話如同黑暗裡的一絲曙光,讓他勇敢踏進教會,也看見許多夫妻的榜樣,漸漸地放下自己的脾氣,學習如何愛妻子,為妻子捨命,陳志遠感恩地說:「原來,婚姻不是『1+1=2,是=1』,因為夫妻要從心合一,同心合意!」

 

神的「恩手」從未離開

「2004年結婚到現在,16年了。」張靜坦言,有了孩子後的生活,僅剩柴米油鹽醬醋茶,頻繁地爭執取代過往種種甜言蜜語。丈夫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他要承擔家中三人的生活,工作壓力龐大,使他無暇顧及家中事務,偶爾會與孩子同樂,逗逗小孩,但孩子的不安分也讓他不耐煩,趕緊塞回媽媽手裡,甚至哀怨地對妻子說「我情願去上班!」這些話聽在張靜耳裡,百般刺耳。

 

張靜分享,小孩是父母共同的產業,但顧小孩一職落在全職媽媽的她身上,她時常澡都還沒洗完、泡泡還留在髮上,孩子就哭了,連洗澡都像軍中在洗戰鬥澡,好不容易丈夫返家,卻無法伸手幫忙,讓她苦不堪言。丈夫有難處,她也有辛勞,夫妻儼然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某天,她看著新聞畫面裡,播放著一名母親因自認無法照顧好一歲兒,索性從12樓往下跳的社會事件,她心想:「我家也在12樓,我也有小孩,那我也乾脆跳下去好了?」但看見孩子熟睡的臉龐,她怎麼也無法忍心棄之不顧。

 

第一次來到教會時,張靜被這裡的人的「異常熱情」給嚇到了,是這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給了心無定所的她,一個家。一天早晨,丈夫指著她的頭破口大罵,「妳有病!妳這樣子去到教會有什麼用?」張靜隱忍著想回罵的心,告誡丈夫不要出口謾罵,夫妻關係仍然不見好轉,依舊是針鋒相對。

 

直到她讀了路加福音1:78-79「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她哽咽地分享,正是神的憐憫,讓她看見婚姻裡的盼望。

 

2013年2月3日,陳志遠與妻子張靜雙雙受洗。

陳志遠與張靜在2013年2月3日於哈利路亞家教會受洗。(圖/記者 黃睿慈)

受洗後,並非一切就風平浪靜。

 

張靜提到兩次最嚴重的衝突。第一次是夫妻吵得不可開交,兩人揚言要離婚、又爭奪小孩的撫養權,丈夫氣得直接走出家門,她則在家忍住怒氣,安頓孩子入睡。這時丈夫與她的共同朋友「謝大哥」在路上巧遇丈夫,謝大哥是位愛主的基督徒,他聽聞丈夫的處境後,與丈夫一同返家,但張靜仍當作沒看到,自顧自地杵在一旁。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不可以和我們一起坐下來談一談?」謝大哥的聲音溫柔地對著張靜喊話,一次兩次不斷地邀請,她終於被說動,準備轉身走到他們跟前,她提到,當她的眼睛看向謝大哥,她感覺身上有一雙「看不見的手」,輕輕地按著她的肩膀,要她坐下,而謝大哥的眼神,就像耶穌一樣溫柔,彷彿是耶穌正在看著她,謝大哥以彼得問主饒恕的故事為例,柔聲告訴張靜要饒恕70個7次。

 

那一刻,我相信這世上有又真又活的神!那次經歷是我生命中的『毘努伊勒』!」(創世記32:30: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那天晚上,她、丈夫與謝大哥三人一起禱告,讓張靜原本鐵了心要離婚的意念,漸漸放下。

 

第二次爭執,在2015年春節期間,全家人一起出外用餐,卻因著夫妻雙方積怨已深而起爭執,讓她又忍不住喊出「離婚」二字,但這次,她選擇向教會的弟兄姊妹求助,教會的家人二話不說直奔現場,並且帶著她、丈夫和母親一起做認罪悔改的禱告,夫妻兩人再次看見生命中的缺乏,也學會欣賞對方的優點,重新擁抱、接納彼此。

眾人齊心禱告時,艾成輕摟著王瞳的肩膀,開口禱告。(圖/記者 黃睿慈)

張靜分享,師母的話語讓她印象深刻:「順服丈夫就是妻子應盡的本分,妳的位份就是一個妻子,這是神對妳的吩咐,妳需不需要照做?而丈夫有沒有敬重妳,他有沒有愛妳,是他要做的部分,妳不能代替神,跳出來自己當審判官!」「我順服牧師,不是因為他生命改變我才順服他,是他生命還沒改變,我就已經在順服他,因為我知道,我(背後)順服的是主!

 

陳志遠與張靜夫婦渴望用自己的婚姻故事,鼓勵所有夫妻,遇到問題時要全心倚靠上帝。

福音餐會與會人員合影。(圖/記者 黃睿慈)

  • 陳志遠、張靜夫婦分享婚姻見證。(攝影、剪輯/記者 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