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你想擺脫焦慮和沮喪,那麼一定要有計畫、有節制的使用數位裝置和社群媒體。許多研究指出,過度使用數位科技導致我們注意力分散,降低專注力、推理能力、智商,影響情緒與睡眠品質,是造成人心理與情緒壓力最大的原因之一。

此外,過度使用社交媒體也跟低自尊感、社會孤立、負面的自我比較、缺乏感覺、追求完美主義以及淺薄關係有關。大多數的社交媒體平台實際上讓焦慮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特別是Instagram—我們根本不打算也不需要了解那麼多關於別人的生活。特別是當你還年輕,需要專注的是自我開發、成長以及生活,而不是那些你插不了手的別人的人生。

 

然而,即使我們知道有這些危害,還是難以節制使用科技和社交媒體。這也是為何我們會將過度使用這些比擬為成癮,因為它們影響大腦的方式就跟藥物的作用一樣。因此,我們都需要練習「數位排毒」。

 

福音媒體Crossway的專欄作家 大衛.莫里David Murray分享了數位排毒該怎麼做

減少頻率:限制你查看手機的次數

減少時間:縮短你使用手機的時間

減少傷害:停止接觸有害的內容

 

想要嘗試數位排毒嗎?提供你幾個建議:

 

以親近神作為一天的開始

醒來第一件事就先打開神的話、向祂禱告,之後再去查看你的手機。最理想的狀態是開啟手機的飛航模式或將它放在臥室外面,別讓手機打斷了你跟神的親密時刻。

 

關掉通知

在一整天的工作中,你的大腦也需要有安靜休息的時刻,所以關掉手機通知吧!你可以設定先從一天關閉1個小時開始,之後再慢慢增加時數或是將增加的時數分散至整天。

 

限制自己一個小時最多查看一次社群媒體

許多青少年一個小時內甚至會看Instagram 30次!請跟自己約定,這時間內最多看1-2次就好,畢竟很少有需要即時答覆的訊息。若將手機視為一個人,你會允許有人持續打斷你的工作或對話嗎?不,你一定會阻止對方,向他解釋這麼做很沒禮貌,所以請你也用這個態度對待你的手機吧!

 

讀書的時候把手機放在另一個房間

這樣你既不會被打斷、也不會一直被誘惑想滑手機,可以完全的專注於學習。

 

讓你的朋友知道

告訴他們你正在實行數位排毒,請他們理解你不會馬上回覆訊息。另外也建議你跟朋友出去時,可以將手機關機或是設定靜音。

 

避免閱讀不好的新聞

別讓你的手機成為「行動壞消息裝置」,當你滑到某些新聞標題的時候,其實就能知道那於你無益,這時候就不要再點進去看了,主動避開那些對你有害的新聞吧。

 

瀏覽那些傳遞正面、優質內容的媒體

讓你的心思意念是被健康、有趣、真實的內容充滿!你自己應該知道哪些內容不屬於這個範圍。

 

戒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

睡前盯著螢幕看不僅讓你的頭腦、心思受到閱讀內容的影響,容易變得更焦慮,更別說會延遲、影響打斷你以致無法享有好的睡眠品質。

 

享受當下

當你放下手機,就能夠更專注於眼前的人、眼前的風景、你所置身的場合並且不會被打斷。練習享受於建立面對面的、真實的關係吧。

 

多花時間和人們相處,而非手機

多和大家一起參與真實世界的活動吧,無論運動或是培養你的嗜好,也可以單純的享受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時光。

 

許多研究都鼓勵人們,當你能有節制的使用媒體、科技產品而非反被掌控,就能享受更有品質的生活!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