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總統李登輝弟兄。(圖/李登輝基金會官網)

曾獲頒台灣神學院榮譽神學博士的前總統李登輝弟兄,昨(7月30日)安息主懷,享壽98歲。生涯中曾推動多項劃時代性的改革進展,雖然世人對他評價不一,然而「信仰」是他最重要的原動力,以至於面對各種惡劣處境時,堅持原則站立得穩。

李登輝是第一位出生於台灣的元首,也是首位民選總統,因扮演落實民主進程的重要人物,曾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民主先生」。據公開紀錄,李登輝曾於國民大會代表當年開會地點中山樓,以聖經教導核心政府官員、軍事將領和國大代表;也在接受外媒訪問時,用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受逼迫之地,比喻他政治生涯中,曾遭遇的巨大壓力和神的保守引導。

 

晚年著作《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中,李登輝回憶自少年時期起,他就時常思考「自我」和「死亡」的議題,因迫切追求知識,故廣泛閱讀各領域書籍,也曾嘗試打坐和苦行,最後得出結論:唯有去求內心的絕對存在,也就是和上帝同在,沒有其他的方法

 

把握了這個原則,使他得以在變遷快速的時代浪潮中,能心意更新而變化,又同時保有不變的準則。李登輝描述:「我們需要主宰一切的神,才能得到心靈上的安慰,達到主、客觀的矛盾統一。……基督教是一種同時發現現代人與歷史上之人的宗教,也是『人與神立約』的宗教,即個人自由與時間持續進行取代循環時間的宗教。故我所找的神,就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李登輝坦言,對於像他這種凡事追根究底的知識份子來說,進入信仰往往難上加難,必須花時間加以克服,首先要擺脫的就是平常賴以自律的框架。他最初花了五年的時間,每週五天到台北市各教會聚會處,尋求神是否存在,後來領悟到:因為看不到所以不相信,因為想看到才要相信,慢慢地知道這樣的做法,並不是信仰。並引用約翰福音第20:29說,「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接著他進一步了解到,信仰的重點在於人要相信神,而且也必須去實踐和做;亦即,要先相信看不到的神,在前行的過程中就能真實發現神的存在,並獲得了更堅強的信仰和聖靈的充滿、領受上帝的賜福

李登輝弟兄。(圖/李登輝基金會臉書

李登輝在2005年榮獲台灣神學院榮譽博士感言中,談到他在不同時代階段,發現不同的社會問題,包括心靈和物質上的;前後花了35年以上的時間,經過許多研究和辯證,他最後得出:「我是「不是『我』的『我』,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正如加拉太書2:20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這個答案幫助他了解正確的人生觀,同時讓他能夠在面對各種問題時,盡力排除「自我」思想,站在超然的地位,以先驅者的立場,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因此他勉勵,新時代的台灣人應該也要從「內在」進行更新,以新的生命內涵實踐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

 

每天晚上,李登輝會與妻子曾文惠一起禱告之後,翻開聖經閱讀上帝的話語,從中得到安慰與力量。他表示,從前的工作若有一些小小成就,作出為國家、社會及人民有貢獻的作為,完全都是靠上帝的引導和不斷的啟示。

 

「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基督徒,上帝給我很大的信心,都不怕任何困難,任何重大事件的執行,如脫古改新,給台灣走出另一條的政治改革,這完全由我接受上帝開始。」李登輝也在著作中勉勵,不論是政治也好,法律也好,國家也好,都無法拯救「個人」,放諸四海皆如此,所以認為人們需要信仰,特別對一個領導者而言,具有堅定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有信仰才有力量!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從特別的苦難中,經歷特別的恩典!劉彤牧師:不必憂慮,但必須起來禱告

每位父親必須教導兒子的八件事

盼世代︱傳福音給家人好難?你可以這樣禱告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