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講師-陳志宏牧師。(圖/基督教今日報影音截圖)

台灣失業率今年六月為3.96%,整體失業人口逼近50萬大關,面對高漲的失業人口,許多人不免對未來感到擔憂。針對當前職涯規劃,陳志宏牧師建議大家先反問自己三個問題,找出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與負擔,並以三個訣竅預備自己迎接挑戰!

用神眼光看待失業人口高漲

中華福音神學院講師陳志宏牧師認為,台灣失業率高漲是一種相對的現象,台灣當前3.96%的失業率跟加拿大11.9%以及美國 11.2%數據相比,已經在相對低點。如果與去年同月的數據相比,失業人數增加2萬8千人;再加上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一些特定行業如旅遊業及餐飲業等遭受重挫,造成就業市場需求緊縮。

 

陳志宏牧師鼓勵基督徒,「此次的失業潮,並非特別現象,要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不需要太過於憂慮。」疫情所導致的失業問題,雖非神所促成,但神既然允許這件事發生,就代表可以帶給人「益處」。

 

陳志宏牧師舉例,疫情除了在負面層面,帶來了失業、健康及社會問題之外,也生成了一些正面效益,比如人類因禁令而減少移動,因而修復了人類長期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根據BBC報導,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的衛星圖片顯示,有些國家上空的空氣污染程度大幅度降低,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在新型冠狀病毒之下整體經濟放緩,減少了工業蓬勃發展對環境的破壞。

 

三個問題,活出神美好旨意

當前就業環境不佳是一個事實,陳志宏牧師鼓勵基督徒要在這時期中更加尋求神的美好旨意,他認為有三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反思神對我們生命的帶領。

 

1.神為什麼容許發生這樣的事情?

陳志宏牧師鼓勵基督徒要努力去明白神的心意,雖然這個問題屬於神的奧秘,可能不會得到完全的解答,但藉由不斷與神交通,我們可以更明白神對萬事的旨意。

 

2.在這樣的處境中,我可以做什麼來回應神?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2-13

陳志宏牧師相信,我們面對目前的處境,一定要藉由多禱告去明白如何按著神的心意去應對;當我們願意禱告,尋求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神必定會回應,指引我們走下一步的道路,帶著信心與盼望去勝過生命中各樣的困難與挑戰。

 

3.若耶穌明天就要降臨,你今天會做什麼?

陳志宏牧師建議基督徒每天都要思考這個問題,若這個答案與平常生活所做的相差甚遠,那可能代表我們現在所做的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鼓勵基督徒要將每天都當成是「耶穌來之前的最後一天」,用這種心態去規劃有價值與意義的事情,讓生命合神心意並被祂使用。

 

以三個訣竅為未來做準備

…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箴言6:6

 

陳志宏牧師提醒,在生活中也不能太過失衡,只專注於當下,因為神也希望我們為未來的生活預做準備。他鼓勵基督徒要學習螞蟻一般勤勞,在有餘力之時,為可能發生的危機做「超前部署」,他提出以下三個訣竅:

 

1.積極開源節流

在財政上做好開源節流,增加收入,節省開支。陳志宏牧師建議平時至少要預備3個月收入的儲蓄,以備不時之需;若真的面臨失業,才不會一瞬間束手無策,可以有一段時間的應對期。

 

2.斜槓能力

「斜槓」這股風潮這幾年來席捲全世界,越來越多人不再滿足於單一的職涯發展,而是培養多元能力。陳志宏牧師建議平時多學習不同專業,挖掘個人興趣與專長,尋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提升自我能力,創造更寬廣的職涯能力。

 

3.保持彈性

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陳志宏牧師認為若被裁員了,在重新尋找工作時,一定要保持彈性,不要太介意工作的薪資與條件。若真的在生活缺乏、有急迫的經濟需要,也可以先從事一些臨時性的工作來維持生計,不要忘記在每天藉由禱告信靠神的帶領,積極的尋找工作。

 

陳志宏牧師提醒,雖然現在台灣得新冠疫情逐漸趨緩,就業率也逐漸回溫,但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次的疫情,或是失業潮將何時到來,所以平時就要為未來做好準備。不論處在順境還是逆境中,都要學習使徒保羅,無論在什麼景況下都可以喜樂、知足,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耶穌,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1-13)。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 點我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從特別的苦難中,經歷特別的恩典!劉彤牧師:不必憂慮,但必須起來禱告

每位父親必須教導兒子的八件事

盼世代︱傳福音給家人好難?你可以這樣禱告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