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志建走過黑暗幽谷,生命因神而得改變,如今時刻警惕自己:「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我是新造的人!」他也期盼能向他人分享神的奇妙作為。(圖/陳志建 提供)

陳志建弟兄過去是無酒不歡的衝浪高手,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人生不喝酒,不然要做什麼?」平日他忙於工作,放假就和弟弟去衝浪,很少花心思陪伴妻小。弟弟肝癌過世後,他陷入空前低迷狀態、搞砸工作,整日與酒精為伍,緊接著又遇到婚姻危機。不好的事接連發生,讓他的人生跌入前所未遇的低谷。直到有天,一位只見過幾次面的衝浪好友向他傳福音,才讓他重見希望。

陳志建一家人。(圖/陳志建 提供)

成天與酒為伍、家庭破碎

陳志建出生在傳統信仰家庭,家中有一位弟弟和妹妹,但與他的關係並不親近。陳志建從小就過著為所欲為的生活,只要朋友一通電話就出門,甚至晚上不回家、喝酒可以喝到天亮、打架鬧事,讓家人為他操心,媽媽甚至會徹夜在客廳等著他回家。

 

成家立業後,他因平日工作壓力大,下班後不是在外與朋友喝酒,就是獨自在家喝酒,假日只想一個人待著或和朋友出門,少有時間陪伴妻小。在家人眼中的他,總是一副醉醺醺的樣子,連他的孩子都會模仿他醉酒後的走路、說話的怪誕行為。對於家庭,他認為只要有賺錢養家就足夠,其餘事情都由太太負責。因此兩人常說不到幾句話就起爭執,久了之後,兩人的關係就如同陌生人,越來越少有交集。

 

陳志建原先與弟弟關係不親近,但因10多年前台灣掀起衝浪運動,兩人都分別向朋友學習衝浪,因此才發現彼此有共同興趣,也藉著這個愛好拉近彼此距離。自從衝浪變成兄弟倆溝通的管道後,弟弟在陳志建的心中,從熟悉的陌生人變成要好的朋友、好兄弟。他說到,那時每天上班都在期待假日的到來,不論天氣如何,他與弟弟願意清晨4、5點出門去衝浪。只要他有事需要相助,弟弟也會二話不說的答應。

陳志建與弟弟感情要好,時常相約假日去衝浪。(圖/陳志建 提供)

弟弟肝癌過世,人生陷入絕望

好不容易培養出的兄弟情誼,竟被這突如其來的疾病所破壞。

 

有次弟弟肚子痛,醫師診斷竟發現是肝癌末期,這個噩耗讓家人感到異常震驚,陳志建更是珍惜與弟弟相處的時光。為了弟弟的身體健康,陳志建跑遍各廟宇拜神明,但弟弟的身體卻不見起色,他懷疑:這樣拜拜有用嗎?看著弟弟身體每況愈下,他內心越來越著急,但只能在一旁鼓勵弟弟繼續對抗疾病。對弟弟而言,衝浪就是生命的全部,但到罹病後期,身體狀況很不穩定,越來越少有機會能衝浪,有次更沮喪地說到:「哥!你不是我,你不知道我有多辛苦…」

 

當弟弟身體狀況穩定時,陳志建就會把握機會帶他一起去衝浪,為此他特別規劃衝浪環島旅程,打算跑遍全台所有衝浪點,為兩人共有的時光留下美好回憶。當環島行程來到花蓮站時,他們正好認識當地的衝浪教練謝明龍,並在這位熱血滿腔的教練幫助下找到住宿地點。

 

那天晚上,謝明龍陪著兄弟倆優閒的閒話家常,聊天中謝明龍向他們分享自己曾受朋友邀請,參加過台北一間教會的主日聚會,那間教會的地點正好就在他們台北的住家附近。謝明龍也主動邀請他們一起參加聚會,但陳志建只是禮貌性答應,並不把這當作一回事。

 

事隔一年後,弟弟仍不敵重病。

 

「我沒辦法去海邊,不知道要做什麼,一個人坐在岸上就會想到他,覺得整個人生很糟糕......」他回憶,弟弟過世後,當時因沒有信仰可幫助自己抒發情緒,長時間陷入低迷狀態,天天靠酒精麻痺自己才敢入睡,原本熱愛的衝浪都變成令他懼怕的運動。

 

意志消沉的他,有時常在夜裡流淚、思念弟弟,不僅喝酒量加重,還搞砸工作、影響家庭生計。太太再也受不了丈夫整日喝酒、不顧家庭,決定提出離婚,把他趕出家門。

陳志建與太太郭紋婷分別在2019年11月及2020年7月受洗成為神兒女。(圖/陳志建 提供)

認識神後,陳志建委身於教會和小家。(圖/陳志建 提供)

環島之旅遇見人生盼望

為了紀念弟弟,陳志建再度踏上環島旅程,走遍曾與弟弟一起衝浪的地點。最終站來到花蓮磯崎,他又在海邊遇到謝明龍教練。那晚他本想與對方暢談整夜、大醉一場,沒想到對方竟說自己戒酒,且每週末坐火車北上去教會聚會,並提到自己被神改變的經歷。

 

不知不覺中,陳志建也分享自己生命所遇到的困境,而謝明龍在那時更主動為他的工作、家庭、環島旅程祝福禱告,邀請他去教會。他回憶,當時領受祝福禱告時,心裡滿是感動,且非常好奇對方是如何戒酒,因而決定回台北後也要去教會聚會。

 

回想去年(2019)10月底第一次走進教會,他說到,第一件學會的事竟是「穿鞋子」。身為衝浪人,他不論到哪都穿著拖鞋,但進到神的殿才明白要學習尊重他人,放下為所欲為的個性。此外,神在他不知不覺的狀態下,拿掉他的酗酒習慣。

 

他通常回到家都會找酒喝,但自從那天聚會完就再也沒有喝酒慾望,才驚覺這是神的奇妙作為,並更加努力追求神,渴望能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受洗是重新開始的機會,所以我就很想趕快受洗,相信我會因著受洗而改變。」

 

起先太太與孩子都不相信他的改變,但看著冰箱的酒再也沒被動過,以及他努力追求神的過程,才漸漸相信這一切是神的奇妙作為。成為神兒女後,他努力行出聖經真理,用彼此相愛的心對待妻小。神出手翻轉瀕臨破碎的婚姻關係,太太也因見丈夫的改變而信主。

 

陳志建身為家中長子,必須擔起祭祀祖先的責任。原本他信主後會遭家人排斥與責難,但沒想到竟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媽媽更表示,只要兒子不再喝酒、身體健康,家中祖先無人祭祀也沒關係。

 

陳志建感謝神,使他擁有令人羨慕的家庭生活,以及有神同在的婚姻關係,神的話語成為夫妻的共同話題,也以此彼此激勵。雖然他與太太之間仍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但兩人都學會先冷靜,並提醒自己要活出「彼此相愛」的教導。如今陳志建一家人委身於教會事奉,他也時刻提醒自己不能離開神,「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我是一個新造的人!」未來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陳志建都堅信靠主凡事都能勝過,並要用自身生命影響他人,見證神改變的大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