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 (照片來源/台北佳音教會)

前陣子我和世界展望會同工到北韓發送白米給孤兒院,當時我一口一口的餵一個小女孩吃飯,餵完之後她很滿足;我們離開前,小女孩向我深深的鞠躬,我也回她一鞠躬向她道別。在這當中,我感覺愛是一切生命的力量,愛是一切的答案。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章8節。

(圖片來源/台北佳音教會)

南蘇丹有個地方經歷50年的內戰,什麼建設都沒有,於是展望會在那裡成立14個營養餵食中心,原本我以為是我們帶著耶穌的愛到那裡,後來才發覺耶穌早就在那裡,我們只是跟著耶穌的腳蹤罷了。

當地有80%的人是基督徒,也有很多人在那裡服事,每早出發前都唱詩歌,那天有個姐妹領唱〈奇異恩典〉,而她其實前一天晚上才被蠍子咬傷。有些記者聽到這首歌,就問:「這裡有什麼恩典可言?」

或許從世俗角度來看,他們真像被遺棄的人,可是他們的生命和愛還是存在,雖然什麼都沒有,卻彼此相愛、互相扶持。展望會在服務過程中,深深感受到這些人在教導我們「什麼是愛」。

迷失生命方向 逃避人生導致生命枯竭

如果人生的方向盤沒有了,感覺如何?

如果人生的方向盤沒有了,感覺如何?

過去我不知道什麼是愛,不知道什麼是生命裡面真實的把握,不知道方向在哪裡?常覺得人生的方向,好像只是隨著社會的價值觀不停往前走。可是後來終於明白,我們不是沒有愛,其實我們裡面充滿了愛,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照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所造,而上帝就是愛。我們雖然內心有愛,可是卻沒有足夠的力量活出來。人生當中有三個非常大的逃避:「逃避自己、逃避當下、逃避方向」,以致活在一個枯竭的生命裡面。

當我們願意伸出手幫助他人時,上帝就讓我們在生命中遇見愛,深刻體會愛是一切的答案。愛本來就不是風花雪月的一些宣告而已,是要真正採取行動。但是,當我們努力維繫婚姻、努力在社會上做一些好事、努力在教會服事,努力做很多的事情…忙得不得了時,起初那種愛的感覺卻在無形中慢慢失去,究竟為什麼?

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那時工作忙碌,整年沒有回家吃晚餐,有一天提早下班,在家門口按鈴想給正在下廚的太太驚喜。她卻沒有應門,我只好拿出鑰匙開門。進門後我跟她打招呼,她沒有理我。我接著問:「狗餵了沒有?」我只是想,若狗還沒有餵,我來幫忙。可是太太聽到我的問話,越來越生氣說:「人都還沒有餵,你問狗餵了沒有?」原來她的意思是「人不如狗嗎?我們都還沒有吃飯,你問狗餵了沒有?」可以想見當時我們夫妻的關係是怎樣。

隔天早上匆忙要去上班,才驚覺車子的方向盤不見,趕緊送廠維修,那幾天我覺得自己很倒楣。後來有句話在我腦海中盤旋:「車子的方向盤沒了,你覺得心情很不好嗎?如果你人生的方向盤沒有了,感覺如何?」這真是當頭棒喝,我禱告說:「主阿!我在忙什麼?人生方向到底在哪?」

找回生命總舵主-耶穌 找回有愛的自我

(照片來源/台北佳音教會)

那時我才發現人生失去重心和方向,身上那厚厚的盔甲,讓自己的人生沒有愛,也不能享受愛。後來我在耶穌的破碎中,一塊一塊卸下生命的盔甲,真實面對自己,才發現只有來到上帝面前,讓祂的愛重新擁抱我,才找到真正的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完美人生,但上帝把我們擺在祂的命定中,讓我們在經歷一切難處後,知道我們仍屬於祂,我們可以成為真正有愛的人。人生能得著豐盛,在於得著了耶穌基督,難怪保羅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3章8節)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哈巴谷書3章17至19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