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子翠行道會-范麗娟師母。(圖/記者林子騫)

女人要如何「正確地」成為丈夫的幫助者?范麗娟師母提醒大家,應回歸聖經的真理,否則往往「好心做錯事」帶來反效果。范師母從五個方面詳細說明,釐清許多女性常見的狀況,導致婚姻關係失和的盲點,以及簡單就能調整的正向循環!

女人的呼召

8月1日武昌教會舉辦「姊妹特會-幸福的女人」,近600位來自各教會的姐妹們熱情參與;由江子翠行道會范麗娟師母主講四堂課:「女人的呼召」、「幸福的女人」、「女人的試探」和「女人的迷失&美麗的愛情」,會中舉出許多實例,引起聽者共鳴,現場反應熱烈、笑聲不斷。

 

武昌教會黃怡甄師母在引言中表示,今年2月份曾邀請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的團隊,前來武昌教會舉辦「弟兄特會」,弟兄們參加十分踴躍,也令眾人收穫滿滿;因此會友們引頸期盼能舉辦一場「姐妹特會」,但疫情關係延到8月。期待這場結合真理及見證的特會,能幫助釐清女人的試探及迷失,並勇敢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的心意!

 

上午兩堂課主要針對已婚女人,下午則重在單身的姐妹。上午第一堂「女人的呼召」,范麗娟師母從創世記第2章的記載中,上帝創造男人和女人的「材料」分析,女人的原料更加精致,且花了6個經節描述創造女人的過程;所以女人擔任男人的「幫助者」不是重男輕女或附屬於男人,而只是關乎「次序」。

 

哥林多前書11:7說,「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這段經文仔細查看前後文,可知男女一樣榮耀。

 

許多女人的工作能力雖不亞於男人,但內心深處實則渴望被愛和被保護。一個在婚姻關係中「幸福的女人」,之所以能感到幸福,往往不是因為事業成功,而是能夠成功地幫助丈夫,成為丈夫的榮耀;男人的榮耀也不在於取得世界的成功,乃是能成功保護妻子,成為妻子的英雄。

 

以弗所書5:25教導丈夫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卻沒有教導妻子「愛丈夫」這件事,原因是女人天性本就會如此,就像創世記3:16所說「你必戀慕你丈夫」,這是男女天生的差異。

 

而女人要如何「正確地」成為丈夫的幫助者?范麗娟師母提醒大家,應回歸聖經的真理,否則往往「好心做錯事」帶來反效果。以下從五個方面說明:

 

一、男人需要被女人「瞭解」,而不是「教導」

男人並非不願意學習或聽不下建言,他們只是很害怕妻子說教。許多妻子會用聖經內容或牧師所講的信息,去指責丈夫,如此不僅沒益處,反倒徒增丈夫反感。當男人分享自己的心情或遇到的挫折時,他們其實希望妻子能夠傾聽,並表達理解,或聽到一句「你辛苦了」這類安慰的話;而不是要妻子「教他怎麼做」,這個「指導」的工作可以由妻子以外的人來做。

 

二、男人需要被女人「安慰」,而不是「挑錯」

一個男人不論年紀多大或多麼成熟,他們的內心永遠都住著一個小男生。所以當他下班回到家,建議妻子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而不是當個「管理員」,總是在挑剔他做得還不夠好的地方。

 

范麗娟師母分享女人的兩個「秘密武器」:1.幽默感:別把男人犯的小錯誤看得太嚴重,有時候可以幽默感輕鬆化解。 2.撒嬌:如果不善於撒嬌沒關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東倒西歪」、依偎在他身上即可,同時也求主給我們力量。

 

「妻子若想帶丈夫信主,不是對他講一番大道理,而是讓他『愛妳』;當他越愛妳,就越容易信主。」范麗娟師母提醒。

「姊妹特會-幸福的女人」有近600位來自各教會的姐妹們熱情參與。會中舉出許多貼近生活的實例見證,引起聽者共鳴,現場反應熱烈、笑聲不斷。(圖/記者林子騫)

三、男人需要被女人「鼓勵」,而不是「定罪」

多數女人比男人細心且善於做家事,甚至事業上表現得更強,以致於慢慢取代男人在家庭中「頭」的位置,如此違反聖經的教導,所以容易沿伸出更多問題。

 

妻子應「幫助」丈夫負起家中的責任,而非「代替」他,方式之一便是多用言語鼓勵:「你做得很好!」特別當丈夫感到很有成就感的事,妻子更要給予肯定,如此他會越做越有勁兒,千萬別習慣性潑冷水;若家中有重大決定要做,更應尊重丈夫的意見。

 

四、男人需要被女人「敬重」,而不是「藐視」

女人愛丈夫的心往往無庸置疑,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不敬重丈夫」,特別當發現自己能力比丈夫強時。「其實女人也有很多東西不會,所以為什麼要求丈夫,一定什麼都要會呢?」范麗娟師母呼籲人妻,要學習敬重丈夫,在外人面前真心稱讚自己的先生,也會讓丈夫對妻子的愛和包容更多,何樂而不為。

 

我們總會找到丈夫的優點,可以針對這個優點常常稱讚他;丈夫渴望看見妻子「敬重的眼神」,那會成為他們很大的安慰和信心來源。

 

五、男人需要被女人「滿足」,而不是「拒絕」

夫妻關係的「盟約」使兩人合為一體,讓兩人的關係超越世上一切的關係,所以不要為了「照顧小孩」而犧牲夫妻的親密關係。

 

在婚姻中,因男女身體構造不同,「性」對於男人十分重要;面對妻子對這方面的拒絕,不僅使丈夫受傷,也懲罰到這段婚姻的雙方。雖然有些丈夫不會說出口,內心的苦毒卻日漸加增,進而反應到平時對待妻子的態度。在性關係上「不要彼此虧負」,身心靈都要成為一體,否則容易讓撒但有機可趁。

 

最後范麗娟師母鼓勵,也許丈夫還有很多缺點,但上帝時常藉著「一個人」拯救「一個家」;信主的妻子若先聽見真理,就先照著做,即使只有一點點的改變,也必會看見果效,因為有太多見證,都是丈夫看見了妻子的改變,一段時間後開始柔軟下來並進到教會。

 

「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你超過一切。」 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29-30

 

《相關閱讀》單身好不好? 范麗娟師母:女人活出「美」的生命,是為了「神的心意」而不是男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