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由福氣教會主辦、8月3-6日連續四天之「幸福門訓系統第四階段-幸福大學(下)」研習會,假高雄靈糧堂主堂場地舉行。此次共210間教會報名,參加人數約1300人,熱度相較於去年絲毫不減;雖因疫情,不似以往有眾多來自海外的牧者同工,但仍透過香港創世電視台於海外直播。

首堂課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主講「幸福門訓系統的威力」。楊牧師於開頭提問:耶穌吩咐門徒要傳福音到地極,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若祂是一位「言出必行」的神,那「大使命」這件事要如何達成呢?他認為應有兩大前提:1.教會恢復福音的大能。 2.每一個門徒都應該去傳福音。

 

教會是眾門徒所組成的群體,有責任要成全門徒去完成這個榮耀的使命;這個「成全的過程」就叫作「門徒訓練」,幸福門訓系統就是在這個核心概念下,架構所有的內容。楊牧師認為,門訓系統應在受訓者身上,產生三種結果:對傳福音熱情、對靈魂有深層的負擔、有強烈的福音使命感。以下從四大點進一步說明:

 

一、門徒訓練的基本概念

1.門徒訓練是「過程」,不是「目的」

僅教導門徒「知識」卻未訂下「目的」,難以實現聖經中舊約和新約都強調的「生養眾多」的呼召。

 

2.門徒訓練應「扁平化」

許多門徒不會傳福音,是因為本應「扁平化」的門訓,卻走向「菁英化」。據哥林多前書1:26-31,神揀選愚拙的人,使平凡人與祂同工;透過門訓,能使平凡人成為做偉大之事的人、君尊的祭司。

 

3. 門徒訓練要「使命化」

「使命」是一生都要去行,且要做到高品質的事。初信者不知道使命,也沒有完成使命的能力,故門訓就是要教導並在門徒身上烙印使命的責任與價值。不應停留在「練內功」的知識掛帥狀態,這樣的人無法出去打仗,主耶穌對我們的期待也將落空;教會為了鍛鍊門徒在做中學、學中做,需要提供有策略性的傳福音平台。

 

4. 門徒訓練要與「福音」合體

教會需要為門徒規劃一條「從不信到信、從初信到有能力去完成使命」的成長之路,因此門訓必須與福音合體,絕不可能離開福音的第一現場,而單靠鑽研學問來完成。傳福音也是每位門徒的責任,而非「某一部分人」的恩賜;傳福音亦不是做業績,乃是出去打仗。

第一堂課前,眾人同心敬拜讚美。(圖/記者林子騫)

二、幸福門訓的目標--學耶穌的樣式

門訓的標竿人物就是耶穌,祂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耶穌做什麼,我們就學做什麼,且要學得有模有樣。

1. 學耶穌「做人」--靈性的樣式

以弗所書4:13說,「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門徒要長出像耶穌一樣、別人「看得到」的形像,這要回歸「愛」的核心,能夠捨己、愛仇敵;在品格和能力上,都應將知識轉化為自身生命的樣貌

 

2. 學耶穌「做事」--服事的樣式

馬太福音9:35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約翰福音10:11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由此可知,門徒若希望跟隨耶穌,就應從事佈道和牧養。

 

三、幸福門訓系統的架構

幸福門訓系統的兩年課程,主要分為四大階段,分別針對初信者、在生活各個面向深化基本信仰、領導幸福小組的佈道能力,以及擔任細胞小組之小組長的牧養能力。總歸是「從生到養」、「門徒培養出門徒」的生生不息之道。

 

四、幸福門訓系統課程內涵

1. 屬天價值

「沒有付不起的代價,只有看不見的價值」是福氣教會時常強調的觀念,楊錫儒牧師比喻,一個人甘心為一點加班費付出時間,卻對傳福音、開幸福小組的時間斤斤計較,碰到一點困難即放棄,是因為忽略了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上生命的代價。耶穌為我們上十字架,若論「公平」,祂僅希望我們付出微不足道的代價、去傳福音,但許多人投資在世界或子女身上的,與投資在神國的完全無法相比。

 

馬太福音13:44-46是耶穌所說,非常重要的一段話,「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寶貝」是指值錢的東西。楊牧師分析,耶穌在此前後用兩種不同的比喻,闡述「同一個行動」有祂重要的用意,前者是對「看不見的東西」的信心,後者則是「識貨」的能力,亦即信心的行動和知識必須兼具,也是門訓的關鍵,必須從兩方面同步建造、烙印

 

能夠「歡歡喜喜」變賣所有的,是因為人清楚知道,未來等著他的,是價值更高的回報;耶穌知道人容易看世界的事,高過神國的價值,所以特別以這段話提醒門徒。保羅是識貨的行家,所以在使徒行傳20:24記載,他不以性命為念,願用精華的年歲和生命,換取價值連城的神國寶藏。

 

2. 福音的使命

馬太福音28:19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的大使命,是一生都必須去實踐的。這份「福音使命」的動能,來自於屬天價值的確認;但若沒有實踐的平台,容易淪為好高騖遠。

 

3. 佈道訓練

使命是要一生堅持不斷去傳福音,因此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所以當我們去傳,一定會有人相信;之所以失敗,如同我們學習任何新東西時,大都會經過摸索和跌倒的寶貴過程,故其實是好事,能幫助我們更多轉向和倚靠神。

 

4. 真理的根基

約翰一書1:1-2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於我們那永遠的傳給你們。這段經文闡述,「生命之道」必須是「真實經歷」,若僅停留於頭腦的知識而不去實行,就是耶穌在路加福音6:46-49比喻的「沒有根基的房子」。

 

知識引導人進入生命,卻無法真正成為生命,就像一個人若能背誦許多食譜,卻無法做出一道菜也是枉然。你曾經因為傳福音而被羞辱嗎?傳福音和「愛」,都不是嘴上說說,卻用千百種藉口推卸諸如舉行幸福小組的實際行動。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面對大環境,前景無「亮」? 陳志宏牧師:掌握三個訣竅在逆境中喜樂、知足

全台首座「聖經文化園區」啟用感恩禮拜 眾牧者為會幕抹油祝福:懇求主將寶座安置在台灣

曾是熱心為人超渡的「仙姑」,職場家庭卻被打趴 從黑道追殺中脫困,脫胎換骨迎新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