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月31日晚間,藝人艾莉絲在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的直播節目「賽Bar特調」中分享婚姻與創業見證。(圖/iM行動教會臉書)

外型甜美、笑容可掬的藝人艾莉絲,曾在20歲時一腳踏入演藝圈發展,過著拿起「固定劇本」的通告生活。晃眼10年間,她決定卸下藝人身分轉身追夢,卻在剛受洗完不久後,即面臨失婚風暴,心理壓力大到讓她難受大哭,直到神親自翻轉她的生命,使她為母則強,勇敢創業,更在2年前賜下另一半,給了她完整的家。

「以前我不知道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每天都會收到經紀公司給的行程表,我的人生好像有個固定的『劇本』,但我心裡一直知道,我想要活出自己的樣子。」

 

艾莉絲:感情中越怕被遺棄的人,越容易因此受傷

7月31日晚間,藝人艾莉絲(本名曾莉婷)在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的直播節目「賽Bar特調」中分享,從16歲起半工半讀,20歲進入演藝圈,30歲時決定不再與經紀公司續約,因著藝人黃小柔而認識神,在毅然決然受洗後不久,卻面臨失婚風暴,一個人帶著女兒在異鄉無助漂泊,天天以淚洗面,未料,人的盡頭便是神的起頭。

 

「我發現我在感情裡面,我是很害怕被遺棄的人。」艾莉絲向松慕強牧師提及,恐懼的源頭來自她14歲那年的意外。

 

當時下課,她揹著書包、牽著腳踏車走路回家,背後忽然有名男子騎著摩托車靠近,說:「小姐,前面那條路叫什麼?」她回答「不知道」後趕緊往前走,後方依舊傳來摩托車尾隨的引擎聲,當艾莉絲正想著是否要逃跑時,對方已騎車到跟前,拿起長刀架在她的脖子上,並要求她坐上摩托車,當時她壓抑害怕情緒,抓起沉重的書包狠狠地往對方身上一砸,轉身逃跑,一路尖叫和飛奔回家。而家裡父母都不在,當晚她便被送到親戚家過夜,這件意外事件好像沒有發生過,沒有人慰問,深深烙印在14歲女孩的心裡,默默發酵。

iM行動教會「賽Bar特調」節目劇照。(圖/iM行動教會臉書)

「我當時毫髮無傷,但這件事情在多年後帶給我的影響,遠遠超過我當時的恐懼。」艾莉絲提到,這件事造成她在一段關係裡會產生不安全感,容易感到害怕,因此會不斷地想要討好對方,無止境地給予和付出,最後讓關係變得傷痕累累。

 

30多歲時經歷婚姻的失敗,讓艾莉絲陷入無限自責、苦毒的迴圈裡,剛信主不久的她,只能不斷地禱告,不斷地呼求:「神啊,祢到底在哪裡?!」看著懷中的女兒,她咬緊牙關、擦乾淚水,為母則強,立志創立自己的事業品牌,過程中卻處處碰壁。她獨自帶著女兒定居法國、創業,卻連想去銀行開戶都遭受許多歧視眼光;女兒生病在半夜哭鬧時,在舉目無親、一個朋友都不在身旁的情況下,她一邊抱著女孩,一邊哭著向上帝禱告。

 

好幾次,艾莉絲都忍受不住,跪在地上痛哭,「主啊,怎麼會走到這個地步?我順著祢的聲音走到這裡,以為是迦南美地,但到了才發現,這跟我想的不一樣!」神則是給予肯定的回應:「因為妳的個性,我要這樣讓妳相信,妳能完成大事,我今天就要來翻轉妳!」那一刻起,她打從心底順服神,再也不向神頂嘴、不再忽略聖靈微小的提醒,學習倚靠神的信心功課。

 

艾莉絲時常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單親媽媽,孩子就是我一個人的責任,老娘全扛了!」揮別過去柔弱的性格,為了孩子凡事都要堅強。

 

「因為這次狠狠地跌了一跤,我才開始面對我人生的問題並且找答案,我也才開始尋求神的幫助,看見祂都在為我鋪路!」

松慕強牧師分享,在艾莉絲一路走來的信仰歷程中,他認為艾莉絲很勇敢,並始終抱持著正面態度。(圖/iM行動教會臉書

 

創業之路水到渠成,原來神早有安排

提到為何會走上「創業」這條路,艾莉絲坦言是從小就有個夢想。16歲時即半工半讀、踏入社會,曾擔任餐廳的洗碗工,每天洗5小時的碗;曾去錄音室擔任總機人員;之後來到唱片公司學習電腦等行政事務;也曾去過PC HOME、中國時報任職,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參加徵選成功順利進入演藝圈。

 

演藝圈的世界五花八門,她形容自己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對於演藝圈工作不穩定、物質欲望等觀念,始終不平安,也給自己訂下30歲時一定要離開這領域的目標,不僅積極參與各式電視節目,也在下通告後投資自己,學習各種語言、精進理財相關知識,她更提到,有次隨朋友到拉斯維加斯賭城,不到半小時就輸光身上幾千塊,坦言不喜歡「輸錢」的感覺,因此不會去買基金、股票和匯率等有輸錢風險的投資,而是選擇腳踏實地的「創業」一路。

 

(創業前)我心裡有個聲音說「Try!」我沒有放過那個聲音,一路堅持到了現在。」從遞名片起,她從頭開始學習如何接洽廠商、跑遍各大展場和建立人脈,最後創立「唯有機Oui Organic艾莉美尚有限公司」,販售各式歐洲天然有機保養品,如今已成為擁有將近20名員工的成功企業,而艾莉絲也在兩年前,遇見了神所預備的另外一半。

艾莉絲與英國外交官馬培迪組成家庭,一家四口和樂融融。(圖/艾莉絲 X  IRIS Facebook

「當你的心完全向著神的時候,祂必會為你預備一切!我受洗十年了,我還要說,神對我的翻轉還沒結束!」

 

最後,艾莉絲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經文,「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鼓勵每個正處於人生抉擇的人,都能因著向神禱告和交通的過程,經歷祂的奇妙恩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