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任是婚姻的基石,但是若這塊基石垮了,該怎麼辦?尤其重建它,是需要時間,急不得的。信任是種安全感,不是選擇而已,需要慢慢累積才能看得見成績。

獲獎基督徒記者希瑟.瑞戈爾曼(Heather Riggleman)告訴我們,重建婚姻中的信任不是不可能,只要謙卑、委身、持續不斷,一點一點把夫妻之間遺失的找回來。透過I Believe她分享了10個方法,可以從這裡開始:

 

1. 行動勝過雄辯

行動可以建立信任、也能破壞信任。要讓配偶知道自己是被看重的,所以可以刻意讓他們知道無論大小事,心中都有她/他。這些行動包括:刪除所有社群媒體或信箱中所有「不對」的關係,如此可慢慢回復對方對你的信任;或減少社群媒體的使用,讓你習慣誠實坦白的態度:也可以增加與配偶外出單獨用餐的機會,讓彼此有更多親密互動。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書1:22-25

 

2. 看見對方需求

當兩方的需求被忽略時,關係就很難緊固。重點是當你在表明需求時,也要考量對方的需要。一段穩固的關係一定是兼顧了我們最基本的需求;需要甚麼才會讓你感受到愛?是滿足感還是安全感?你的配偶最需要從你這裡獲得甚麼?每個人對愛的感受不一,有人需要身體接觸,而多半女性需要更多的情感滿足。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 2:1-4

 

3. 說話算話

如果你有半途而廢的習慣,就必須學習負責任。每個人都有缺點,沒有人是完美的,因為我們不是基督耶穌,而是人類。如果一再把塘塞或找藉口當成習慣工具,兩人之間所建立的信任很快就會被摧毀。尤其在一段關係緊張的婚姻中,違背承諾更是加速破壞的主因之一。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

 

4. 配偶優先

在現今忙碌成為定義自我價值的社會文化中,我們常會把工作、孩子和其他外部活動看得比配偶還重要。這點很容易破壞兩方經營出來的信任,因為它動搖了神放在婚姻中最基礎的根基。在基督裡,我們於婚姻中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另一半,但世界的價值卻是相反,把婚姻看成快樂與成就的來源。

 

我們對待配偶的態度,有一個簡單原則,即對待配偶要如你希望自己被對待的態度,一旦我們把配偶的需求放在自己之前,就是表現了尊重與愛,這是所有的基礎。

 

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25

 

5. 不可「失去分寸」

這是「侵蝕」婚姻的寧靜殺手。由於彼此愈來愈熟悉,最後我們不再做以前應該或經常做的事。舉例來說,你不再努力去吸引配偶、不再打扮或噴上彼此最喜歡的香水、你寧可滑手機也不願多瞧對方一眼,而且讓這些行為一再冒犯對方。換句話說,就是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一旦我們發現會將彼此距離拉遠的事,就必須停止。

 

我所測不透的奇妙有三樣,連我所不知道的共有四樣,就是鷹在空中飛的道,蛇在磐石上爬的道,船在海中行的道,男與女交合的道。-箴言30:18-19

 

6. 周圍有持守聖經中婚姻觀的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只人際關係如此,在婚姻生活中,若脫離基督徒間的肢體連結非常危險。與持守聖經婚姻觀的肢體連結,等於是創建一個信任、相互勸勉、彼此扶持的團契。這些同路人會提醒你,你的婚姻要以神為中心,而非以自我為中心。你需要盤點生活中所有的關係;哪些關係會影響你對婚姻的經營?誰願意對你提出勸告或建議?拒絕一切對婚姻不利的關係,才不至於停在過去的傷害中,無法往前進。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17

 

7. 脆弱沒關係

我們都不喜歡暴露自己的脆弱,因為這會讓人看到我們所隱藏的軟弱、恐懼、心思和情緒,讓人看見我們的靈魂。但是脆弱卻是建立信任的橋樑。因為當你願意表現脆弱,你的配偶將不再防備、也願敞開心胸與你分享心事、吐露秘密。藉著表現你的脆弱,讓你心愛的人進入你的心房吧!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8. 給期待一個空間

別讓一個不實際的期待,讓彼此失去了信任。尤其真的有不少人,是帶著對婚姻不切實際的期待,一腳踏入兩人世界,以為人生自此幸福快樂。也有人以為配偶是最完美的、是最不可能傷害自己的人。期待太高、或過度不實際的期待,都是在彼此之間出現不再信任的原因之一。所以若要重新開始,重設對婚姻與配偶一個更加實際的期待很重要。重建關係需要時間,一步一步來,在期待之下設有彈性,才不致因得失心過重而失去了耐性。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

 

9. 處理衝突

當兩人出現衝突,記得,那是你的配偶,不是仇人。你們的爭執重點不是誰對誰錯,而是「你們的婚姻要贏」。如果你的配偶對你抱怨,聽她/他怎麼說,聆聽在衝突中是個致勝的工具,能幫助你躲過陷阱、保護自己並知道如何迎擊。記得在衝突中要保持冷靜,避免情緒凌駕理性,讓不當言詞或行為如脫韁野馬。

 

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以弗所書4:15

 

10. 把過去留在昨日

沒有人喜歡常被提醒過去所犯的錯誤。停留在過去,只有徒增痛苦且無濟於事。配偶之間切忌互揭過去瘡疤,這只會加添彼此的痛苦、憤怒和仇恨,對恢復關係只有反效果。要記住在基督裡你們已是新造的人,所以不要停留在過去。把重點放在你們如今所營造的美滿婚姻,為對方設身處地,對配偶的需要多一點關懷。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以賽亞書43:18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末日要來了嗎? 聖經告訴我們不用害怕的五個原因

五個男人不說、妻子常發生的婚姻盲點 范麗娟師母:「幫助者」的做法,應回歸聖經真理

為癌母放棄明星夢,10年後重回演藝圈 黑澀會美眉李又汝:認識上帝最幸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