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喝酒抑制了基督徒跟隨神的能力!?(圖/Shutterstock)

對不少基督徒來說,喝酒是一件盡可能不要做的事;卻也有基督徒認為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飲酒,不乏是一種和福音朋友貼近關係的方式。其實這個議題沒有那麼複雜,保羅在羅馬書14章13節談到這個觀念:「不給弟兄放下絆跌物或絆腳石。」

專欄作家斐莉西亞‧梅森海默(Phylicia Masonheimer)說到,基督徒怎麼看待喝酒,這件事情帶來的影響遠比我們試圖影響非信徒的力道更大。關於能不能喝酒,斐莉西亞‧梅森海默在Crosswalk媒體以七點來闡述,乾杯前先想過一遍吧!

 

1. 我們被稱為君尊的祭司

出埃及記19:5-6說,聽從神話語和守約的信徒,要在萬民中作神的子民,「你們要歸我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這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十誡的時刻,神盼望我們成為聖潔的子民。

 

千年以後彼得仍在傳講同樣的事,「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每一個蒙拯救的基督徒都有責任活出聖潔的生活,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們贖罪流血,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哪一種選擇更貼近神眼中的聖潔?

 

2. 即使活在新約時代,仍可以從舊約得到提醒

利未記10:9談到祭司入會幕的規定:「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做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即使現在已經進入新約時代,我們仍然可以思想為何舊約嚴格禁止祭司喝酒。下一節接著說,目的是要「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

 

儘管這段經文特別提到不可喝烈酒,並不是禁止所有的酒,然而聖經中提及飲酒,幾乎都是帶有負面的意涵。

 

3. 聖經沒有禁止喝酒,但醉酒絕對是不可以的

箴言20:1這樣說,「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哥林多前書6:9更是嚴厲的將醉酒與其他罪行提在一起--「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做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4. 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

喝酒不是邪惡的行為,也沒有被完全禁止,但醉酒--以及所有伴隨而來的行為--都經常在聖經當中被譴責。為什麼?因為醉酒限制了人跟隨上帝的能力。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6:19)醉酒的人無法敬拜神或榮耀祂,更不可能反映神的形像。

 

5. 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受造

當我們的言語、行為、思想都被酒精操控,反映出神全然美善的形像,是完全不可能的。基督徒是領受福音的人,我們有參與在神偉大計劃中的特權,與其讓酒癮佔據我們的心思,呼求聖靈的充滿吧!那絕對是更加美好!

 

6. 蒙恩得救是我們的身分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應該怎麼生活?基督重價買贖我們,不論是小酌和是看情況醉酒,都不要忘記我們的身分是蒙恩得救的人。雖然世代的潮流讓酒精無處不在,靠著神的恩典遠離試探,是最有智慧的選擇。

 

7. 罪性讓人輕而易舉的成癮

許多身陷酒癮的人,一開始都不認為自己會無法自拔。保羅說過,「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如果知道自己可能會被火燒到,為何還要站在熊熊烈火旁邊?

 

在喝酒與不喝酒的選項以外,多思考一個選擇,那就是選擇耶穌基督吧!抓緊在主裡重生的新身分,思想主的提醒--怎麼做,最能夠讓人看見神的榮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