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吳東諺與白家綺深信:「丈夫是妻子的頭,正如基督是教會的頭;他也是這身體的救主。」(以弗所書5:23)這才是上帝給我們的教導,才能(讓關係)扎根在真理,也是對孩子的示範與教導。」(攝影/記者林葶熙)

藝人白家綺與吳東諺是演藝圈知名的夫妻,雖然工作忙碌,但仍願意委身服事、積極向身旁人傳福音。兩人幸福的夫妻關係讓不少人感到羨慕,是什麼原因讓兩人能勝過年齡差距、過去傷痛,持守這段神所預備的婚姻?

遇見神預備的彼此

吳東諺在學生時期為游泳運動員,曾代表國家出國參賽,但因從小明星夢還未遠離,大學時期決定加入演藝經紀公司,並準備培訓成為偶像團體一員。

 

進入演藝圈前,他因練習後空翻導致膝蓋嚴重摔傷而退團。他並沒有放棄夢想,結束兵役後,轉戰至戲劇圈發展,2016年出演電視劇《我的老師叫小賀》才打開知名度,也在這個時候認識妻子白家綺。

 

白家綺在八點檔戲劇中嶄露頭角,演技精湛,近年也跨足主持界。白家綺從小因著大伯緣故,每週日就會到教會上主日學,喜歡和大家一起唱詩敬拜,但國中後開始半工半讀,去教會機會越來越少,高中為談戀愛、約會,騙父母自己去教會。她的心漸漸遠離神,甚至認為禱告是軟弱的人創造出來安慰自己的工具,所以不再相信神。

 

她在高中畢業後,為扛起一家經濟,身兼酒吧服務生、出版社插畫家、模特兒等多份工作,年紀輕輕就月入十多萬,21歲結婚、隔年生子,23歲開了一百多坪的餐廳並懷上第二胎,成為人人羨慕的「人生勝利組」。

 

未料,一場金融風暴竟改變了一切。餐廳生意深受影響,她苦撐經營餐廳一年多,背負千萬債務仍無法翻轉局勢,向身旁親朋好友借錢還債,其後又遇前夫外遇。為了養家生活,她在11年前踏入演藝圈。

 

進入演藝界五年後,白家綺終於還清所有債務,但這份喜悅卻只維持一天,又開始為著存錢買房、養家而擔憂,她把握每個工作機會。當時有不少人羨慕她能夠獨自扛起一家經濟、演藝事業有成就,但卻沒人知她心中並不喜樂,時常要靠藥物才能入睡,對婚姻愛情也不再抱有期待。

 

2016年,白家綺與吳東諺合演電視劇《我的老師叫小賀》,兩人分別飾演老師及學生。當時吳東諺尚未信主,想盡辦法追求白家綺,但全被她拒絕,最後白家綺才勉為其難答應與他交往,卻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

 

由於她受到上段婚姻的影響,不再相信愛情,在彼此關係中表現霸道、總搶著當頭,試圖想逼走吳東諺,證明自己是不被愛。就在兩人關係瀕臨破碎時,有天吳東諺竟問她該如何禱告,令她感到非常驚訝,接著立刻說到,禱告是不可能改變兩人關係和她的生命,要他放棄這想法,但最後仍教他如何禱告。從那之後,吳東諺帶著白家綺一起禱告。

 

前幾次禱告時,白家綺都不以為意,認為禱告根本沒用。直到有次禱告時,她聽見神在她耳邊說:「妳不是就要一個人好好愛妳嗎?」當下她才發現,原來神知道其內心的需要,神已為她付上一切代價,不需再責怪自己,這才漸漸放下剛硬的心,選擇轉向神。

 

吳東諺分享,過去從小是無神論者,但一直都知道自己缺乏心靈寄託和力量。面對當時兩人關係、自身工作等方面讓他感到無能為力,但自從學會禱告後,他終於找到方法讓內心感到平安,且持續向神禱告時,更使他能堅信自己能面對眼前的低谷和挫折,也養成在做任何事前向神禱告、求平安,也因此對基督信仰充滿好奇。

 

但面對感情,白家綺仍然無法改變自己對吳東諺的嚴厲態度,但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後葉家妤邀請兩人參加藝起發光協會宋逸民牧師的夫妻小組,才改變兩人關係。

吳東諺、白家綺及兒子斗宅。(圖/吳東諺臉書粉絲專頁

遵行聖經的婚姻法則,成為幸福夫妻

聚會中,白家綺聽見每對夫妻分享妻子要順服丈夫,不斷流淚哭泣,而神也對她說:「我創造妳是要被疼愛的。」那晚,神的手觸摸她的心,翻轉其內心的老我,開始會感謝吳東諺的付出,會為他服務,兩人關係從對立、吵架,到成為人人羨慕的愛情模範。

 

她分享,由於從小個性獨立,年紀輕輕就擔起家中經濟,習慣成為家中領導者,進入婚姻後也是如此,認為自身收入比丈夫多,理當由她來成為家中的頭,為此兩人在夫妻關係中經常發生爭執。

 

現今世代女權意識抬頭,常有妻子認為自身能力不比丈夫差,為何還需遵從丈夫。社會認為能力強者成為家中的頭,但她提到,在聖經教導中,誰成為家中的頭與能力無關,而是次序問題,「男人被創造是要被尊重,女人被創造是要被疼愛。妳沒辦法成為尊重他人的人,也不能成為被疼愛的人。」

 

當白家綺明白神所設立的婚姻後,深知無法靠自身能力翻轉老我,因而藉著禱告:「主啊,我要成為那被疼愛的人,求祢來翻轉我們的關係,不是靠自己的力量。」

 

身為丈夫的吳東諺,深知妻子的成長環境塑造她獨立、搶出頭的個性,但他不因此與其爭執,而是求神保守這段關係。做家事、處理事情等方面,他都願意做那個為太太付出的先生。他說到,並不說男人和女人在家中分別需負責哪些工作,男人渴望能得到女人的認同和尊重。過去他甘心為家付出一切,但都被妻子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會從中挑毛病,但如今神改變兩人關係,使她願意尊重且認同他為家所做的付出與決定。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5:23)這才是上帝給我們的教導,才能(讓關係)扎根在真理,也是對孩子的示範與教導。」

 

白家綺與吳東諺身為公眾人物,不免被他人拿來做比較。吳東諺分享,由於名氣不如妻子,過去常聽到別人對他的各樣評論,因而落入仇敵的陷阱、對自己沒自信。但他相信,這段婚姻關係是神給予兩人的祝福,「她成為我的妻子是我的祝福,我成為她的丈夫也是她的祝福。不管別人怎麼講,我只在乎上帝的旨意。」

 

吳東諺說到,信主前人生遇到困難與挫折總是獨自一人苦撐,但信主後即便遇到低谷,仍能抱著盼望,「但我始終相信,神的恩典和祝福在後面,祂必定會帶領我們。」

 

即便兩人工作忙碌,但仍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服事,因為他們相信,所有一切都是神所賜的,在人看來無法同時讓工作和服事並進,但在神凡事都能,把握能服事神和關懷弟兄姐妹的機會。「我們沒辦法控制,但在神凡事都可能,神才是最大的導演、最大的掌管者。當向神禱告要有足夠時間服事時,神都安排好了。」

 

如今傳福音也成為夫妻倆在演藝圈中的重要任務,經常透過做公益、教會分享、社群平台等各樣方式向人分享福音,也利用自身時間關懷肢體、演藝圈好友。

 

他們也感謝神,藉由其生命及婚姻見證成為他人的祝福,也期盼祝福更多基督徒的生命。不論是在工作、傳福音、跟隨神的信仰道路上,常會遇到等候神的時刻,但此刻神也正在等待我們擁有足夠的生命容量來承接祂的祝福。「過程是辛苦、痛苦的,但是當你達到目的地時,神的恩典就會降臨。」

藝人吳東諺與白家綺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