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我們都希望能享受在充滿愛的關係中,但人一生往往會遭遇許多的挫敗,甚至最後窮途末路,即使信主也無法改善。讓人不禁反思:到底人生發生了什麼事?問題的關鍵,其實往往在「性格」上...

認識生命的極限

8月3-6日連續四天由福氣教會於高雄靈糧堂場地,舉辦之「幸福門訓系統第四階段-幸福大學(下)」研習會,其中「好牧人營會」系列的第一課「認識生命的極限」,由馮珮牧師主講。

 

一開始先說明,「好牧人營會」主要是幫助學員指出生命盲點,進一步願意靠著神,來改變、突破和超越極限,迎接得勝的生命。畢竟「作見證」是要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耶穌,上帝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將聖靈賞賜給門徒,使生命能翻盤,為祂作見證、經得起別人「看」。

 

作為上帝所拯救的罪人,我們是非常蒙福的,因為基督的救恩使人脫離罪的綑綁,可以過自由的生活。但上帝也知道我們人生命中的限制,為了讓我們可以被祂大大使用,祂要帶領我們突破生命的極限,尤其是「性格上」的極限,成為大受歡迎的人。

 

我們也希望享受美好的人際關係,但人一生中往往遭遇許多的挫敗,甚至最後窮途末路,即使信主也無法改善。讓人不禁反思:到底人生發生了什麼事?以賽亞書54:2-3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人的疆界太小了,而問題其實往往在「性格」上。

 

性格問題會為人生帶來很大的痛苦,但教會常強調「品格」卻忽略了「性格」的問題。品格和性格二者都很重要,但不一樣,例如「說謊和偷竊」是品格的問題,一翻兩瞪眼較好處理;但許多基督徒品格好、熱心服事,卻沒有人想跟他同工,因為「性格」很差。做領袖就要「有人跟隨」,但能跟隨多久,與品格和性格都有關,也是很大的考驗。以下從五個階段分析:

 

一、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是什麼?

1. 救贖即「呼召」

以賽亞書43:1說,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當我們回應耶穌時,就領受了救恩;但馬可福音1:17-18耶穌進一步呼召,要門徒得人如得魚,也就是神要重用我們。由此可知,「救恩和呼召」這兩件事可以同時存在,但許多人只停留在前半段。

 

2. 上帝呼召我們成為「領袖」

創世記1:28記載說「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當我們傳福音的對象和受洗的人越多,就要牧養更多人,自然成為領袖。上帝呼召門徒成為領袖,祂會將能力和智慧賞賜給我們;就如老闆要員工去買東西,老闆會付錢,員工只要願意去。所以我們只需要去做,開始做的時候能力就來了,因為神會負責到底

 

二、領袖生命的限制

1.領袖要有好品格與「好性格」

但以理書6:3指出,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王很欣賞但以理,但王本身不認識上帝,所以照理說不會在乎但以理的靈性好壞、在教會的表現好不好。

 

顯然王不是從靈性的角度看他,代表但以理的「美好靈性」是連外邦人都看得到。我們在教會以外,能讓人欣賞嗎?若無法,即使在教會大受歡迎也是假的。只有好品格而沒有好性格,傳福音往往也難見果效。

 

2. 有好品格「未必」有好性格

腓立比書4:2-3記載,友阿爹和循都基兩位女同工很「屬靈」、熱情服事,但兩人合不來,這就是「性格的問題」。品格關乎「是非」,性格卻未必與「是非」有關。有些品格很好的人,卻有「異常的性格」,令人難以相處,這是十分遺憾的。例如講話態度過度「直白」、急躁、愛面子不願認錯、自尊心太強...等。在好品格的基礎上,發展出好的性格,是最好的狀態

 

3. 「舊人」的性格,會形成生命的限制

以弗所書4:20-24教導「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這段話是對「基督徒」說的,信主的人在得救那一刻是新造的人,處理的是「原罪」的問題,能擁有「不犯罪」的自由;但即使如此,我們仍可能因私慾上的迷惑繼續犯錯,故須在心志上持續脫掉慣性的行為模式,包括一切不能反映上帝形像的「性格模式」。「脫掉」就是「改變」、超越性格極限的過程。

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牧師,這四天課程全程參與。陳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存在的目的不只為自己,更要為許多還沒得著救恩的人,故本質上應聚焦於福音,且需要對聖靈真實地認識,並按照神的話語,建造門徒像耶穌的樣式。

藉著真實的門徒,產出更多的門徒完成福音的大使命,而不僅停留在「大誡命」;若只有大誡命,無法成為有使命的群體。但傳福音需要訓練,教會有責任訓練門徒;當教會裡的眾人全力以赴,教會就會成長和昌盛。右昌教會自採用幸福門訓系統,受洗人數明顯增長,牧養上也比過去更到位,佈道力和牧養力同步提升。(圖/記者林子騫)

三、性格上常見的偏差

進一步講解前,馮珮牧師提醒,我們應反省自己,不要反省「別人」。

 

1. 以「自我」為中心

人容易自私自利、死要面子不認錯,這是「罪人」的原型;但多數人得救之後,卻沒有多大的改變,仍受到以「自我」為中心的模式綑綁一生。創世記12:11-13記載,亞伯拉罕也曾為了保命,要妻子對埃及人說兩人的關係只是兄妹。

 

2. 扭曲的「自我形象」

士師記6:15記載,基甸對主說他沒能力拯救以色列人,因為家族在支派中至貧窮,自己在父家也是至微小的。這種深層自卑者的心態,也可能演變為自大;扭曲的自我形象,會產生扭曲的關係,與人衝突乃必然之結果,所以需要深沉的醫治

 

3. 自以為是

有些小組長彷彿「什麼都懂」,聚會的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他講話,導致別人感覺不被看見,也漸漸不想去參加小組。哥林多前書1:26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從上帝用人的角度來看,我們都是「不多」。人會「自以為是」都是從「與人比較」而來,習慣性往下看,這是錯誤的自我定位導致的問題。

 

4. 逃避困難與挑戰

民數記13:32-33、14:1-2記載了前往迦南地的12個探子,有10人回報很令人絕望的資訊。當人遇到困難,放棄、逃避、推卸責任、找藉口,是大多數人面對困難的心態,就如以色列的探子,其實他們沒有特別「不好」,這種反應就是一般人的性格反應。但「正常」的反應,不見得是「正確」。

 

教會中有許多敏感而棘手的議題和族群,領袖因為不知如何面對,或處理不當遭致挫折,便從此關起門不談、不學習也不處理,以為看不見就好,但其實是拒絕這個族群,也無法得著突破。若我們選擇勇敢面對,上帝會賜下智慧幫助我們前進。

 

5. 與人難以「相合」

「相合」是深度相處與交往,當配搭同工、「深度往來」之際,不同面向的性格問題,就會慢慢浮現出來。

會場外設有幸福門訓系統的輔助產品,例如:書籍、破冰道具,還有門徒性格評測系統「幸福心」,能使門徒更了解自己,也幫助牧養者因材施教。(圖/記者林子騫)

四、偏差性格形成的疆界--以掃羅王為例

1. 掃羅的優勢

撒母耳記上9:1-2、10:1、10:9-10記載,掃羅出生背景好、外型俊美又高大健壯,並且白白得到上帝揀選他成為君王。照理來看,他的一生應該可以榮耀美好,但最後結局卻悲慘無比,中間究竟發生什麼?說到底,與他的性格有關。

 

2. 掃羅「性格」的問題

撒母耳記上18:8-9記載「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大衛打勝仗凱旋歸來,理應升官封爵,但掃羅反而不開心,因為他嫉妒大衛,衍伸一連串錯誤行為,失去安全感也不快樂,陰影纏繞而使得大好榮耀人生走向毀滅。

 

3. 偏差性格造成的影響

A. 人際關係「受損」

撒母耳記上18:28-29說,「掃羅見耶和華與大衛同在,又知道女兒米甲愛大衛,就更怕大衛,常作大衛的仇敵。」 偏差性格反映的第一現場,就是與親友的關係;朋友斷交比建交得快,親人也因此受苦。

 

B. 屬靈生命受制

撒母耳記上28:6記載,「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跟人的關係不好,與上帝的關係也常有問題,例如容易誤會別人,也會容易誤會上帝。

 

C. 服事之路「受限」

撒母耳記上28:16-17記錄,「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裡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最後,掃羅連服事的機會都沒有。若我們的服事常常原地踏步、無法提升,很可能與性格有關。

 

D. 使命變成「短命」

掃羅最後悲壯慘死,也是我們的借鏡。

 

4. 悲壯人生--「插旗」理論

「插旗」理論大致是說:每當生命中出現一個障礙、過不去的檻、無法與某人相處,就代表是一個「生命、性格的極限」,便在此插一根旗子;一段時間後,會發現身邊插滿旗子,發現原以為自己疆界遼闊,實際上非常狹窄。

 

歷代志上4:10這麼說,「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若我們有反省力,就不會安於現狀,轉而尋求突破。只要我們願意,上帝會給我們恩典力量。若想要與各種不同的人相處,我們的疆界、心胸,就非常重要。

 

五、超越極限的價值

1. 領受「性格改變」的能力

哥林多後書12:9保羅談到,「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擴張」需要不斷被操練,持續去蕪存菁,這部分個人的反省力很重要;但人的能力有限,只靠自己勢必走向失敗,所以也要領受聖靈的大能,每一天都要被聖靈充滿。

 

當我們被同工得罪、難以忍受時,一般人的反應是抱怨,但別忘了也要為他們「禱告」,往往會使我們的心柔軟下來,也改變看對方的眼光。

 

2. 自己得「釋放」,眾人得「自由」

詩篇31:10描述力量因罪孽衰敗,但加拉太書5:1鼓勵,「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不好的性格使自己和身邊的人痛苦,求主幫助我們得釋放。媽媽得釋放,小孩得自由;老闆得釋放,員工得自由;教會領袖得釋放,羊群也得自由。

 

3. 「見證」福音的能力

約翰福音4:39說,「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撒馬利亞的婦人遇見耶穌後,內在產生很大變化,從原本避開人群到能坦然分享自身的軟弱。福音傳不出去,常因人的性格問題;性格一旦改變,加上神加添我們力量,將帶來完成大使命的能力。

 

點我奉獻今日報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單身好不好? 范麗娟師母:女人活出「美」的生命,是為了「神的心意」而不是男人

寇紹恩牧師因心律不整入院治療 張琪玫師母:狀況OK,仍在評估是否需動手術

「為何是我?!」從小被遺棄、被侵害,憂鬱症纏身 吞25顆藥仍被神救活:感謝祂所有安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