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敵人可以變朋友,對手可以變老師

認識費克(Ficker),是上帝給我學習的一門課。起初痛苦,後來感恩。

 

他是個土耳其人,外表兇巴巴,有個鷹勾鼻。他第一天來學校上班,與我共用一個辦公室,就強佔了我的位子。我只好在資料架下,清出一個位子坐。莫名其妙被強佔,實在很委屈。

 

我去告訴比爾教授,他說:「忍耐一下,他當博士後研究,只有一年。」我就忍了。

 

不久,費克就丟給我一堆數據,叫我幫他統計與繪圖。我繪圖後,他又意見多。我去向比爾教授抱怨,那些都與我的工作無關。教授說:「他已經畢業三年,仍然找不到工作。他有發表論文的壓力,就麻煩你幫忙一下。」我就幫他了。

 

他不是整天發脾氣,把座位弄得咖啦咖啦響,就是繃著一張像死魚的臉,好像大家都得罪他。我沒有去向教授報告,轉而向主禱告,尋求解套。

 

有一天,費克忽然拿出兩支乒乓球拍,問道:「喂,台灣來的,會打乒乓球嗎?」他的口氣帶著諷刺,令人不悅。但是,我忽然體會這是主作事的曙光。

 

我們到學校的體育館,約打了一個小時的乒乓球。其實他一發球,我知道他打得不錯,但還差我一大截。我保留實力,本想不讓他第一局就輸的很難看。沒想到,不久體育館有些人來看我們打球,他殺球聲音很大,動作更大,好像駱駝在跳踢塌舞。我決定讓他殺球愉快,最後我讓他剛好贏一、二球。打球後,他真是快樂。

 

後來,他經常中午,邀我去打乒乓球。他打球盡興,對我沒有敵意,甚至關心我,打球前幫我預備午餐、飲料、水果等,逐漸成為我的好朋友。

 

當時,我研究的實驗上遇到一些瓶頸,他開始指導我如何思索、改善操作。後來,我在大學任教,能教操作一些很難的實驗,全是費克教的。比爾教授也稀奇,我們竟成好朋友。

 

費克還教我開卡車,從南加州開回到學校,一路七、八個小時的車程,我們有說有笑。他也教我去墨西哥店,點各種豆子食物,與他共用。

 

他擔任一年的博士後研究員,還是找不到工作,到醫學院重讀一年級醫科。分手前,我們緊緊的握手。事隔三十多年,我還是想念他。

 

我不知道他到新的學校,能否遇到好的球友,但我知道,我一生最佳的實驗技巧,是個很兇的土耳其人教出來的。上帝所給的,實在超乎我的所求與所想。

 

敵人可以變朋友,對手可以變老師。我以後在社會上工作,也遇到過強橫,不講理的人,但是我想的是,主藉這些人與事,在教我什麼。上帝可藉一顆小小的乒乓球,開始一系列的恩典。

 

同學,上帝讓我們與強橫,不講理的人在一起,是可以學習很多。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