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蝗蟲真的是潔淨的食物嗎?答案並非如此簡單!(圖/shutterstock)

「蝗蟲」的可食性與否已被以色列猶太人討論一段時間,雖然聖經指出蝗蟲的可食性(利未記11:22),仍有部分猶太人持有不同看法。不少人問:「蝗蟲真的可以吃嗎?」以色列有間公司開始大肆飼養蝗蟲,並將其「入菜」,盼望提供運動員所需的蛋白質。

喬納.曼德爾(Jonah Mandel)在Times of Israel報導中提到,一間以色列公司渴望將蝗蟲納入主流美食,但蝗蟲真的是潔淨的食物嗎?答案並非如此簡單!

 

從聖經裡的「蝗災」,變為「現代蛋白質」

一間位於戈蘭高地的哈果食品科技農場(Hargol Foodtech),有個昔日曾作為雞舍使用的長方形圍欄,如今布滿了成千上萬隻蝗蟲,而這類的蝗蟲具有極高的破壞力。

 

牠們被裝在一系列精緻推疊的控溫網箱中,在短短三個月的生命中仰賴小麥草維生,最後進行冷卻、宰殺並烘烤。哈果食品科技的執行長德羅.塔米爾(Dror Tamir)向外媒透露,從小就聽說在1960年代,蝗蟲如何破壞了他家農場的故事。塔米爾說,但那地的居民葉門猶太人並不認為蝗蟲是破壞農作物的害蟲,而是視為可食用的養分來源。

 

在塔米爾成年後,他成為一名食品和營養領域的企業家,也越發關心在全球爆炸性增長的人口景況下,如何供應足夠的動物性蛋白。他提到,在六年半前,他發現昆蟲可以提煉動物性蛋白後,便創立「哈果食品科技公司」,意為「希伯來語的蚱蜢」,該公司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以商業規模養殖蝗蟲,並持續提供人們更健康的蛋白質來源的公司」。

 

希伯來大學人類營養學教授拉姆.里芬(Ram Reifen)指出,地球正面臨日漸嚴峻的糧食供應挑戰。到了2050年,預估地球人口將達到100億,屆時需要仰賴大量的水和土地資源,因此無法繼續飼養牲畜。里芬強調:「人們會擔心缺乏蛋白質。」

 

塔米爾提到,未經加工的蝗蟲有70%以上由蛋白質組成,體內含有所有胺基酸與其他營養物質,「牠們缺乏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牠們體內只有好東西,沒有壞東西。」根據他自身統計,全球大約有25億人(主要為開發中國家)將昆蟲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世界上吃的最多的昆蟲,就是蝗蟲!」

 

但塔米爾補充說明,要針對北美和歐洲的客戶時,需要克服重重難關,為了更加迎合西方人口味,哈果科技公司將蝗蟲製成粉末狀,可摻入任何食品中,目前該公司計畫開始在全球販售蝗蟲口味的煎餅粉和冰沙粉。

 

目前戈蘭高地所生產的某些產品面臨出口限制問題,包含嚴格的標籤要求等等,因為大部分國際社會都不承認以色列對該地區的主權。但塔米爾說,儘管蝗蟲是養殖在戈蘭高地和加利利的某地,但粉末是在以色列境內的其他地方所生產的,這也讓哈果科技公司避開了貨品出口限制。他也補充說明,因著投資方的支持使該公司得以繼續研究蝗蟲生技。

塔米爾認為,蝗蟲入菜能為世界除害,也能供應全球爆炸性人口增長後的蛋白質需求。(圖/shutterstock)

蝗蟲是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物嗎?

聖經中的出埃及記寫到,神向埃及人發動的十災之一,正是蝗災,為要迫使法老王將以色列人從奴隸制度中拯救出來。利未記11:22經文指出,「其中有蝗蟲、螞蚱、蟋蟀與其類;蚱蜢與其類;這些你們都可以吃。」這是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物。葉門和北非猶太人世世代代皆以蝗蟲為食,但歐洲和阿什肯納茲猶太人則沒有這個習慣。塔米爾期望,能夠得到其他地區「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品認證」,讓蝗蟲納入以色列的主流美食。

 

以色列猶太教的最高權威主席拉比埃利澤.西姆夏.維茲(Eliezer Simcha Weisz)告訴媒體,「蝗蟲是否歸類為潔淨的食物,已經被討論很長一段時間。」他提到,雖然《摩西五經》將某些物種標記為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物,包含塔米爾所飼養的蝗蟲,但是禁止其他物種。

 

並強調,在「阿什肯納茲猶太人」的阿拉伯文獻中指出,「在過去400-500年間,特別提到我們有不吃這些蝗蟲的文化。」維茲說,這也是所有社區普遍不吃蝗蟲的原因,並提出,首席拉比並未對此作出最終回應。儘管該觀念要得到首席拉比的認同仍需時間,但他相信,戈蘭高原當地的拉比還是能批准生產蝗蟲類產品。

 

「總體而論,要讓蝗蟲重返『猶太美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維茲分享,既然在律法書中提到蝗蟲的可食性,牠們也可能成為未來人們的食物。

 

塔米爾仍然樂觀地認為,蝗蟲食品最終會得到拉比認可與支持,並計畫與以色列最大的食品生產企業Tnuva合作,渴望在今年年底製造出為運動員量身訂做的蝗蟲蛋白粉。

 

與此同時,塔米爾也將目標客群鎖定美國和歐洲的基督徒,並開發增量版蝗蟲能量飲、罐裝烤蝗蟲和以色列蜂蜜等製品。最後他提到,「根據新約聖經記載,施洗約翰曾經吃過蝗蟲和野蜜。」

 

點我奉獻今日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單身好不好? 范麗娟師母:女人活出「美」的生命,是為了「神的心意」而不是男

寇紹恩牧師因心律不整入院治療 張琪玫師母:狀況OK,仍在評估是否需動手

「為何是我?!」從小被遺棄、被侵害,憂鬱症纏身 吞25顆藥仍被神救活:感謝祂所有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