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常常我們狂熱追求「感覺會帶來幸福的東西」,感嘆它如此遙不可及,卻忽略『真正令人幸福的』其實近在眼前。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人生導師塔爾.班夏哈開設的「正向心理學」,名列哈佛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同期選修人數超過一千四百人。這堂人生的「幸福學」,在網路上也造成轟動,全球網友瘋狂下載。

 

根據長期追蹤統計哈佛畢業生的結果,他說「你有多成功」和「你有多快樂」沒有必然的關係;反而,擁有健康人際關係,才是幸福最重要的關鍵,其中,家庭關係更是一切幸福的根基,然而,美好的家庭需要「刻意」經營,經營秘訣又有哪些呢?

 

不要擴大難處  家裏要時時充滿「歡笑」

在家中充滿歡笑是非常重要的!要真實地去享受生活、享受生命。這並非否認生命中有艱難與痛苦,但不要擴大它們,使這些難處成為我們生命的焦點和限制,我們應該盡力喜樂、快樂、享受生活。樂觀積極的父母,會影響孩子們也樂觀看待人生。 

 

引導孩子看見正面  陪伴是美好關係的養分

首先讓我們調整眼光,常看見生活大小事的有趣面向,常談論一些好玩的事。父母可以用「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來做為與孩子相處的開場白,引導話題走向有趣、歡樂的方向。

 

常與家人、孩子一起做他們喜歡做的事,一起打電動、看電影、運動、露營等,在共同活動中培養話題、默契,是快樂關係的美好養分,也會是孩子長大後,彼此都珍惜的動力和回憶。

 

孩子在幼兒期、兒童期、青少年期、成年期等不同時期,有與他們建造快樂時光的不同方式,用心去調整和創新,滿足孩子的需求為優先,可以得著孩子的心,與他們擁有快樂的時光!

 

人人學好「溝通」特別的時間要留給最愛

美滿的婚姻必須有好的溝通。如果希望婚姻關係不斷進步,就必須多交談、多溝通,超過70%的婚姻問題是根源於「缺乏溝通」或「不良的溝通」所造成的。Newsweek雜誌曾做過統計,一週中,平均每對夫妻彼此單獨對話的時間是28分鐘,而在手機、電視機前,卻花了47個小時。沒有好的溝通,是因為沒有溝通,沒有溝通,是因為沒有運用時間彼此對話。

 

親子間的溝通也很重要,特別是當孩子越來越大,許多事他們需要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參與、瞭解。許多人提出的「精心時刻」是重要、可行、有果效的方式,留特別的時間給「每個」孩子,和孩子約會,一起做他們喜歡的事,在休閒中進行溝通,你的家庭將獲益無窮!

 

讓家人感受接納與關懷

再親密的人總有磨合,每個難處和衝突考驗著家人關係,危機卻也能帶出轉機,不管與另一半或孩子相處,總有不合期望的時候,建議先安靜下來,分辨內心的複雜感受,不論如何要「懷抱希望」,「希望是生命繼續前行」的重要動力,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在家人的軟弱和失敗處責備或強逼,不但不能幫助他們改變,反而將他們推向疏離和代溝,築起高牆。

 

先了解他們的掙扎和困擾,主動找合適的時間,好好談談,聆聽孩子或另一半的心聲,是關鍵的第一步。時時表達對家人的接納與愛,以及願意陪伴、共同面對難處,才能挪出對話空間,也才能找出問題癥結和解決辦法,釋放這樣的安定感給家人,會成為家人極大的力量。

 

表達你最珍貴 家庭中要充滿尊重

另外,家庭中要充滿尊重,把對方看為一位很重要、很有價值的人,常說「你對我很重要!、在我眼中,你是十分珍貴的!」尊重可以粉碎忿怒,避免心靈的傷害。常常動手打人、謾罵咆哮的父母,很容易把對人不尊重的態度傳給下一代。口頭上的讚賞與肯定、溫暖的牽手擁抱,經常存款彼此間的愛,用心經營人生「幸福學」,幸福人生近在眼前。

 

 

文章轉載自果子傳媒
http://www.fruitsmedia.net/?cat=36&paged=5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台灣幸福生命教育發展協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