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早餐愛吃麵筋嗎?最近回憶起從前「洗麵筋」的故事。

 

上個世紀末,我在學校主修的是食品營養學,有一門課常會在課本中看到不同的麵粉種類,呼應了小時候奶奶常說不同的麵粉有不同的用途。但我滿腦子好奇,為什麼要分類「高筋、中筋、低筋」?到底「筋」是什麼東西?跟腳筋、蹄筋、橡皮筋有什麼關係?

 

有一天,老師說我們來洗麵筋吧!什麼,麵筋不是每天早餐的配菜嗎?怎麼還要洗過才能吃?

 

原來,洗的不是麵筋,是麵粉,而且是「高筋麵粉」。先把麵粉對水揉勻成麵團,然後像揉湯圓一樣揪起一把麵團放在水龍頭下邊揉邊沖水……我心裡想,麵粉遇水即溶,這麼一直衝下去,豈不是全部都付諸東流?

 

奇妙的事發生了,隨著白色的麵粉水流出,手中的面團越搓越小,卻並沒有消失,而是越搓越韌,而是最後變成了半透明水母般的球體,在手掌間充滿彈性甚至有點Q脆的觸感,我至今難忘。

 

原來,握在手中的就是麵「筋」。

 

澱粉,是氣味與養分的主體;筋,則是提供彈性口感的蛋白質骨架。而洗出來的白麵粉水,晾乾之後就是完全沒有彈性的所謂「澄粉」,據說是廣東軟嫩涼皮腸粉的好材料!

 

白帥帥、香噴噴的麵粉,遇水即溶,一吹即散,竟有如此紮實的內在!提供了麵製品所需要的韌性與口感,當外在的色香味都流逝,原形一覽無遺,所呈現的韌性令我刻古銘心。這只是個大學時做的小實驗,卻令我體會到《聖經》中有一句話:「你們是屬於天父的,並且已經勝了世界;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狂風巨浪可以淘盡外面所擁有的一切,但屬於天父的生命本質與韌性,卻也越發顯露,而祂並未沉默。

 

新的一週,早餐吃麵筋時,也別忘了那藏在你裡面的。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