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紗店經營者繆建才夫婦,分享婚姻事業翻轉蒙福的見證。(圖/記者 林子騫)

繆建才夫婦長年來一起經營婚紗事業,因容易將公司發生的衝突爭執帶回家中,加上面對小孩青春期,導致情緒瀕臨崩潰。此時妻子錢淑貞進入教會,彷彿變了一個人,從脾氣暴躁到溫柔可愛,令繆建才嘖嘖稱奇;更神奇的是,事業也開始經歷昌盛的恩典!

夫婦共同打拚事業,婚姻卻陷入低潮

家中排行第八的繆建才,由於生父母身體上的限制,又個別來自破碎家庭,結合後難以負擔養育更多孩子,所以他便由生父的朋友收養。國中二年級,養父告訴他真實的身世,並帶他回原生家庭看望;自此,繆建才開始奮發圖強念書,因為他認知到--不論是生父還是養父,未來在經濟上都無法支持他。

 

繆建才考上軍校後,趁週末到營外修車廠打工,後來順利考進國營客運公司,成為安穩的公務員。後來認識了從事服裝業的錢淑貞,經過一番追求,忠厚單純的繆建才終於打動芳心。婚後幾年辭去公職,一起幫忙妻子創立的手工婚紗公司業務工作,客戶範圍遍布亞洲多國和東協。

 

學服裝出身的錢淑貞,35年前投入婚紗禮服產業,於27年前創業,主要負責禮服設計和經營;因夫妻共事,公司裡發生的衝突爭執也容易帶回家中,成為婚姻中一大問題。錢淑貞坦言,因自己的父親非常寵妻,也時常陪伴小孩談心,所以她自然也期待丈夫能夠如父親一般;但繆建才個性比較外向,對待家人的方式不同,所以在她的認知中便是「不如」父親,也導致婚姻中更深的挫折感。

 

當面對小孩青春期的挑戰,加上工作壓力大,已經超出她的負荷時,內心就被愁苦充滿;時常控制不了情緒,容易發怒後又感到後悔,反覆的折磨下也冒出了輕生的念頭。

目前繆建才夫婦經營兩間店面--主打宴會禮服的「后麗芙」(下),和婚紗為主的艾絲特手工婚紗(上),位於高雄市鳳山區。右上艾絲特門市的會客空間,未來規劃作為福音活動使用;右下為門市樓上的禮服工作室。(圖/記者 林子騫)

就在瀕臨零界點時,基督徒弟弟前來找她,每次聊不到幾句錢淑貞就忍不住大哭,連續五次都如此。弟弟告訴她:「耶穌派我來送信,上帝很愛妳。」並邀請姐姐前往教會。2008年錢淑貞第一次踏入教會即淚如雨下,當不認識的弟兄姐妹們向她握手說「歡迎回家」時,令她感到非常溫暖,身上的重擔彷彿都被拿走,頓覺輕鬆,於是兩個月後就受洗歸主,接著進入小組並認真參加門訓課程。

 

上帝竟能改變一個人!

對於妻子信主之事,繆建才最初認為可能只是「一頭熱」,所以先是暗暗觀察。某一年聖誕節,錢淑貞的父母看到女兒信主後的改變,見證「八年都笑不出來的女兒,終於會笑了!」於是兩位70幾歲的長者也受洗歸主,這讓繆建才十分吃驚,「能夠讓我的老丈人信主,這位神一定不簡單!」

 

原本「相敬如冰」的夫妻關係也逐漸改善,錢淑貞分享,有一次與丈夫吵架,原本「氣噗噗」的她,躺在床上看著丈夫熟睡的背影,便禱告求主改變她的眼光,並讓神的愛大大澆灌下來。此時她聽到一個聲音說:「他不是不愛妳,只是不知道如何愛妳。」聽罷,錢淑貞便抱住丈夫,心中的結就在一次次與神的對話中打開

 

「我的老公不是我的父親,我慢慢明白,應該要用正確的角度看他;先忍住自己脾氣,學習欣賞他,讓他活出上帝創造他原本的樣式,而我自己也是。然後我的心更安穩,夫妻關係也被釋放。」錢淑貞分享,上帝不斷用祂的話語滋潤內心,接著她也開始在職場上傳福音,於每週幹部會議分享見證,並與員工手牽手一起禱告。久而久之,當工作遇到不順利,員工之間會彼此代禱,目前已有兩位受洗了。

錢淑貞姐妹目前擔任鳳山活泉靈糧堂的區長,圖為在公司開幸福小組、教會福音茶會、牧區幸福小組、野外禮拜和組團赴印尼參加聖靈大能特會。(圖/錢淑貞姐妹 提供)

繆建才看見妻子在性格、談吐、對待員工和小孩的態度上,都產生了巨大的改變,例如從前輕易「開罵」的習慣,改為用愛心和溫柔的言語為主;員工以前不敢與她對到眼,如今變得人人好相處,工廠內瀰漫溫馨的氛圍,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耶穌真的滿厲害的!」繆建才心想。

 

事業蒙福

2015年繆建才與教會弟兄小酌時,在弟兄的邀約下終於受洗歸主。他回憶,過去因為家庭背景因素,使他格外拼命賺錢,壓力也大;原本初一、十五會在公司拜拜,但信主後只要禱告,上帝就能成就許多神蹟。

 

例如以前每年要帶新作品前往上海參展,錢淑貞信主不久後,與丈夫在該地參展時,第一、二天完全沒有訂單,連原本預估會來的客人也沒出現,她只好每天晚上跪下禱告;到了第三天,所有願望蒙應允,以往頂多300萬元的業績,瞬間衝到500萬元,這是錢淑貞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神蹟發生」!

 

2018年由於已連續參展10年,夫妻倆希望能休息一年,僅去看展而不參展;但當時間越來越接近,越頻繁接到客戶的詢問,於是他們一個月內設計出7款禮服,雖然比起一般必須準備20幾款以上禮服的數量少很多,但她向主求「迦拿婚宴的神蹟」,渴望見證「使無變有」的作為。最後這7件衣服創造了100多件訂單,比起一般要準備40多款衣服才能帶來200件訂單,效率高出非常多,見證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婚紗事業在神的帶領下,雖遇過洶湧波濤,但仍能安然飛越。(圖/錢淑貞姐妹 提供、記者 林子騫)

全家信主

除了事業上的恩典,2017年初錢淑貞寫下「全家信主」的願望,禱告半年後,家族中就有7位小孩同時受洗,隔年則是婆婆--繆建才的母親受洗。錢淑貞回憶,原本婆婆對基督信仰頗為排斥,有次髖關節摔傷住院,她出發探望前,聖靈特別提醒:「要去向婆婆認錯。」於是她跪在醫院床旁,邊流淚邊為先前自己曾口氣不佳和疏於互動的事道歉;而婆婆摸著她的頭,說:「沒關係,媽媽原諒妳。」

 

當天晚上,婆婆就夢見耶穌來,送了她一件美麗的白色禮服。「爸爸等我很久了,爸爸來找我了!」自此婆婆每當提到天父就落淚,不久後便受洗,96歲安息主懷

 

成為愛的出口

2017~2019年因婚紗產業大環境的變動,業績大幅起落,繆建才夫婦的心情也隨之提心吊膽,於是2019年4月在女兒的提議下,首度開設門市店面「后麗芙高級婚紗禮服訂製」;錢淑貞原想力挽狂攔守住原本的工廠,但最後2019年11月仍決定結束該公司,賠了大筆資金。

 

「我那時原本還有點抱怨神,但若不是去年人事的重整和經營模式轉型,今年遇到疫情會更慘。這才發現,其實上帝當時是要拯救我們脫離疫情的衝擊!」錢淑貞深感,過去那三年事業上的波濤洶湧,原來是神要熬煉她的信心,使她真知道「耶和華是神」

 

此外,開店也讓錢淑貞更容易在第一線接觸消費者,傳遞上帝對婚姻家庭的價值。她曾數度介入調節親子關係,從中看見神預備她在這條路上的心意;今年又進一步成立專門針對新娘禮服的「艾絲特手工婚紗」門市。

 

「我常常禱告,求主讓我成為祂愛的出口。」錢淑貞運用多年的專業,解決不同身形女人的服裝問題,讓不論是年輕或年長的客人穿上禮服,都能找回自信和價值,特別是讓母親可以穿上華服,陪伴孩子走上紅毯,成就美好事。

長者穿上美麗的婚紗。右:繆建才的母親,94歲在教會喜樂地重披婚紗。(圖/錢淑貞姐妹 提供)

現在繆建才也慢慢放下工作,投入教會生活,如今是鳳山活泉靈糧堂「弟兄復興部」的重要同工,除了上台分享自身見證,更是發揮恩賜,協助規劃弟兄之間的戶外活動和遊程,例如:爬山、聚餐、外地旅遊、澄清湖泡茶…等,目前活動最高人數達80人,凝聚了主內弟兄們的感情,彼此扶持前進。

 

走過婚姻和事業風暴,錢淑貞越發感受到:「除了我的丈夫,這世上沒有另一個男人適合我,他是上帝預備的!」在她眼中這位單純善良、有度量的男人,也常在朋友面前稱讚老婆是多麼優秀。繆建才說:「既然都結婚了,就要彼此互信、體諒和包容,別一吵架就想離婚,反倒要不斷學習,並倚靠上帝扶持我們。」

 

最後錢淑貞總結:「不論身處於任何環境,只要願意回到上帝面前、與主連結,都可以重新開始,領受新的眼光和信心,帶出新的行動!

  • 繆建才夫婦見證分享,並帶大家參觀美麗的婚紗館,和平常看不到的工作室!(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