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鼓勵:「你寫筆記,你不是在寫書,你不用發表,因此,你想怎麼寫都可以,而且絕對不要寫得長,但一定要寫,這東西才是你的。」(圖/記者黃睿慈)

想到要寫「讀經筆記」就讓許多人頭疼:要寫什麼內容?該怎麼寫?寫多少?張茂松牧師分享這50年來堅持寫讀經筆記的秘訣,他鼓勵,起初一定會很受挫,但筆記內容不是要發表,只要「你知、上帝知」即可,堅持寫下去,一定會看見不同,「你會發現,整本聖經亮起來了!」

啟蒙老師的榜樣

張茂松牧師分享,最一開始讀經時,是跟在「啟蒙老師」何廣明牧師(何叔叔)的身旁。何叔叔默默服事主四十餘年,忠心帶領人查考聖經,邵遵瀾、周神助、沈正等多位主所重用的牧者,都曾接受何叔叔的親自帶領。但何叔叔一隻眼睛不好,所以和人談話的時候不是斜眼看人,而是側面看人,連讀經時都必須把聖經或書籍貼近那隻好的眼睛,斜視觀看。

 

儘管視力不好,何叔叔的聖經卻讀得比任何人都熟,成為許多人效法的對象,而他也常鼓勵學生買「大字版聖經」,笑著說:「字大亮光大!」何叔叔教導張茂松牧師等學生們,每天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大約一年可讀完一遍聖經,這是讀經的「基本功」。

 

當時何叔叔引用倪柝聲弟兄的讀經法則,鼓勵學生寫下讀經筆記,看著同儕的筆記有條有理、字跡優美,對比自己的筆記毫無章法,且字跡潦草,張茂松牧師時常感到很自卑,不知從何下手寫起。

張茂松牧師的讀經筆記(部分)。(圖/記者黃睿慈)

「別人寫的是靈修(筆記),我寫的都不是,我寫的是聖經的研讀內容。」他提到,一開始作傳道人時,研讀中文版的直式聖經,沒有英文版橫式來得清晰,因此他開始寫「結構」,用「鳥瞰」的方式讀經,讀完一章後,會思想某幾節到某幾節是一個段落,整個章節分成幾個段落,漸漸地在腦海架構聖經地圖。

 

學會「提出問題」,並「解釋問題」

接著,他會寫「大綱思想」,分析這段聖經的屬靈意義;最後,學會在聖經裡「問問題」!過去許多解經學課程都會教導「Who、What、When、Where、How」來查考聖經,但沈保羅牧師教導他要學會問「Why」,要發現聖經裡一般人不會注意的細節。

 

「第一,我們不會問『為什麼』,因為過去讀書沒有問的習慣,都只是背下來;第二,我們常把聖經當作一般宗教經典在唸,好像這節經文帶著神秘的能力,可以祝福我們,但聖經不是這種用處,它是一本活的書!」

 

張茂松牧師提到,後來寫讀經筆記時,習慣在聖經上打上一個「?」,想出問題,並等待下次讀到同一段經文時,給出答案。他分享,每天至少花3個小時讀聖經、寫筆記,連續50年不間斷,神話語的供應從未斷絕,「讀聖經太有趣了!」

 

找對方法,讀經不難,寫筆記很容易

他分享讀經有「秘訣」,不一定都是坐在書桌前才開始看,他目前每天花45分鐘爬完10趟120階的樓梯,共1200階(一層樓約20階,1200階約60層樓高),一邊走樓梯、一邊聽聖經,大概一個月可以讀完一遍新約;也可以下載一個應用程式叫做「精讀聖經」,裡面有超過10幾種經文版本,包含原文與譯文、單字解釋、歷史背景、當代文化等等,過去要閱讀許多紙本書籍,才能完整查考聖經,如今善用科技工具,讀經變得更加精準,大有果效。

「精讀聖經」網頁版。(圖/記者黃睿慈)

談到許多人不知道如何寫讀經筆記,張茂松牧師分享:「你寫筆記,你不是在寫書,你不用發表,因此,你想怎麼寫都可以,而且絕對不要寫得長,但一定要寫,這東西才是你的。」內容只要「你知、上帝知」就好!

 

50年來堅持寫讀經筆記的秘訣

「以前我讀聖經,把它讀得淡如水,讀得枯燥無味!後來才知道,聖經要這樣讀!」透過沈保羅牧師當年的教導,他試著挖掘出聖經字裡行間的「寶藏」,如箴言2:4所言,「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在神的話語中尋求神的智慧,努力窺見其中的珍寶,就是張茂松牧師的讀經態度,也是使他堅持寫讀經筆記的主因。

 

再者,他提到,因著每天都要有活水泉源提供給弟兄姊妹,因此會固定把讀經筆記寫成短講章,餵養教會同工,「我有一個態度,有些人喜歡開設門徒訓練班、查經班或成人主日學,但我的教育觀念跟人不一樣,我覺得最好的基礎教育就是『讀聖經』,我們要讓弟兄姊妹自己會讀聖經!」於是張茂松牧師從過去的手寫筆記、用舊式386電腦打字,最後變成現在用一般電腦書寫,如今,這樣餵養弟兄姊妹也已超過40年。

 

張牧師鼓勵所有傳道人

「傳道人要用神的話去餵養羊群,羊群是逐水草而居,傳道人若不好好讀神的話,不會有水草去供應神的兒女。當你好好讀聖經、好好經歷神的話,信手拈來全部都是『道』!祂會成為你的供應,成為你的幫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