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人可以預期新冠病毒有效控制的終結時間點。(圖/Shutterstock)

新冠病毒(COVID-19)截止於8月10日上午9點(台灣時間)已造成全球超過二千萬人受感染,733607死亡,已有12,892,475人康復(Worldometer統計資料)。

新冠病毒對於全球所造成的各項損失,只能以「預估」方式概略統計,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期新冠病毒有效控制的終結時間點。

 

新冠病毒東逃西竄、南北蔓延之際,基督徒醫生查爾斯.霍頓博士(Charles Horton, M.D.)在WORLD事工媒體中提出十個觀點,強調人們對於新冠病毒仍然要嚴陣以待。

 

1. 政治角力及民眾厭倦疲憊

隨著隔離封閉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已經混亂了政局,變成一場政治角力,在相互指責中出現無所適從現象。人們也厭煩了被限制,對於衛生單位的警告充耳不聞,各處「報復性」(報復性旅遊、報復性…)的舉動為另一波流行埋下未爆彈。

 

2. 優質防護用品緊缺

許多地區已經規定民眾外出或到某些場所必須配戴口罩,但真正能防堵病毒的優質防護用品仍然緊缺(如N95等級口罩),這對醫療系統是一種隱憂。

 

3. 僥倖心態

有些人抱著「碰碰運氣」的心態,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感染病毒。有時戴口罩也是為了要應付相關單位的要求或規定,並沒有正確的配戴口罩。

 

4. 輕忽病毒危害

曾經有些專家提出「新冠病毒如流感」的論調,導致人們輕忽病毒對身體的危害。

 

5. 低估後遺症

人們誤以為被新冠病毒感染得到醫治以後,會像流行感冒康復後身體完全復原,但根據對康復者的研究顯示,有15%以上的病患帶有持久且深遠的後遺症。霍頓博士說,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的質性是大大不同的。

 

6. 病毒的不確定性

現階段對於新冠病毒的研究與今年初相比,已經有長足的進步。但確切能完全掌握對病毒的認識,醫療界仍在進行各種努力。

 

7. 醫療資源有限

病毒感染者與醫療資源能否取得平衡,這是嚴峻的考驗。醫療院所能否提供足夠數量的負壓病房或ICU病房給患者使用?不斷擴充的醫療設施或場所,醫療人員是否充足?在長期醫療過程中能否挺得住?

 

8. 治療出現曙光

霍頓博士指出,疫苗開發為對抗病毒帶來樂觀的出路,人們不用戰戰兢兢的等待生病。疫苗的研究與開發,正如火如荼在全球各地進行,這是令人欣慰的。

 

9. 年齡層染病的錯估

醫療初期警告年長者是罹患新冠病毒高危險群,但近期染病者以年輕族群居多,新冠病毒對各年齡階層的人來說都是危險的。年輕族群罹患率增加,對醫療人員的需求是嚴重考驗(因護理人員以年輕人居多),也會加速病毒的蔓延。

 

10. 防控病毒蔓延是可行的

霍頓博士引紐西蘭、芬蘭、愛沙尼亞的病毒防控治理指出,這些國家一開始就採取果斷的管理手段,使得新冠病毒不至於大面積擴散,百姓也免受病毒的威脅,整體經濟下滑有限。

 

新冠病毒蔓延帶來各樣的緊張,如:世界政局緊張、醫療專家意見不一引起的緊張、人際關係的緊張…,媒體日以繼夜的負面轟炸,人們陷入了空前未有的困境,值此時刻,霍頓博士鼓勵「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 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腓立比書4:6)

 

霍頓博士說,當我們與人交談時,要在言談中反映出我們在基督裏的身分,而不是為政治立場激辯。

 

點我奉獻今日報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老師傅已寫50年「讀經筆記」! 張茂松牧師:不用寫長,但一定要寫

婚姻事業家庭崩潰邊緣,婚紗店總監重新對焦 睽違八年展笑顏,迎接幸福下半場

「八卦」和「扮演被害者」是妳的控制欲? 6個妳未曾察覺的操控心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