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的軟弱有主幫助,我們的孤單可以靠主克服。(圖/Shutterstock)

沒有人想要覺得孤單,然而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都得學習與這樣的感受共處。面對心中的孤單需要勇氣,在這個「孤單感」或者說「寂寞感」已經蔓延成病(the loneliness epidemic)的世代,我們該如何面對?

基督徒作家艾利森.庫克博士(Alison Cook, Ph.D.)在個人的網站上分享了一篇文章,「寂寞本身並不是你的敵人,我們可以將這種感受視作生命正在給我們某種有用的資訊,學會面對它,我們將成為更有智慧的人。」

 

艾利森.庫克博士提到孤單有兩種:情境下的孤單感(Situational Loneliness)與長期性的孤單感(Chronic Loneliness)。大部分的人兩種孤單感都會經歷,而面對的方法也不一樣。

 

情境下的孤單感

這種感受最容易因為搬家、換環境而激發,一般來說過一陣子就好了。如果是心愛的人離開,這種感受更為強烈。這代表我們曾經與他人有過真摯的連結,我們也有能力可以再展開下一段旅程。

 

如果你有情境下的孤單感,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式,幫助我們的生命重新恢復活力:

a. 妥善規劃你的時間

當孤單的感受太強烈,可能會讓你忽略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比方說,與其他人連結。當你順從心裡的感受,卻會讓你的孤單感更強烈,因此「規劃」是你最好的朋友,設定每天要做的事情和每個禮拜必須完成的事項,並且特別註記那些「你知道應該要做,但你卻最有可能中途放棄的事」,以此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到。

 

b. 冒一點險是可以的

當你感到孤單,嘗試一些新的事情是好的。出門上課、參加教會、當志工…或許不是你過去會做的事,但是這會讓我們與外界保持連結,你永遠不知道哪些事情會讓你遇到一個真摯的朋友或親密的愛人。

 

c. 不要和別人比較

如果你失去心愛的人,那種心痛無可言喻,然而你不會一輩子都停留在這種痛苦的感受裡。記住不要和別人比較,上帝給我們的試煉不會過於我們所能承受。「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d.承認自己的感受

有些人不想承認自己很孤單,認為這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軟弱。然而坦承自己的情緒,是讓自己走出來的第一步。此外,也要用一種正面的方式處裡自己的情緒。舉例來說:「沒有人在意我,我在這個地球上完全是孤獨一個人」和「我正在經歷一個轉換的季節,我確實感到孤單,而這不會是永遠的」,兩者就有很大的差別。

 

e.找到一個方法和過去的自己保持連結

不要活在過去,但也無須完全擺脫你的過去。有些人刻意避談過去或與之遠離,這並沒有必要,找到一種不至於讓你太傷感的方式,提醒自己曾經有這段過往,而你活下來了。

 

長期性的孤單感

如果你常常很孤單,或許你經歷的是第二種孤單。這種感受通常與過往的創傷有關,被忽略、被虐待、被拋棄、某種無法逆轉的失去,這讓你無法感受到上帝,有時也無法感受到除了悲傷以外的情緒。別氣餒,上帝可以在這段歷程醫治你,同時你也可以嘗試下面這些方法:

 

a. 一定要尋求幫助

面對孤單這件事情,有一件很矛盾的事就是你不想一個人,然而若沒有其他人的陪伴,你無法靠自己走出孤單感。如果你不想聽太多吵雜的聲音、讓自己心煩意亂,尋求專業諮商者或教會牧者的幫助,也是可以的。

 

b. 學會對自己溫柔

你的孤單不是你的錯,你的掙扎也並非不正常。意識到自己的需要是得醫治的第一步,如果想要慢一點也沒關係,只要每天都往前一點,就是走在正確的路上。

 

c. 花點時間了解自己的孤單

把自己當成一個對孤單充滿好奇的人,了解自己為什麼會孤單:我什麼時候會覺得孤單?我什麼時候會覺得特別孤單?我最早感到孤單的記憶是什麼?愈了解自己,愈能夠面對生命中的問題與瓶頸。

 

d. 邀請上帝介入你的孤單

不管你是因著什麼原因感到孤單,上帝都可以在其中做出改變。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孤單,同時也對著上帝的恩典說「YES」,從天而來的能力一定夠我們用。「神在他的聖所做孤兒的父,做寡婦的申冤者。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唯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詩篇68:5)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