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烏特維克模擬的兩個版本耶穌像。(圖/Bas Uterwijk's twitter)

以繪畫作品描繪最多次數的歷史人物,耶穌基督想必名列前茅;荷蘭藝術家巴斯·烏特維克(Bas Uterwijk)使用人工智能,依據許多繪畫、雕塑照片和人物背景等資料,模擬出了三張耶穌基督的真人相貌,引發許多討論。

攝影師兼藝術家烏特維克,具有計算機圖形學、3D動畫和特效專長,曾為世界知名公司設計遊戲和視覺圖形工作他使用免費人工智能功能軟體Artbreeder,透過辨識繪畫和雕像中常見的面部特徵,來合成歷史名人的圖像,然後再以人工方式,畫上髮型、衣服和眼睛顏色等,使多位名人的面孔,以逼真的影像現身。

 

烏特維克表示,創建每個角色所需的時間會有所不同,從幾天到一整年不等,取決於歷史文檔和相關可用資源。

左:畫家梵谷模擬圖。右:美國自由女神像模擬人像。(圖/Bas Uterwijk's Instagram

聖經人物大衛王、畫家梵谷、拿破崙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甚至自由女神像,都因烏特維克的創作,栩栩如生躍然於圖像上;而耶穌基督的肖像,則引發人們討論和爭議有網友說「耶穌原來是中東人!」、「看起來很善良」、「好大眾臉」、「這張比較像30歲,膚色也符合中東人」。也有不少人指出,該圖像與一般習慣的藍眼睛耶穌基督版本相去甚遠。

 

烏特維克接受歐洲媒體採訪時說:我試圖將程式呈現的圖像,引導到可靠的結果。我認為我的作品更多著墨在藝術性,而不是科學或歷史上準確的圖像。」他也在推特上聲明,他不認為這些作品對考古有特殊意義,請大家以藝術的角度欣賞即可。

左:以米開朗基羅雕塑作品為主要依據的大衛王肖像。右:拿破崙模擬圖。(圖/Bas Uterwijk's Instagram

烏特維克採用的人工智能功能軟體,能從各種圖像中「學習」重建人臉,以及分析出接近現實人臉的逼真度,來達到生動的效果。以耶穌像為例,藝術家輸入耶穌生活時代的基因和種族,並添加了舊畫作素材--這些畫作是在創作者宣稱得到異象和啟示之後所繪出的。烏特維克花了一年時間,建立了最後這張圖;他製作了三種版本,其中長髮版在當年社會出現機率較低,短髮更接近當時的風俗。

三種版本耶穌肖像。(圖/Bas Uterwijk's twitter

各種版本的伊莉莎白女王。(圖/Bas Uterwijk's Instagram

 

點我奉獻今日報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老師傅已寫50年「讀經筆記」! 張茂松牧師:不用寫長,但一定要寫

婚姻事業家庭崩潰邊緣,婚紗店總監重新對焦 睽違八年展笑顏,迎接幸福下半

「八卦」和「扮演被害者」是妳的控制欲? 6個妳未曾察覺的操控心態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