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個警察教我「機警」與「尊重」的兩門課

 

有一晚,我留在學校的辦公室寫論文,寫到深夜,才走路回家,路經幽暗處,遇到一個年輕警察與「凱」。

 

凱是警官,身邊是警察。他們正在執勤,剛檢查一處空屋。我與年輕的警察交談起來,問他:「發現什麼?」年輕的警察說:「沒有,只是看看。」我又問:「你在夜晚檢查,不開手電筒嗎?」他說:「月光就夠。」說完,他介紹我認識他的上司—凱。凱,是隻警犬。

 

我說:「什麼,牠是你的上司?」警察說:「是的,牠是警官,我是警察,我是牠的助手。」我實在不明白,追問道:「牠怎麼會成為你的主管?」

 

警察說:「凱來自德國,父母是警犬,祖父母也是警犬。凱小時候,與許多小狗一起玩,忽然有人進來,對空開了一槍。有的小狗害怕地躲起來,有的小狗衝向前大聲叫。凱沒有逃,也沒有叫,只機警地看著對方。從那一天,凱接受專業的警察犬訓練。有人進來開槍,是挑選警犬的程序,其他的狗都淘汰,不能用為警犬。」

 

我明白道:「只有『機警』的狗,才合格」。警察說:「是的。後來,凱成了偵毒警犬,捕捉許多毒販。有次的緝毒,一個毒販忽然拔槍,幾個警察反應不及,凱撲上前去,腹部中彈,仍繼續與歹徒纏鬥,直到對方棄槍投降。凱中二槍,入院急救,獲救後歸隊,凱升為警官,繼續從事偵毒。」

 

我不解道:「那你怎麼會與牠在一起?」警察說:「凱住在我家,我負責照顧。警犬在8-10歲後就會退休,凱已經8歲了,退休後,牠還會住在我家。」

 

他走過去,打開警車的後座,向凱舉手敬禮,凱才跳上車,坐在很寬敞的後座上。他開車前,我向他們敬禮。

 

同學,這警察教我「機警」,除非必要的任務,不隨意以驚嚇或生氣回應,他也教我「尊重上司」。

 

這一個晚上,上帝教我學習對世界,任何的變動,無論大小,保持機警,不隨便反應。除非有上帝的旨意,我不輕舉妄動。

 

也教我與人相處,尊重主管,即使他與我的想法與做法很不同。也許在我不知道的地方,他也承受過許多子彈。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