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結交好的朋友能讓我們的生命綻放新的火花。(圖/Shutterstock)

在疫情造成的社交隔離期間,許多人無法適應自處的生活,也體會到人際交流與經營情感的美好和重要。這讓我們反思,哪些是我們看為寶貴的友誼?哪些是我們在時間環境受限的情況下,仍然渴望維持關係的對象?箴言18章24節這樣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朋友不用多,然而,這5種朋友一定要有!

基督徒專欄作家克麗斯汀.霍頓(Kristen Howerton)在Relevant Magazine分享自己的交友經驗,她提到自己傾向與和自己相似的人交朋友,但那些能帶給我們生命中的驚奇、讓我們有所學習的,卻往往是那些和我們完全不一樣的人。並且要能夠分享自己的情感和脆弱面,「個性與喜好相近」並非必要條件。

 

當我們思考圍繞在身邊的人,如果大多是和我們非常相像的人,代表可能是我們該走出舒適圈,認識更多不同朋友的時候了。而這也是上帝所喜悅的,若永遠停留在一個地方,福音不可能傳到地極,我們的生命也很難在思想的衝撞中有所長進。

 

下面5種類型的朋友,願在你的一生中都能擁有!

 

1. 比你年長、更有智慧的人

在我們完全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有紀律、有專業、有好的生命榜樣、經營豐富的人生…以前,我們可以在身邊尋找符合我們期盼的人,成為在這條路上效法與尋求幫助的導師。一個好的生命導航者,能夠幫助我們的人生飛得更高,你可以問問自己:「在我的生命中,有哪個人的特質讓我羨慕,並且我也期待成為那樣子的人?」

 

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約伯記12:12

 

2. 比你年輕的人

一位好的導師能磨塑我們的性格,成為別人的導師,某種程度也能激勵我們達到同樣的目標。沒有一件事比得上有人在旁緊緊盯著我們,更能讓我們謹慎自守、警醒敦促自己活出更好的榜樣。我們的生命值得年輕一輩的人效仿嗎?我們的生命成熟度是否與年齡的增長相配?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提過一個成年人的成長理論:「傳承創新Generativity」或者「遲滯不前Stagnation」。假若我們從不將自己的生命用於栽培他人,我們最終會成為一個停滯不前的人。結交年輕的朋友,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引導,將自己的經歷和生命所學貢獻給他們。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52

 

3. 與你的生長背景全然不同的人

有一些能夠快速幫助我們脫離舒適圈、擁有不同眼光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結交不同生長背景的朋友。不同文化和歷程長大的孩子,思想事情的方式和重視的事情都會不一樣,我們需要了解自己以外的人的思考邏輯,增加文化涵養和全球化的眼光。

 

新約偉大的宣教士保羅,他的眼光不只注目在本國本地人身上,他有三次重要的宣教旅程,到哪裡就傳福音給哪裡的人,碰到哪樣的人就說他們懂的話。「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2)

 

裝備自己成為有跨文化眼光的人,在全球宣教說走就走的時代,成為聰明好用的主工人。

 

4. 與你觀點和立場不同的人

我們很自然會與和自己想法相近的人在一起,不論是宗教信仰或者是政治立場,因為相處起來比較舒服。然而,我們活在一個充滿混亂與各種觀念混雜的世界,如果我們堅持只和自己一樣的人在一起,我們勢必成為與社會脫節的人。

 

當我們面對和自己想法不一樣的人,別急著爭辯或論斷,花更多時間傾聽,並嘗試在其中建立一個和諧的關係。這樣的操練和經驗對我們的生命有絕對的益處,可以幫助我們釐清思想,再次堅定自己的想法與立場。

 

5. 身邊習以為常的人

除了你習慣相處的那些人,有沒有誰是經常在你身邊出現,你卻很少多留意和關心的對象?樓下的便利商店店員?大樓管理員或者是住在隔壁的鄰居?上帝為我們的生命安排許多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對象,上帝也樂意透過身旁的人,讓我們看見祂的美善和無法言盡的心意。

 

當我們向外擴張人際圈時,別忘了停下腳步看看身旁,也許最寶貴的友誼就在咫尺之遙。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