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特會約250位弟兄姐妹在線上參與。左:凌昌文牧師;右:楊寧亞牧師。(圖/台基盟提供、台基盟特會線上會議室影音截圖)

同時身為醫生的凌昌文牧師,除了本身是「雙職事奉者」,多年來也帶出另外12位「雙職牧師」,一起在教會中服事。他認為,教會在世界的功能,像是一艘「航空母艦」,教會成員則如同「戰鬥機」;此外也強調,「雙職牧師」不是要取代全時間的牧師,而是二者可「互補」...

13位雙職事奉牧師的最初起源

台灣基督教聯盟與基督教牧者訓練協會,今(8月13日)上午於線上會議室,舉辦「人人皆祭司,行行出牧師」線上專訪特會,邀請到馬來西亞天際線教會創立者、兼具醫師身分的凌昌文牧師分享,並由台基盟理事長、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專訪。

 

凌昌文牧師曾於牛津讀醫學,在倫敦研讀聖經神學,是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在社區健康工作上獲頒多種獎項,並擔任過世界衛生組織顧問;他的服事範圍遍及英國、澳洲、新加坡、香港、印度、斯里蘭卡及台灣。

 

由凌昌文牧師率領的天際線教會中,包含他在內的13位牧師,都是不支薪的帶職事奉者,其中有企業主、經理人、醫生、律師、IT人員及音樂老師等。更特別的是,教會就位在擁有100萬人口、馬來西亞大城市「亞庇」的五星級飯店內,於此舉辦崇拜聚會,飯店老闆也成為他們的會友。

上:位於五星級飯店的天際線教會,會友人數超過千人,13位牧師都是不支薪的帶職事奉者。下:今昔對照,現除了場地擴大,並分為三堂主日崇拜聚會。(圖/台基盟特會線上會議室影音截圖)

教會最初僅有50人,在一間小空間舉辦聚會,如今已逾千人。凌昌文牧師回憶,當會友數達200人時,很多人建議他要放下醫生職務,改為全時間事奉。他求問神:若這是主的心意,那他願意;但上帝卻說:「雖然很多人要你這麼做,但我還沒有要你全時間事奉。」

 

後來增長到300人時,許多人認為他兩邊顧會超出負荷,所以他又問了神相同問題,主說:「你若想全時間當牧師也行,但這是你的決定;你也能夠一邊牧會,同時間擔任全職醫生。」

 

會友數量達350位時,所有人都說:「你必須要全時間事奉了。」因為在馬來西亞沒有一個教會,人數超過350還沒有全職牧師。此時主給了凌昌文牧師異夢,他夢到自己在醫學院畢業典禮上,突然間學士袍竟不見了;最後實在找不到,決定放棄參加畢業典禮、不要當醫生了。正當走出畢業典禮會場,就看到學士袍擺在一個箱子旁,於是開心告訴大家並拿起學士袍,接著就醒過來了。

 

自此他領受到,其實醫學是神要量給他的,於是明白神要他同時以兩種身分繼續服事;經過20年的教會牧養,他發現自己不是「兼職牧師」也非「全職牧師」,而是「超時的牧師」。

 

上帝要他展開一個全新的教會,並興起新一代「雙職事奉」的牧師領袖。凌昌文牧師強調,「聖潔」不只是獨自留在教堂裡才能擁有,更要在職場裡接觸不同的人;上帝呼召人們進入職場,展現聖潔恩膏的工作,因為職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宣教禾場。

 

然而87%的基督徒,在週間將上帝拋到腦後,主因是將「神聖」與「世俗」完全切割開來,但工作本身就是聖潔的。另一個原因是,教會沒有裝備信徒在職場作見證,所以不曉得如何在職場帶下神國,實在非常可惜。

 

耶穌92%的事奉在職場裡發生,使徒行傳裡的神蹟97%場景亦於職場中,而耶穌更是從職場揀選12位門徒。教會必須主動走進世界裡,因為世界不會走進教會裡。凌昌文牧師比喻,教會在世界的功能像一艘「航空母艦」,教會成員如同「戰鬥機」般,週日回教會受裝備,週間則飛離,到世界裡為上帝爭戰

身在馬來西亞的凌昌文牧師,在線上用英文與楊寧亞牧師對談,由口譯人員翻譯。(圖/台基盟特會線上會議室影音截圖)

如何訓練雙職事奉門徒?

楊寧亞牧師提問,凌牧師如何在20年內,訓練出12位雙職事奉牧師?凌牧師坦言,前五年他也不知該做些什麼,但自從得到異夢,知道神呼召他成為雙職牧師,便開始「刻意學習」、了解弟兄姐妹在職場上遇到的困難。

 

不同產業的人面對的問題不同,所以需要用心探索,故凌昌文牧師組了10幾人的團隊,每週固定與這群敬虔的弟兄姐妹深談;他也去上了一些有關「如何在職場上應用聖經真理」的課程。一年後,凌牧師邀請幾位弟兄姐妹站上教會講台,讓會眾看見「既可以在職場敬虔,又能在教會事奉」的榜樣。

 

接下來四到五年,講道內容以職場信息為主,會友們慢慢改變了思想觀念,也開始學習這種雙職事奉的模式。同時大家看見,凌牧師的家庭非但沒因雙職事奉而破碎,反而很和樂,在職場上也擁有好名聲,於是更相信此法可行;所以當凌牧師一個一個呼召成為雙職牧師,他們便開始考慮加入。

 

這幾年運作下來,從來沒有牧者質疑時間不夠用,唯獨會問:「牧師,你覺得我合不合格?」目前該教會牧師中,最年輕30歲,最年長71歲。談到此處,楊寧亞牧師歸結:「所以關鍵在於你?你怎麼帶領,他們就怎麼跟隨。」凌昌文牧師:「是的,他們看見生命的見證就跟隨。」

 

如何興起雙職牧師?

對有意走「雙職事奉」的教會,凌昌文牧師首先聲明,「雙職牧師」不是要取代全時間的牧師,而是二者可「互補」。若一間教會中,雙職和全職兩種牧師兼具,就可以增加牧師團數量,也能減輕財務壓力。

 

挑選成為「雙職事奉」者的要點,凌昌文牧師有兩個建議:

1. 多留意敬虔的職場弟兄姐妹

在「禱告會」中選領袖,因為沒有禱告的領袖不太可能是好領袖。然後要信任他們、與他們交通、把他們帶在身邊,並主動詢問在職場上遇到什麼問題。當他們開始信任、知道牧師沒看低他們,就會開始分享困難點。

 

當牧師聽完對方所說的問題,請為他們禱告,讓他們在當中經歷上帝。雖然牧者難以了解許多職場上複雜的問題,但別擔心也別害怕,就為此禱告、交託給上帝。牧師和職場人士互相學習所長,然後使用職場領袖成為核心團隊,在教會中傳遞職場信息。

 

2. 在他們上班時,到職場上探訪並當場為他們禱告

當牧師這麼做,他們會非常震驚,也會真知道上帝對他們的職場有興趣,認為職場是聖潔的。當雙方互相信任後,挑選幾位站上主日講台分享,會眾會因此改變思維;當整個教會一起成長,幾年後便可開始呼召一兩位成為雙職牧師。

 

對想成為雙職牧師的職場者,要特別注意什麼事?

凌昌文牧師在選擇教會領袖上,主要有三點觀察:屬靈上、個人生活、組織層面。

 

1.屬靈上

雖一開始不需要成為一位「聖經通」,但要知道如何與神親近,喜愛讀上帝的話和禱告。

 

2.個人生活

私生活上應當正直,雖沒有人能夠完美,但要擁有成熟的品格;已婚者在婚姻生活也必須良好。

 

3.組織層面

在職場上未必要當老闆,但必須有好名聲、表現良好,不是懶惰輕忽的人。此外,在時間安排上需要有一定的自由度,若剛入社會的年輕人為了拚事業非常忙碌,就沒辦法;所以通常是中高階以上人員,即便他們工作非常忙碌,但時間上相對較有餘裕。

 

「禱告」對家庭教會帶來的影響

凌昌文牧師在分享「禱告」的重要性時,先分享2002年8月發生的大事。那時教會剛開始一年左右,年僅4歲的女兒因意外導致脖子被緊勒,發現時已死亡7分鐘。當凌牧師開車趕回時,上帝啟示他:「你要對她說生命的話,因為這是仇敵魔鬼要攻擊你。」於是他照做,奉主的名宣告女兒要活過來,脈搏和呼吸就慢慢動起來。

 

但因腦神經仍有許多壞死,女兒仍陷入很深的昏迷中。當晚教會的弟兄姐妹都迫切為她禱告,此時凌昌文牧師雖不知道該禱告些什麼,但深信一個有誠意但沉默的禱告,會比一個慷慨陳詞但毫無誠意的禱告好

 

凌晨2:00女兒終於醒了過來,惟因為缺氧太久導致眼睛看不見;他繼續禱告到3:45便睡著了,夢到女兒可以看見並開始數算手指頭。4:00女兒又醒過來,完全得著醫治,且真的開始算手指頭,令醫護人員驚訝萬分。今年女兒已21歲,即將從醫學院畢業。

 

自從那件事之後,眾人見證禱告的力量,讓上帝將凌牧師的女兒從死裡拉回,所以培養出禱告的氛圍;近幾年來一大清早的禱告會,都有超過200人參與。

上:凌昌文牧師的女兒4歲住院時,好轉後弟兄姐妹前來探望。下:箭頭為凌昌文女兒,如今已亭亭玉立。(圖/台基盟特會線上會議室影音截圖)

楊寧亞牧師提問,多數人的禱告生活起起伏伏,如何持續保持禱告之火的溫度?凌昌文牧師坦言,自己的禱告生活也高高低低,但在禱告熱力十足的妻子激勵下,無論當天心情好或不好,他都會到禱告會現場。當會眾看到領袖這麼做,就會跟進。

 

對此,楊寧亞牧師特別推薦凌昌文牧師所著《驢一般的代禱者》一書。楊牧師指出,台灣目前也進入新的復興浪潮,而復興往往伴隨著苦難而來;台灣正面對許多危機的衝擊,而去年神把「推動1萬個復興禱告小組」的感動放在他裡面,現正一步步進行中,希望能透過此書添加柴火,讓禱告小組成為台灣的以薩迦,激勵4000間以上教會,並影響全世界的華人教會。

 

楊寧亞牧師總結,職場和家庭是國家的心臟,當這兩處改變,國家也會改變;若職場和家庭沒翻轉,就不可能完成大使命。台基盟一系列線上課程,便是為國家轉化和教會復興而辦。最後,由凌昌文牧師為台灣和所有與會者祝福禱告。

 

 

精選要聞》

「上帝沒有按你期待做事,怎麼辦?」一位癌逝者妻的告白:短暫的婚姻,卻是永生的祝福

Deepfake深偽技術濫用危機》每一張「臉」都可能變成色情片主角! 網紅迺哥:戒斷網路色情成癮,挪去偏見謹慎查驗

打破負面循環! 將內在「毀滅性的謊言」釘上十字架,使他第一次「真正看見」妻子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