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前一陣子一位年輕人問我一個問題:「牧師,為什麼信主受洗之後神不讓我們直接進天堂?」

前一陣子一位年輕人問我一個問題:「牧師,為什麼信主受洗之後神不讓我們直接進天堂?」

 

面對這個被問了幾十年的老問題,連想都沒想答案直接輸出。

 

首先,我們剛信主,生命尚未成熟,神留下我們讓我們有機會透過『成聖』歷程,認識真正的自己,好好對付我們的老我,讓我們的生命成熟茁壯。

 

其二,我們沾染太多壞習慣,『認罪悔改』的重點除了認罪,尚有悔改,讓我們有機會校正及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活出一個基督徒該有榮神益人,尊榮的生命樣式。

 

其三,透過真實的與神同行,散發生命中的應有光和鹽的影響力,在我們所身處的社群中帶來討神喜悅的影響力,同時透過這個過程完成福音的大使命及門訓世界的託付,從而真實實踐愛神愛人的命令,並藉由這樣的歷練得以分享神的榮耀,將來在新天新地中領受獎賞。

 

其四,神給我們真實效法基督的機會,透過耶穌在十架上的代贖,我們得到救恩並和神恢復和諧美好的關係,我們也透過效法基督,憑信心承擔生命中無法解釋的苦難,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0-24),這個歷程使我們能夠有機會真實體會神的肺腑心腸,與神的心一起脈動,以至於我們能真實的效法基督,這個歷程是一個極大的奧秘,更是神格外的恩典。

 

其五,我們的出生不是為了要神完成神的救贖計畫,而是要完成神在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託付,也就是命定。透過完成命定,使我們能運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能力,真實經歷豐富美好的人生。」

 

看著年輕人瞪眼張嘴的表情,我再從頭解釋一遍,心中充滿的是「服事神的滿足感」。

 

一陣子之後,有一次邊走路邊默想詩歌《唯一最愛是祢》的時候,突然有個感動鑽進我的腦袋瓜子裡,我開始反覆思想「甚麼叫做唯一愛慕?」第一個浮上心頭的是對神說「神啊,唯一愛慕好難……」就像我們共有的生活經驗裡,我們都會有許多所喜愛的事物,所在乎的人,在這當中有比較喜歡,比較在乎,有最喜歡,最在乎,「比較而來」是我們共同的經驗,「絕對的唯一」不是我們思考方式,更不是我們經驗中的產物,就如同英文的用法「more,most,best」一樣,「唯一愛慕」不是我們的習慣,簡單講就是「不符合人性」。

 

才剛剛抗議完,馬上想到自己服事當中比較熟悉的婚姻的領域,「如果你對你的太太說:「在眾多我喜悅的姊妹中,我最愛妳。」你覺得她會不會跟你翻臉?你的太太會不會期待你跟她說:「你是我唯一的最愛」?突然間對於婚姻盟約有新的一層體會,也對於神在聖經中屢次以夫妻關係來比喻神人關係有更深一層的領受,「在人類共有的經驗中沒有唯一愛慕,但是在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裡面,唯一愛慕是婚姻盟約的基礎,也透過這個基礎和生命歷練中的體會,我們能夠對這位在十架上捨命的救主,以身相許,讓耶穌成為我們生命中唯一的摯愛」。

 

這樣的反思深深地讓我感到羞愧,前一陣子服事神的滿足感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更深的降服和敬畏,更多謙卑的祈求和無盡的感恩。

 

「為什麼信主受洗之後神不讓我們直接進天堂?」出現了第六個答案,不對,應該說是前面五個答案的根基,神期待我們窮盡一生的心力體會「甚麼叫做『唯一最愛是祢』」,以至於我們生命中能夠放下一切最愛和渴慕,對這位捨命的耶穌投以無以倫比「唯一的愛」,這樣的愛是服事的原始動力,更是努力進神國生命的表徵,也唯獨擁有這樣的愛,在永恆當中對神無盡的敬拜和讚美,我們才能真正的心口合一,口唱心合,真正融入永恆當中無盡的喜樂,平安和滿足當中,甚願神都成為我們唯一的摯愛,願榮耀歸給神。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尤昭然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