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湯姆.雷納(Thom S. Rainer)牧師指出,在後疫情時代,有5種人最有可能不再上教會。(圖/Shutterstock)

重啟(實體)聚會後,你發現沒有在教會看到某些人的身影嗎?他們是誰?為何他們不再上教會?

湯姆.雷納(Thom S. Rainer)牧師是Church Answers機構創辦人與執行長,20年來常常協助教會或機構處理發展上的問題。近期,他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中指出,在後疫情時代,即使恢復實體聚會,對大多數教會而言也不是所有會友都會回來參加禮拜,其中至少會有20-30%的人不會回到教會。

 

那些不回來教會聚會的人是誰?為什麼他們不參加聚會?雷納牧師根據研究後列出5種最有可能離開教會的人,某些人有可能涵蓋在1個以上的分類裡。

 

1. 不是勤於參加聚會的人

這些人過去一度每週都參與聚會,但在疫情爆發前,他們逐漸減少聚會次數,甚至一個月才去1、2次。新冠疫情加速情況的惡化,他們現在連1次都不來了。

 

2. 與教會失去連結的人

如果這個人在教會有參加小組,那他回去參加禮拜的可能性會很高。但如果他們只參加主日崇拜,那他回去的可能性會低很多。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雷納牧師強調,當人們開始覺得回教會聚會很安全時(也就是教會開始實體聚會時),一定也要重視人與人面對面交流的小組聚會。

 

3. 將「上教會」視為一項「日常活動」的人

這種人將「參加聚會」視為另一項「日常活動」,有的甚至認為連「活動」都稱不上。他們會因惡劣的天氣不去教會,卻不會因此不去孩子在周日的足球比賽。在新冠疫情之前,他們對「參加主日崇拜」的優先順序就很低了;後疫情時代中,他們對教會的委身就更低了,等同於零。

 

4. 不斷批評的人

這些人對牧者或教會事工總有一些抱怨,雷納牧師說,事實上,你們的牧師有可能因為這所造成的上千個傷口而陣亡。即使沒有參加實體聚會,他們可能還是在抱怨。然而其實,這些人大多都不會回教會聚會。

 

5. 文化基督徒

他們在新冠疫情前就屬於下降群體。這些人有可能不是「基督徒」,卻因上教會參加禮拜而「在文化上」被接納為教會成員。現今,人們對「上教會」的文化期待很少,而這些「文化基督徒」在新冠疫情期間發覺,沒上教會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對他們來說,永遠不再去教會也沒什麼大不了。

 

但,雷納牧師說,教會領袖及會友不應為失去這些人而發愁。我們這些在地教會有機會將自己的未來寫在一塊空白石板上,而那些人的確沒有計畫成為那個未來的一部分。

 

若我們因這些損失而感到痛苦,那是正常的。雷納牧師鼓勵,上帝為我們的教會制定了一個計畫,以擁抱所要面對的新現實。因此,教會要充滿信心地走向未來。上帝擁有你的教會,而且祂擁有你。

 

點我奉獻今日報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千人教會的13位牧師,皆帶職不支薪 創立者凌昌文牧師:「雙職事奉」帶教會走進最大禾場

生命的難題讓你心累嗎? 劉群茂牧師:以信心的眼光看問題、用最好的態度過每一天

78%的人喜歡批評與定罪! 8個方式不讓自己變成「愛論斷」的基督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