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回不去,繼續往前走。

跟大哥和學姊聊著聊著,我很疑惑當時為什麼沒有選擇一般人的斷、捨、離方式處理婚姻,反而選擇這樣的方式經營關係。

 

大哥說:「當時發生的種種事情,她一直說因為孩子還在求學階段,不希望影響他們,我們有共識要撐到他們畢業,兩人都努力要盡釋前嫌,希望能回到過去….,但一切真的都回不去了。因為我們對於對方所做的,我們忘不掉,而我們也無法假裝什麼都不存在,那段時間全家都很痛苦。甚至我家老二因此聯考失常,她說是我們害了她,當時因為老大和老三隔一年也都各自要考試,我們就決定要撐到他們考完再來解決問題。當時我們的做法是隔一年要離婚,所以就開始安排所有的事情。我就先退休回到家鄉,開始我另外的職業生涯,但我們協議週間我們就各自生活,但週末我一定回來,而大假日她們也就一起南下……」

 

學姊說:「後來也不知怎麼了,孩子考完了,但我們好像也忘了要離婚,反而因著距離,很多以前看不慣的,現在就眼不見為淨,少了爭吵,反而可以像朋友一樣互動。孩子也刻意安排很多出遊時間,就這樣好像就過了那一關……。原本以為就是這樣遠距離的類單身過一生,因為我很喜歡我的工作,但因為距離,假日南下的居住,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開始喜歡南部的優閒生活。就在一次他問我說,要不要跟他一起在南部過活,這選項開始是我的選項,我也開始做規畫安排,發現其實到南部,我仍舊可以發展我想要的……」

 

我很好奇,很多人分居後就是離婚。但他們經過幾年的分居後,竟然選擇真的重新一起生活,這關鍵到底在哪裡?

 

大哥說:「不要執著一定要回到從前才算是復合,因為你問我從前真的是我要的嗎,其實不是耶!所以,我們後來都認清回不去了,但不是回不去就分道揚鑣,而是另闢路徑。」

 

學姊說:「要有相同的信仰,我們後來因著種種,有了相同的信仰,雖然還是自己到自己的地方。但因為信仰相同,開始有了更多共同的語言以及話題,價值觀和信念也開始被調整。我開始知道過去的自己好跋扈,他忍讓我很多,我突然覺得很羞愧。過去我一直以追求自我為目標,覺得無法讓我追求自我的,我都很暴怒,很多事情其實是我引起的。後來我跟他誠心的道歉,我們中間的冰牆就這樣倒了,現在的我已經準備好了,要重新跟他一起生活……真有趣,我們都到孩子成年出國後,我們才開始學會怎麼一起同心的生活……。」

 

聽著兩人的分享,我好感動,我跟大哥和學姊說:「一切都不遲,因為你們的關係,是倒吃甘蔗,越來越甜,中間會遇到節,但節是要讓甘蔗更甜。」

 

是的,關係打結了,一切都回不去,但結要打開,不見得只有回去原點的唯一選項,有時拉扯反而讓結打死,放下所有的執著,只要雙方都不放棄,就可以另闢新路,仍舊是一起走的幸福道路。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