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點咖啡「點老闆」簡晨宇:開咖啡店要跟世界連結,認識這地區的非基督徒。只要有人來就去認識他,深入這個地方。想辦法去做、去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但是到最後會看見神在咖啡店裡。」(攝影/記者林葶熙)

這一年各行各業皆受疫情影響,生意慘淡、公司關門,而神卻感動簡晨宇在此時開店。從預備到開店,他遇到諸多不順遂、營運初期狀況不如預期,但卻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恩典。這一切全是為讓更多人感受到,他的咖啡與其他人「有點不同」。

簡晨宇過去曾為咖啡機維修工程師,服務五星級飯店的售後維修,其後又到萊爾富擔任採購,從客戶端的角色去對應咖啡供應商。今年4月初,他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近創立人生第一家咖啡店「有點咖啡」。這家店的意義重大,不只是能夠做他所熱愛的事,更重要的是向非基督徒傳福音。

小組合影。(照片/簡晨宇 提供)

因獎學金而走進教會

他從小在傳統大家庭長大,母親前兩任丈夫分別因車禍、腎衰竭去世,後被婆家認為是「剋夫命」,被逼著吃素、信一貫道,之後搬出家族就漸漸遠離一貫道,帶著他和哥哥姐姐四人一起生活。

 

高二那年,老師告訴他可申請教會獎學金,因而帶領他進到教會、認識神。由於教會距離家太遠,後到台北靈糧堂聚會。起先他認為信仰只是心靈的寄託,喜歡聽牧師講解聖經道理,但在當中,小組長對神的委身讓他對信仰產生好奇。

 

那時帶領他的小組長,才華洋溢,同時修讀機械系和數學系,因此他心中時常好奇:「這麼厲害的人為什麼願意帶我們這些孩子?」每次聚會時常待在他身旁,漸漸受他影響並開始追求神。當他學會禱告後,在許多小事上經歷神,也在營會中被神觸摸,於是在進到教會不到幾個月後,決志信主。

 

信主後,簡晨宇首先面對的挑戰就是家裡的反對,受洗也頻受阻撓。他在18歲那年受洗,並委身教會服事、參與JD舞團服事。起先家人不明白為何他要信主,遇到家族大事時不拿香拜拜,但看見他對人事物的態度、學業、工作上的改變,才漸漸軟化態度。他也多次邀請姐姐與母親參加教會活動,兩人也分別信主。

簡晨宇在台北靈糧堂JD舞團服事。(照片/簡晨宇 提供)

簡晨宇在今年4月憑神的感動開「有點咖啡」,期盼藉此向顧客傳福音。(攝影/林葶熙)

憑神感動「開店」傳福音

隨著年紀成長,簡晨宇對於傳福音的想法也漸漸不同,內心渴望能夠成為有影響力的人。經過多年職場打拚與經驗累積,心中萌生創業念頭,也將此放在禱告中,不斷累積相關知識和能力。

 

在商場常提到馬太效應,其來源出自聖經馬太福音25章中,主人分別給三位僕人銀子的故事。他也經常思考,「基督徒連結很重要,但是要認識世界上的非基督徒,我要怎麼認識這些人?」並進一步思考如何運用神所賜給他的恩賜才幹。

 

有次弟兄姐妹在為他禱告時,他腦中浮現一隻巨大的羊角,原本並不明白此意,後來才想到另有代表。咖啡豆的發現是源自於牧羊人放羊時,發現羊吃咖啡豆變得精神亢奮。再經過多次禱告確認後,他確信神要領他開咖啡店。

 

由於過往從事咖啡相關行業,在店內裝潢、器材需要皆有門路,而在這當中也有許多神供應的恩典。當咖啡店正準備開張時,不巧竟碰上疫情爆發,許多店家都紛紛收店,但他心中有股平安,相信神必定使他在這當中安然度過,「我沒有很擔心,這也是神的應許,有很多見證和異夢,我就是好好的做。」

 

今年4月,「有點咖啡」正式開張。簡晨宇說到,咖啡店就像是「披著狼皮的羊」,外表屬世、有野心、有能力,但裡面是有基督的信仰。店內、名稱都看不出與信仰有任何關係,但是當客人與他聊天時,就是傳福音的好機會。「開咖啡店要跟世界連結,認識這地區的非基督徒。只要有人來就去認識他,深入這個地方。想辦法去做、去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但是到最後會看見神在咖啡店裡。」

 

開店對他來說是新挑戰,仍有許多地方需再多加學習,但簡晨宇相信: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在曠野中本就會遇到許多事,但他說到:「遇到就是遇到了,沒什麼好抱怨,很正常,但是神會給恩典」,期待看見神所應許的這間咖啡店結出許多福音果子。

 

有點咖啡「點老闆」簡晨宇分享。(影片提供/簡晨宇;剪輯/記者林葶熙)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