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讀經:約十三: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羅十三:8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9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10愛是不加害於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主耶穌賜給我們一條新的命令,要我們彼此相愛!在教會中傳講「彼此相愛」的信息,幾乎成了老生常談,但主在此強調:這是「新」的命令,雖然「彼此相愛」似乎是老調,卻要當做新的挑戰來接受。

 

所謂「新」,在原文會有時間與空間兩方面的含意:就時間說,有萬古常新之意,即所謂「傳之百世而不惑」;就空間說,有普天之下,人所共需之意,即所謂「放之四海而皆準」。主為何用「命令」一詞呢?這是當羅馬的軍事術語,是軍事命令,非普通命令。

 

如何執行這命令?

 

第一執行這命令的,頭一個先決條件,就是雙方必須「是」主的門徒

 

約翰約福音十三章三十五節主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是」門徒,不是「做」門徒。「做」基督徒是人工的,靠人的修養立志,勉強自己去做個基督徒,但是怎麼做都做不完全,做不像,勉強的結果,也痛苦得很。

 

「是」基督徒,是天然的,是從靈生的,是從心裏接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做生命,這才是真的基督徒。真基督徒必定經過悔改認罪,求主用寶血洗罪,讓聖靈進入心中運行、管治,使之天天改變,潛移默化,變化更新,在不知不覺之中走向完全,這是基督徒的正常光景,人必須有主的生命在裏面,才有資格去執行這條新命令。

 

第二:約翰福音十三章三十四節:「…….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我們如何相愛呢?要用主的方法去愛,不是按人的私意去愛。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多,祂每天的工作與生活,都是我們的榜樣、示範、典型。我們裏面有主的生命,外面就可以效法祂。主用甚麼方法愛我們?聖經上有兩大原則:「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來十二:6),主決不溺愛,溺愛是「婦人之仁」,祂愛我們,常用環境來管教我們,錯了,糾正你,髒了,洗你腳,引導你道路,時常賜給你悔改的心,這是愛必管教。

 

其次「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真正的愛,是當面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箴二十七:5)。彼得是主的首席門徒,彼得一說錯話,主立刻責備他是撒但!有人以為主耶穌說話太過份,彼得攔阻主去耶路撒冷,也沒有惡意,但主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3)

 

當年耶穌在聖殿,把牛羊鴿子趕走,為甚麼?因為他們不站地位,不守本份,所以從聖殿中趕到外院去,他們佔據了神的聖堂,擠到聖殿內作起買賣來,主就不客氣,用鞭子來管教。主所表現的,完全出於愛心,這種愛心,對人真有幫助!弟兄姊妹,人在世界太久難免沾染惡習,喜歡聽恭維之詞,怕聽直言責備,身為基督徒,應當分別為聖,不被世界所污染,才真是主的門徒。我們要以主的方式彼此相愛,才合乎神的心意。

 

第三:羅馬書十三章八節:要常以為虧欠。」

 

我們不曉得該如何愛,保羅在聖靈引導下給我們開條路:常常想到是我對不起人,不要只想到人對不起我。當對方有錯誤時,我們要謙卑地思想,在他的錯誤裏,有沒有我的責任?我事先曾否為他禱告?有否警戒、勸勉?在對方的錯誤中,我有沒有失職之處?這是彼此相愛最具體而實際的方法。

 

聽說在八、九十年前,東京有所教會中學,剛開辦,學生不多,凡是別的學校不收的,都到這學校來,由於份子不良,校風越來越壞,主的名深受羞辱,幾任校長,都主張體罰,每班教室,都掛有幾根藤鞭,學生不守規矩就打。

 

這學校到後來,竟然有學生打老師。那時新校長上任不久,召集全體師生開會,他將闖禍的學生叫上臺來,當眾說:「既然學校出了事,就不能不懲罰。」說完,叫這學生走過來,把手伸出來。這學生早有準備,只要一鞭子抽在身上,下面全場就會反了。校長拿出鞭子,大家目不轉睛的看,校長說:「學校出了事,我這當校長的,第一個有責任,該受體罰!」就把鞭子遞給這學生,要他來打校長,這學生沒想到有這一招,呆住了,不知該怎麼辦?全體學生也呆住了,校長一再摧打,這學生實在下不了手,他不肯打,校長便接過鞭子向自己身上猛抽,不但抽手、抽頭、抽遍身,一陣猛打,這學生趕緊跑來抱著校長大哭,校長還在自打自責,於是全體學生都跑上臺來,抱著校長,痛哭懺悔,說:「該打的是我們,不是你」從此以後,整個校風改變,學生被這自我懲罰的校長,感動的受不了,一個一個,悔改信耶穌,這個教會學校,後來發展成大學,造就了不少神所重用的僕人。

 

第四:要愛人如己,就是主耶穌說:你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七:12)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人道的消極不為;耶穌說:「己之所欲,施之於人」,這是天道的積極為之。我願意人信任我,我就不欺騙人,我願意人尊敬我,我就應當敬重人,這是愛的實際。所謂愛人如愛己,只要用愛己之心去愛人就好了!真正愛己就當捨己,捨己才是真正愛己。

 

真正愛己的人都是「自我否定」的人,棄絕自己越多,神越賜福給你,你若只顧保護自己,越自我保護越會出事,聖經一貫的真理都是叫人捨己,捨己才會快樂,捨己才會健康,捨己才有平安,捨己才有能力,捨己才有見證。要捨己就要學習愛人,你多一分愛人,相對的就減少一分愛己。另外一個意思,當你愛別人的時候,就是愛自己了。愛人如愛己,你愛人越多,上帝也更多的補償給你,所以愛人就是愛己,反之,自私的愛己,結果並不能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好處。

 

第五:愛是不加害於人

古人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所謂愛是不加害於人,就是「用防人之心防己」。我們很會防人,自衛往往過當,剛才所講愛人如己,是以愛己之心愛人,而不加害於人,就是以防人之心防己。

 

肉體中的「老我」,比甚麼都厲害,必須嚴加防範,我們用防人之心防己,愛己之心愛人,就是彼此相愛之道。我們中國人真是得天獨厚,古聖先賢滿了智慧的話,透過天道的生命,就都與聖經真道符合,互相發明,互為因果,實在是好。我們嚴防自己,尤其怕陷人於不義。

 

美國教會曾發起一個運動,叫做「我找著了!」我已經找著了耶穌,你找著沒有?我找著了愛,你找著沒有?我找著了救恩,你找著沒有?這是引用阿基米得的一句話,當年阿基米得發明他的浮體定律,是在洗澡盆裏,邊洗邊想,不知過了多少時候,忽然想出了這個定律,一時高興,被著浴巾就跑到大街上,喊叫著:「我找著了」(希臘文EURECA) 願你今天也找到主這條命令,不是從前不知道,只是沒有真正找到,看了隨後就忘了。

 

找到先是抓住,後是享受,因為這是出於天父的賞賜,你抓住它,照著遵行,就能天天享受天父的恩典,得著主耶穌的眷顧,你就在不知不覺中更新變化,漸漸像主一樣完全。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協會)

本文節錄寇世遠研經集之三-釋「愛」

https://www.hvfhoc.com/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