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走出傷害需要時間,耶穌樂意牽著我們走過。(圖/Shutterstock)

明明這段關係已經結束了,卻還是走不出來?或者是想要原諒,但一想起相關的記憶仍是激動到無法自已。我們都渴望生命能夠真正得自由,到底要如何做到?

基督徒作家、丹佛大學宗教與心理學博士艾利森.庫克(Alison Cook, Ph.D.),過去15年來深耕婦女、伴侶、家庭、事工領袖的輔導和諮商工作,她幫助人們能夠意識並走出過往的傷害。其中,最影響人們生命停滯不前的就是「不饒恕」,帶來的苦毒與抱怨拖著爾後的每一天,即使時間在走,生命好像卡在那個受苦的當下,怎麼樣也走不出來。

 

艾利森.庫克博士在個人網站上分享這個議題,她說自己收到許多讀者的來信,像是這樣的問題:「大家都叫我要原諒,但是難道這代表我要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嗎?」答案當然不是這樣的,選擇原諒不代表要刻意忽略發生過的事。恰恰相反,選擇原諒代表你接受曾經發生的事情,放下想要對方受苦的念頭,讓自己從糾結的情感中得釋放。

 

你的糾結不會讓對方感到痛苦,只會傷害到你自己。如果你面對的是毫不留情傷害你,且絲毫不以為意的人,那麼選擇原諒是你可以為自己所做最好的事。確實很困難,從這三個步驟開始試試看吧!

 

步驟一、在你決定饒恕某人之前,確定你已經離開會讓你受傷的環境

如果有人重複傷害你,你有兩個選擇:持續留在原地,盡快拉開彼此的距離。有些時候,我們需要教會牧者、屬靈長輩或弟兄姊妹的幫助,才能讓我們看見自己是否正處在一個充滿傷害的環境。

 

陷在當下的人,往往是最迷糊也最不清楚的。因著這個緣故,團契生活格外重要,上帝告訴我們需要有群體的信仰生活,對我們是好的。「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6:2)

 

步驟二、照顧自己的傷口

饒恕的行動,除了意識到自己的傷,也包含能健康的釋放自己的憤怒、憎恨、敵意、痛苦。不用太急著釋放情緒,給自己一些時間,安靜下來與自己好好對話。

 

感受自己的情緒:當你想到讓你受傷的人,你會浮出什麼樣的感受和念頭?

 

給自己更多的同理:你知道為什麼你會出現那樣的情緒嗎?別急著否定這種感受,你確實受傷了。

 

重建自己的信心:繼續往前進的同時,有沒有因著過去的傷害讓你感到自卑、或者害怕顯露給別人看的部分?如果人的話沒辦法安慰你,記得聖經的真理,「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與能夠信任的人聊聊:家人、教會牧者、小組的弟兄姊妹,甚至是諮商師都是很好的選擇。

 

步驟三、釋放自己的情緒

這是非常關鍵的步驟,處在傷害的狀態往往讓我們非常壓抑,這對我們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傷害。

 

求告上帝來伸冤:選擇原諒不代表公理不存在,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永遠可以將主權給上帝,由祂作我們生命每件事情的審判者,而這也是對我們比較好的方式。羅馬書12章19節就這樣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如果需要多談幾次,那就多說幾次吧:當有人深深傷害你,並且毫無悔意,這樣的醫治通常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如果說出來會讓你感覺比較好,那麼就多說幾次吧!

 

與能夠信任的人聊聊:如果傷害你的人,是你生活中無法缺少的一部分,你無法說走就走、也不可能就此不理會對方。那麼就將這個人交在上帝手中吧!不論再怎麼可惡的人,都是按上帝形像創造的人,上帝對這個人的生命,自有祂的計畫。

 

若憤怒充滿你的心,為這個人禱告。禱告總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力量,幫助我們脫離情緒的綑綁和過往的傷害,把負面情緒交給上帝,祂擔當我們的苦難,包裹我們每一天的傷痛。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