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馬太福音 20:6-16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今天信息的主題:在挑戰中成長的門徒生活,回應呼召的門徒。透過今天葡萄園的比喻,無論是還不認識主的新朋友,盼能幫助你成為回應呼召的門徒,或是信主的基督徒,可以重新思想自己是那回應呼召的門徒嗎?

 

一、葡萄園比喻的緣由

 

1.與呼召失之交臂的人

馬太福音 19 16-22 節: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A.想得永生 用錯方法

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當如何做善事,做了功德就可以消除孽障,死去的人就可以超渡,還沒死的人將來可以不落輪迴,超脫到極樂世界,所有的宗教都在思想這個問題。

 

B.律法要求百分百

面對宗教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已經做到甚麼;一個是還沒做到甚麼。做到的部分會覺得很驕傲,還沒做到的部分會覺得最好不要給別人知道。

 

耶穌所提出兩個層面,該做的事情都是倫理的部分,有沒有做很容易知道,這些是很容易顯現出來的,但是信仰還有另一個層面:「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我們心裡面還有沒有別的神擋在你跟耶穌之間,或是愛某個東西超過愛主,那是看不出來的。耶穌把對人的部分化成一種很實際的東西挑戰我們,要得永生還是要錢?要為永生付上甚麼代價?

 

C.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少年人希望一石二鳥,擁有所有的東西又可以得永生,兩全其美,但是耶穌提出來的挑戰,要永生就必須百分之百遵守律法。

 

2.回應了呼召卻誤解恩典

馬太福音 19 23-30 節: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A.這樣誰能得救門徒問的問題你會不會也這樣想,如果耶穌也用這個要求對我們說,請問我們

能得救嗎?

門徒其實誤解信耶穌得永生這件事情。

 

B.我們得甚麼

彼得是個漁夫,在當時社會是很低下階層的,他覺得自己已經撇下所有了,問耶穌可以得到甚麼?彼得跟隨耶穌那麼久,他會不知道可以得甚麼嗎?這裡面出現了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如果要按照律法的要求,我們要撇下了甚麼?能得到甚麼?

 

C.捨與得

耶穌講過拉撒路的比喻,他是個乞丐,另一個人是財主,死後財主在地獄,而拉撒路在天堂,因為要撇下一切所有。如果信仰是這樣子的話,誰能得救?耶穌所思想的問題跟我們有很大的落差,你在信主時有沒有想要得甚麼?服事主想要得甚麼?跟隨主想要得甚麼?你有沒有常常問自己,主啊我每個月十一奉獻、每個禮拜都來教會、每件事情都做了,主啊我要得甚麼?你以為自己撇下的很多嗎?誰能得救?可見我們都誤解跟隨這件事。

 

二、葡萄園比喻的核心

兩千年前以色列是羅馬政府統治下的一個殖民地,以色列地在巴勒斯坦那個地方是寸草不生很荒蕪的地方,所以百分之八十的以色列人都沒有工作,整個社會是非常貧困的。耶穌跟財主說把你所有的東西變賣賙濟窮人,按照聖經律法規定你要愛人如己,看到別人的需要不能塞住憐憫的心,所以那時的背景是很辛苦的很沒有盼望的。當時有僕人跟工人,僕人就是有人雇用,跟主人是有約定的;工人就是沒有特別的一技之長,哪裡需要就去哪裡做工。當時有個主人有一個葡萄園,葡萄都是在夏末時成熟,那時非常炎熱又遇乾旱,採收的時間非常短要趕緊採收,不然雨季一來所有的葡萄都會爛掉,所以在這個時候主人非常需要工人。

 

1.回應呼召的工人

馬太福音 20 1-7 節: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

 

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A.早回應—早蒙恩

他們是第一批回應呼召的工人,肯定有工作。不用徬徨終日。

家主早已應允給予一錢銀子,工資等同於羅馬士兵的工資,相當不錯,預先講定的工資必定到手,不用擔心,毋須憂慮。

 

B.陸續回應呼召

每個時段園主都去找工人,沒辦法講定工錢,不走合約的路,而是走恩典的路,律法的路叫簽合約,恩典的路是你給多少我就得多少,由主人來決定,要不要做的關鍵是你信不信的過主人,恩典的路用信心,律法的路是用合約。

 

C.把握最後機會

有人閒站了十一小時,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會整天站在那邊,可能中午回家睡個午覺下午再來,到下午都快收工了,我想大部分的人不會去站,這件事蠻反常的,因為他需要工作,會有期待,期待奇蹟發生有人來雇用自己。

 

我們看葡萄園主擁有憐憫心腸,他明白最後一批工人的辛苦,工人由早等到晚,等了很久都無人雇用,一定等的很焦急,是非常辛苦的事;他們要養妻活兒,一家人等著他賺錢開飯,這批工人只剩一小時,若仍然無人聘任就糟了。但是太陽快下山了,還會有人來雇用嗎?沒想到碰到很需要工人的園主,他一定去,就算剩一個小時他還是想找到工作。

 

2.引爆點:比較與埋怨

主人除了第一個進來的給一錢銀子,其他都是所當給的,如果按照律法來走,講求公平,講定工價多少就給多少,論功行賞。多作多得,少作少得。另一種就叫恩典,恩典不講該、不該怎麼樣,視個人狀況憐憫與慷慨的給予,有需要、貧苦無依沒有工作能力的人就多給。

 

A.律法與恩典

馬太福音 20 8-10 節: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

 

最晚來的拿到一錢銀子,一定嚇一跳,覺得可能發錯了,第一個反應可能是不要讓老闆知道,趕快溜走,不然到時候被追回來那怎麼辦,隔天就不敢來了,因為有可能被追回去,很多時候我們把恩典當作偷雞的事情,比方說不要告訴別人上帝給我這麼大的恩典,免得到時候被要回去,可能給錯了。第二種反應可能是,主人!

 

我只做一個小時,你給錯了,主人說:我沒有錯啊,我沒有說好多少錢,我想給你多少錢就給多少。你的反應會是甚麼?是太感謝了!後面一定會問明天還需不需要工人?或是說明天我給你做白工也沒關係,今天只做一小時,我欠你十一個小時的工。甚麼叫做恩典?你會不會覺得做一小時的人賺翻了呢?

 

最後一批工人的苦情是他們由早等到晚,等了很久都無人雇用他們,等候、焦急,也非常無奈,不是他們不願意工作而是沒有人雇用他們;他們要養妻活兒,一家人等著他賺錢開飯,若是按著工價來計算他們只能得到十二分之一錢銀子,全家大小如何溫飽?於是主人給他同樣的一錢銀子,這是恩典。

 

B.感恩變抱怨

馬太福音 20 11-13 節: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你喜歡早上六點進來做工還是下午五點?第一批工人充滿抱怨,如果你是最早進來的,一早就有工作喜不喜樂?發工錢時為甚麼不喜樂呢?所有的不喜樂是因為工資的問題,就是為了別人多得恩典這件事,在律法中他不能看別人比自己得到更多的恩典,他只講求公平,完全沒有憐憫的心。

 

C.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太福音 20 14-16 節:「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誰是在前的?先回應主人呼召進園工作的工人。你想當在前的嗎?你希望早上六點就進去葡萄園工作嗎?換句話說,這些人是先回應主呼召跟隨主服事主的門徒,他們很早信主。誰是在後的?收工前一小時進園工作的工人,年老臨終信主得進樂園的門徒,臨終前信耶穌也是得永生,那麼早信耶穌要做甚麼?

 

整個信仰常常被我們解釋成很奇怪的信仰,很多人覺得信耶穌很辛苦,想著最好太陽快下山之前再進園,其實我們想一想到底誰得到的恩典更多,要等候十一個小時沒工作,還是要一大早就有工作?最後的結果都一樣,全部信耶穌的人都是得永生,整個比喻是在討論「永生」、「恩典」,所有的人恩典都一樣,耶穌在挑戰門徒,同樣在挑戰那些想要做善事要得永生的人,每一次當我們有受洗聚會時,剛信主的弟兄姊妹上台做見證,幾乎沒有聽說過他根本不想那麼早信耶穌,信耶穌太早很辛苦的,最好是在臨死之前你們再傳福音給我,我再信耶穌,每一個做見證的人都會說為甚麼這麼晚才傳福音給我,我就不用在外面流離失所、受那麼多苦,原來信耶穌這麼好。信耶穌到底好還是不好,重點在於我們對恩典這件事情了解多少。

 

能夠認識神,早上六點進來是恩典,下午五點進來的也是恩典,耶穌說所有想要得永生的都只有恩典,如果你只想要靠你自己,那你就繼續靠自己努力,不要等到有天病了、老了甚麼都沒有了才說主啊!我要信祢。求主調整我們的觀念及想法,讓我們重新思想跟隨主是一條蒙福的路,還是要受苦的路。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黃彬長老  黃大洋摘要 https://www.yhchurch.org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