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生難免會有波瀾與曲折,工作變動也是常有之事,不必感覺羞恥、困惑、自責或哀傷,更不要落入負面情緒。(圖/Shutterstock)

當失業潮來襲,你我如何自處?

〈肢體小美〉提問:

說起來真難以啟齒,我在沒有任何跡象的情況下突然被解雇了,這令我難以接受。對我這個靠工資養家的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場不小的災難。雖然我是基督徒,但我真的感到難過和恐慌,並且我也不知道如何向上帝禱告,請幫助指教我當怎麼辦?

 

〈淵聲〉回覆:

小美姐妹,妳好!妳的遭遇及妳的難受我能夠理解。確實,人生難免會有波瀾與曲折,工作變動也是常有之事,所以妳不必感覺羞恥、困惑、自責或哀傷,更不要因此憤怒。負面情緒不但無助於妳目前困境的解決,相反可能帶出新的問題與麻煩。此時,妳一定要控制情緒,冷靜下來,沉著應對。

 

首先要省察。回到神的面前,不妨省察一下,想想自己是否曾經在工作上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或不夠勤奮?與上司或同事的關係是否處理不當?是否不知不覺中違反了公司的規定?或者自己的工作技能已經落後於現實需要等等。這樣的省察並非讓妳陷入自責之中不能自拔,而是要妳總結教訓,盡量改變自己,更好地去面對來日的工作。

 

其次要規劃。妳應當查詢按規定妳應得的離職金和其他福利,在現有的勞工法規中,也有一些提到保障生活所需的基本權益。不是說是基督徒就不能通過正常途徑爭取自己的合法權益,但如果一時問題未能解決,妳也當學習忍耐,伸冤在主,千萬別做極端的事。在失業的這段時間裡,妳也當為妳未來的生活做好規劃,包括財務規劃。

 

再次要積極。要以積極心態去尋找下一份工作。可以在妳的人脈圈中發出妳要找新工作的信息;妳也要樹立自信,準備好重返職場,並隨時注意各個公司的職缺信息。可以列出妳最希望進入的公司類型、工作類型、工作地點以及薪酬期待等,並把這些目標交託在主的手中。

 

最後要祈求。妳當學習保持規律的靈修生活,趁著這段時光,好好親近上帝,學習如何尋求神的帶領,幫助妳找到下一份工作。也求神賜妳智慧能在許多工作機會中做出正確的選擇,而不會盲目。更當求主賞賜妳再次工作所需的智慧、力量和責任感,改變以往工作中的不良習慣,重新開始職場人生。

 

妳可以如此祈禱:

主啊!我不知道這困難突然臨到了我是什麼緣故,但我接受祢在我生命中的安排與考驗。我相信若祢不允許,我就連一根頭髮也不會掉下,何況這是我賴以生存的工作。主啊!求祢引導我首先看到我的問題,賜我力量走過低谷,從而去完善、提升自己。並且求祢再次賜給我工作的機會以及一個適合我的工作,可讓我在工作中學習長大,並且盡上我為家庭、社會應盡的本分,也使我及我的家庭回歸正常的生活,以榮耀祢的聖名!如此祈禱,奉主聖名,阿們!

 

小美姐妹,主必垂聽妳的祈禱。求主賜妳力量和信心,相信妳會找到新的工作,重新出發!

 

 

精選要聞》

疫苗來了!15萬劑莫德納今抵台 專訪第一線疫苗研發及檢驗專家

是診所也是社區教室! 疫情升溫後赴前線支援,鄭仁信醫師:關鍵時刻的抉擇考驗信仰

香港抗癌歌手李明蔚挺過9年療程,5月安息主懷 「雖魔鬼會攻擊我,但路上都有天使…」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