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憂慮、恐懼,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情緒。有的人無法勝過,一生懷憂喪志;有的人不但攻克,還因此力量更強大,智慧更加倍。究其原因,關鍵就在我們如何看待恐懼,從中汲取豐富的養分,為自己的人生經驗加值。

 

正視問題,才能放膽往前

有個大學生討厭微積分,總是沒有動力翻開課本,最後畢不了業而退學。後來,他鼓起勇氣再度考上大學,卻發現在這一個科系裡,微積分同樣列為必修!

 

正當他想如何準備轉系考時,腦袋突然開竅:「與其繞遠路,為什麼不直球對決,把這對頭解決掉就好呢?」於是他加緊用功學習,終於通過了考試,四年後也順利畢業。

 

人生的難題可以逃避一時,卻不能逃避一世。除非正視內心的恐懼並著手解決它,否則無法豪邁向前。是的,承認自己的軟弱,才能湧現真正的勇氣,激發智慧而超越自我!

 

不做無益之舉,坦然自在

女明星嫁入豪門後,一直擔心年老色衰,丈夫會嫌棄自己。於是她勤於打扮,多次整形,甚至雇用偵探跟蹤丈夫,憂慮他在外金屋藏嬌。丈夫發現妻子的不安,多方安慰、保證,但女明星反而變本加厲,常上電視節目討論丈夫的行徑是否可疑。丈夫不願私生活攤在陽光下,最後選擇離婚,女明星最擔心的事竟真的發生了。

 

有些事必須正視,有些事卻需要放手。過度的猜疑和患得患失,反而產生難以跨越的恐懼,讓噩夢成真。


懷抱信心,恐懼消失無蹤

眾人皆知,亞歷山大年紀輕輕便建立了幅員遼闊的帝國。後人討論起勝因,有的說是獨創的方陣作戰,有的說是高舉正義之旗。最後他們得出更重要的原因:「每次打仗,亞歷山大總是一馬當先,衝去戰況最激烈的地方。因為他絕不逃避,總是率先親自上陣。於是他所在之處,總是成為敵軍最早潰散的地方。」

 

統帥身先士卒,衝鋒陷陣,部屬自然奮勇向前,如同潮水般衝撞戰場。在生命的戰場上,信心就是我們的統帥、我們的亞歷山大。每當恐懼來敲門,只需要讓信心率先去開門,你便會發現恐懼已被擊退,消失得無影無蹤。

 

尋求他人幫助,突破關口

一群孩童在洞窟裡探險時,洞口突然崩塌,阻斷了出路。他們有的哭泣,有的尖叫,有的憤怒捶打石壁,但都無濟於事。就在無計可施之際,領隊老師突然找到收訊良好的定點,成功聯絡上家人。當下政府派出救難隊,並在歷經數日的努力後,將孩童們全數平安救出!

 

剛強是好事,但逞強不是。一己之力終歸有限,所以西方諺語說:「三綑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當我們恐懼害怕時,別恥於尋求幫助。多少生命的破口、急難的關口,自己掙扎徒勞,別人一出手就立馬見效。所以,讓我們敞開心胸接受他人援手,也記得伸手拉別人一把,戰勝每一個最為艱難的時刻!

 

 

他們所怕的,你們不要怕,也不要畏懼。-《聖經》以賽亞書812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