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幫助我們得到安慰、造就與勸勉。(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整全的健康觀包含垂直面與神親密關係建立,自我了解與接納並看自己合乎中道,水平面則是成為地上資源的管理者,用正向眼光看所處的環境,並與他人建立美好的關係。

基督徒不是獨善其身的生命,本身的信仰可以在群體當中檢視和體現,而談到群體就會談到人際關係。美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幫助我們得到安慰、造就與勸勉,不好的人際關係,使人受傷與絆跌。

 

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顯示,人際關係質與量會影響一個人的健康若以正確的態度、合宜的方法來經營人際關係,會減少所受的傷害,享受彼此的美好。里克.麥克丹尼爾(Rick McDaniel)牧師在beliefnet媒體中提醒基督徒要避開五個會破壞人際關係的病毒。

 

1. 專門找碴

魯益師曾在個人文章中提到,無視自己的缺點而專注於他人的缺點,是一件多麼容易的事。人們察覺別人的缺點似乎比觀察到別人的優點還快一些。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若一直專注在別人身上的缺點,不斷記著別人的錯和翻舊帳,會導致人際關係的破裂。哥林多前書13:5說,「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建立人際關係的技巧需要多觀察別人身上的優點,給予鼓勵、讚美,並常常將別人對自己的虧欠從帳上清除(delete),饒恕別人、不計算人的惡。

 

2. 缺乏安全感

懷疑與猜疑是人際關係的慢性毒藥,這會導致你漸漸地流失安全感。人際交往需要公開與透明、信任與敞開,透過真實的互動,珍惜、尊重和尊榮。「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7)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信靠神,學習信任人與接納,帶著長存的盼望,用積極的態度對待任何人事物。

 

3. 以自我為中心

人有自我中心的傾向。成功時有意無意自誇,稍有成就時不自覺的驕傲,別人表現好時,心中有忌妒,別人不如自己時,心中則輕視。這使我們很難體會別人的軟弱,也很難去愛別人。「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哥林多前書13:4)聖經提醒我們,愛使人以良善、仁慈面對人際關係;待人有愛有恩慈,不因別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而嫉妒,不到處說人長短,也不使人難堪。

 

4. 製造衝突與對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與看法,在與人互動當中,若冀望每個人在每件事上意見相同,是相當不切實際的。不同不是要製造對立,不一樣不是要形成衝突,神要我們合一,不是統一;不同面向的觀點可以在團隊合作當中避免看問題的狹隘,可以提供廣度與深度的看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哥林多前書13:5)在人際關係中,面對彼此想法與意見的不同時,可以學習用平和的態度表達,在過程中要一心尋求和睦。

 

5. 忽略感受和缺乏經營

忙碌的生活和快步調常常使人忽略他人心中的感受,缺乏刻意的經營關係,容易使彼此導致漸行漸遠。主動經營是健康的人際關係中不可缺少的,關心需要有來有往。在人際關係裡面,多走一哩路的殷勤,一個甜美的微笑,一通電話的關心,一句溫暖的問候,一個代禱信的發送,這些主動積極的行動,都能幫助你穩定友誼和關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