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尼沙崙玫瑰教會腓力.曼都法牧師,以影片方式分享信息。(圖/記者林子騫翻拍會場大營幕)

究竟如何讓「恩膏」增長?8月19~21日於高雄靈糧堂舉辦之「2020 ROAR 青吶特會」,第三天上午由印尼沙崙玫瑰教會腓力.曼都法(Philip Mantofa)牧師主講信息,從大衛年輕時的故事,講述一位「受膏者」的歷程,可能跟我們認知的不同!

由於疫情因素,這次Asia for JESUS首度以即時連線的方式,在信息前後與腓力牧師影像對話,並回答會眾問題。腓力牧師分享近況時表示,印尼雖因疫情,教會仍無法實體聚會,但因該教會有600多位全職同工,所以仍須忙碌於開會。

 

目前他們一週舉辦兩次線上佈道會,疫情爆發至今已辦了40場,很多人因此得救和得醫治;另外,也開辦小學生的線上讀經會,教導《提摩太書卷》為主;有許多兒童在家中深刻經歷聖靈造訪,甚至領受方言。

周巽光牧師與周巽正牧師和腓力牧師連線並主持聚會及翻譯。(圖/記者林子騫)

從利己到利他

腓力牧師此次分享撒母耳記上第17章的故事,最一開始非利士人前來攻打以色列,是因為以色列的掃羅王不負責任、得罪了神,因而殃及以色列百性。這裡腓力牧師先鼓勵大家,服事應當越來越忠心、火熱和順服,否則若冷淡、一步步妥協,反而會越活越倒退,以至於跟隨我們的人或身邊的家人、朋友因此受苦。

 

第二節掃羅召聚軍隊爭戰,雖然前一章才提到他需要大衛彈琴讓他冷靜,可見精神狀況已經出問題,但這裡他卻很正常,甚至能帶兵打仗。因此當我們要做些對別人有貢獻的事,即使自身有缺陷或處於低潮,神也必加添力量,幫助我們把眼前的問題處理好。所以請務必領受一個大過於個人的異象,要從自我中心到「以基督為中心」,並看見別人的需要;服事神和服事人,會讓我們的生命更豐盛

 

撒母耳記上17:4-7形容非利士人如怪物般強大,但上帝沒放棄以色列民,祂早已有了計畫。然後敵軍的歌利亞要以色列人派一個人出來決戰,說:「他若能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反之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

 

故事的結局是歌利亞輸了,但他們毫不遵守約定,沒有成為以色列的奴隸。由此可知,魔鬼說的話永遠都不算數,所以千萬別相信;可以從是否「違背聖經」來判斷,但魔鬼也可能引用經文,扭曲原意,就像當初誘惑耶穌那樣。此時,可從「定罪感」來分辨,因為雖上帝會用經文指責,但祂有憐憫,不會用經文來定罪人。別讓你的心思欺騙你,平時要多吃進神的話,才能更有智慧分辨諸靈。

此次特會的敬拜團,除了約書亞樂團,還有來自南部靈糧堂的三組敬拜團,提供南部年輕人站上千人場合的平台。(圖/記者林子騫)

然而面對歌利亞的挑釁,掃羅王和以色列人聽見都極其害怕。腓力牧師指出,君王照理應帶領大家爭戰,但掃羅此時卻雙腳發抖;若他時常跪在神面前禱告,這些威脅不應該會嚇到他,因為只要耶和華神在的一天,就不可能讓神的子民被滅盡。

 

但掃羅失去了信心,因為他不再與神相交,甚至看自己高於神;他也不再與智慧的長者撒母耳來往,因此失去了屬靈支持系統,身邊只剩下聽從他命令的人。

 

還有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約拿單」這位曾讓非利士人懼怕的勇士,此刻卻沒出場,原因是神這次要使用的人是大衛。神會在不同時間使用不同的人,很可能是你的朋友或輪到你;所以要敏銳警醒,當神引導、把感動賜下,恩膏就會加添,幫助我們做好該做的工作。

 

神總會在市井小民當中,預備「最強秘密武器」,而這次,神攪動了大衛這個比約拿單還年輕、合祂心意的人的心,為的不是讓人驕傲炫耀,而是要成就神最終的旨意。

 

領受恩膏的關鍵是「謙卑」和「信心」

繼續看到撒母耳記上17:13-20,此時大衛雖然在宮中擔任類似國王的私人助理,擁有令人稱羨的身分,但他有空時仍會從耶路撒冷回到附近老家伯利恆,脫下他的官服,換上從前放羊的衣服,彎下腰來,做這份他認識撒母耳之前,就在做的基層工作。

 

腓力牧師提醒,無論神提升我們到什麼位子,永遠不要忘記「接地氣的藝術」,因為「驕傲在敗壞以先」,若單單想當「最亮眼」的人,有天會失去恩膏,被摔下後永遠回不去原來的位置。反之,謙卑必會帶來尊榮,這也是大衛的恩膏不斷增加的關鍵。所以不論我們能做到多厲害的事,回到家時當個正常人就好,可以勇於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

 

值得注意的是,撒母耳記上17:16註明,非利士人整整等了40天還沒出手攻打以色列;若是真的要殲滅以色列,為什麼要拖這麼久?腓力牧師認為,他們其實不是要以色列人的命,或占領和搶奪,而是要毀掉他們的信心,使神的軍隊變成一群魯蛇。

 

同理,魔鬼真正覬覦的,是「人對神的信心」,而不是我們的性命、健康或金錢,牠希望我們的靈永遠不要讚美神、不要懷抱可能完成的異象、不要相信耶穌基督的信實。但只要我們繼續相信神,就必迎接勝利,因為信心會帶領我們得勝!領受恩膏的另一個關鍵就在於信心,信心的重點則在於與神的「關係」。

 

往下繼續讀到撒母耳記上17:17,大衛帶了一堆父親託付的食物,去軍營給哥哥和軍隊長官;為什麼神沒有讓大衛帶任何武器、讓他做足應戰的準備?因為大衛跟耶穌一樣,來戰場是為了服事人、照顧別人的需要,而不是準備來打仗,更沒料到那天會成為焦點。

 

若你抱持戰爭的心態上場,往往會輸得很慘;若你是帶著服事的心態,那麼上帝會為你爭戰,只要你的心是對的。」腓力牧師提醒。

此次特會共同主動舉辦的南部教會包括:台南靈糧堂、台東靈糧堂、安平靈糧堂、屏東靈糧堂、約珥靈糧堂、高雄新生命靈糧堂、高雄靈糧堂、愛加倍恩惠靈糧堂和鳳山活泉靈糧堂。許多大會同工來自這幾間教會,在與協辦單位--國度豐收協會的合作中,累積更多辦理大型活動之經驗。圖為靈糧體系眾牧者與核心同工合影。(圖/記者林子騫)

在小事上忠心、攻克己心

大衛前往戰場前,展示了「職場道德」--當天一大早就起床,安排看守羊群的代班人員,忠心於神一開始交辦給他的小事。從這裡可知,有恩膏的人不代表不能有組織力、做好自己手邊工作。所以鼓勵大家,要負責任,不要遊手好閒、逃避不做正事,而是要竭力快跑,即使你已經超前許多

 

當大衛在軍隊中聽到非利士人的事,受到激怒,因他為神感到憤恨不平,故希望掃羅王可以送他上戰場,去為神出口氣。但撒母耳記上17:28記載,大衛的大哥以利押對此感到憤怒,用酸澀的語氣質問大衛,想挫挫他的銳氣。

 

但大衛只短短回答:「我做了什麼呢?」沒有吵架或爭論,語氣上也沒被得罪的感覺,然後就離開現場。這裡可學習到,受膏的人要管好自己的心,先攻克己心、掌管好自己,能力就會臨到

 

接著掃羅王質疑大衛的能力,此時因掃羅王是失去恩膏的人,如同在曠野時的以色列人,即使神已經應許他們得勝,仍唉聲嘆氣、未戰先敗。大衛則回答,重點不在他的能力,而是「神辦得到」,並回億過去在神的幫助下,曾擊殺過獅子和熊的經歷。腓力牧師表示,人會害怕很正常,但此時把心回到最初,回想神當初如何拯救我們,又如何回應禱告使我們得勝

 

當掃羅同意大衛上戰場,撒母耳記上17:38-40可看到恩膏在生命中累積和成型的三個階段:

1.求知若渴

大衛沒有拒絕嘗試穿戴他從未穿過的戰衣鎧甲盡可能去學習新事物。所以永遠不要對自己所知的範圍滿足,一生都要持續學習。

 

2.懂得慎選

不必嫉妒別人或去比較,但我們確實有各自獨特的恩膏和呼召,所以不一定要與別人用同樣的方法做事,更要敏銳於神的帶領。

 

3.單單順服

順服神放在你生命中的異象。腓力牧師以自身見證做結,他的異象是開拓一千間教會和帶出一萬位門徒,他一生將會為此而活,也願意為此而死;他提醒,我們若單單順服神,專注於異象,就一定能領受更多啟示,所以不要三心二意。

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次特會由台灣南部眾靈糧堂所組成的「南台灣使徒團隊」主辦,兩個月間招聚南部和北部青年領袖,邀請國度豐收協會前來南部門訓。期待未來由教會繼續提供環境和平台,讓年輕人從中被栽培、養成和成全,未來能獨立承擔,舉辦特會等重責大任。

回溯大約在一年半前,上帝感動靈糧堂的多位牧者,認為「合一」必須從上一代之間延伸至年輕一代,兩代同行走這條合一的旅程,因為這屬於一種很重要的「經歷」。於是南部八間教會牧者,先帶領各自教會二至四位青年領袖,與周神助牧師等台北牧者,一起在度假村旅遊交流,先建立關係後才可能有事工。

接下來則是在合一和跟隨的過程中,栽培並將靈糧堂的DNA傳給下一代,並讓跨教會的青年之間培養好的關係,彼此成為擁有相同異象的屬靈夥伴,才能把握未來黃金十年,為南台灣帶來復興。這次特會講員之間就是這樣的兄弟關係,展現很好的示範;信息內容也很注重真理根基,幫助年輕人在激情之餘,也別忘記勤讀神的話語。 (圖/記者林子騫)

 

信息結束後,由腓力牧師回應現場會眾提出的問題:

1. 面對軟弱期,如何剛強自己的生命?

答:腓力牧師分享,他大部分是讓耶穌來剛強他的生命,而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想找水喝就應該尋找水井,想找力量就應該尋找耶穌;聖靈和聖經,是我兩個尋找力量的源頭。」不論遇到任何環境,都要緊緊抓住耶穌。

 

此外,接納自己的軟弱但不去犯罪,並告訴自己:「這個季節會過去」,不必太急著努力改變,耐心等一會兒,相信自己一定會經歷改變。

 

2. 疲倦或想放棄的時候怎麼辦?

答:想放棄不代表可以放棄,要從神支取力量去饒恕和愛;我們不是因著情緒和情感行事,而是聖靈激勵我們,然後我們回應。所以,不要放棄就對了!

 

3. 如果曾從高處跌落、失去恩膏,就像掃羅一樣回不去了嗎?

答:若你失去恩膏,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也不會參加特會,因為已經對神一點興趣都沒有。我們「感覺」失去恩膏,不代表恩膏真的離開了;即便我們不信時,神仍是信實的。若知道自己有不討神喜悅的地方,就趕快認罪悔改,如此便能更快地回到原本的道路,因為神非常愛我們。從這個經歷中學到功課,未來就不會再因此而軟弱跌倒。

 

4. 好品格和領受恩膏,有沒有直接關係?

答:當人接受耶穌成為救主,聖靈就會內住,而恩膏即是聖靈的同在。恩膏會帶來超自然的能力、帶出屬靈恩賜;也會帶出聖靈的果子,包括仁愛的品格、智慧的言語和忍耐...等。恩膏本身是對每一位信徒的禮物,無法用購買或其他方式來換取。要每天與神同行,屬靈能力就會繼續加增;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重點是在於關係。

 

5. 教會內部發生衝突時,如何重新凝聚團隊?當別人不信任或誤解時,如何繼續當個好領袖?

處理教會危機時,需要提升技能和智慧;要在主裡面成熟,也要有好的人際關係的能力。此問題很難簡短回答,總歸一句:關鍵在於「愛人」,因為愛是最大的,人們無法抵擋愛;聖靈所結出的果子,是無法偽造的。身為領袖,要擁有更多愛、更有安全感、智慧和恩膏。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2020 ROAR青吶特會》領受五重恩膏,發揮影響力 周巽正牧師:機會來臨前裝備好自己

憂鬱女子跳橋輕生 警察為她讀聖經阻止悲劇發

全台420萬人求助安眠藥,年吞9.2億顆 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周佳蓉提「優質睡眠三原則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