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日上午,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到iM教會分享主日信息。(圖/iM教會臉書)

說到「關係」,很多人下意識會覺得好難、好久、好煩!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以「你可以靠近我一點了」為題,分享10個關係裡的「眉角」。

1.從歷史墮落來看,復興往往好不過三代。

上帝使用摩西(第一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透過約書亞(第二代)引領眾人進入迦南地、跨過約旦河、使堅固的耶利哥城倒塌,約書亞雖然沒有摩西的幫助,但「摩西的神」幫助約書亞向前邁進。如同基督教的教育,地上的父母年歲有限,唯有這位真神能永久陪伴兒女,因此將兒女交給上帝後,父母大可放心!不過,在約書亞世代之後,緊接著是士師記的墮落,大力士參孫的眼睛被敵人挖出,最後與之同歸於盡,便是復興好不過三代的悲歌。吳獻章老師提醒,當我們與世俗越靠近,就會與上帝漸行漸遠。

 

2.神兒女跟從主,在主流文化中彷彿拔河。

「你(信仰生活)不可能永遠都是好的!這是一個『拉扯』!」舊約利未記正是一個對比,轉向神或轉向世界;敬畏上帝或藐視信仰,如同羅馬書所言肉體情慾與聖靈的拉扯,而聖經的教導與主流世界觀相違背,因此每個人信主受洗後,都處在一個「拉扯」的過程,當領袖越靠近上帝,信徒才會更靠近上帝;當父母親越親近神,兒女就越親近神。

 

3.懷疑神的慈愛是陷入世俗化的冰山一角。

吳獻章老師分享,瑪拉基書的內容絕非僅談到奉獻而已,它更展現出上帝對人的慈愛。瑪拉基書1:1-5經文提到,比起長子以掃,上帝更愛性格詭詐的次子雅各,並賜下位於死海東南角光禿禿的地土,給以掃的後裔居住,不讓以掃的後裔有機會興起,這是為什麼﹖「因為上帝愛的,是不配的人。」上帝選擇雅各,不是因為雅各比兄長好,而是藉此告訴人,即便我們不完美,神依然選擇愛著我們!

 

4.世俗化擄走神兒女對祂敬虔敬拜的態度。

神的兒女時常懷疑祂對我們的愛。初代教會教父尼撒的貴格利(Gregory of Nyssa)曾說過:「你對於別人的態度就是你對自己的宣判,你就是自己的審判。」在瑪拉基書說得更為貼切,當時祭司長期受世俗化影響,為上帝獻上瞎眼、瘸腿、患病等有殘缺的祭物,乃是褻瀆神的作為,以現今用語而言,可稱為「消費上帝」!當我們把自己視為「審判者」,便是在輕視上帝。

 

5.世俗化潮流衝擊的焦點乃神兒女的婚姻。

所羅門王約有1000個太太,大力士參孫也曾在情慾上軟弱,他們都辜負了自己的妻子。瑪拉基書2:13說,「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在試婚和換妻文化盛行的現今社會,吳獻章老師強調,神的兒女不要踏上所羅門的不歸路,不要在婚姻中試圖越線,最後換了妻、也換了神,因為當家庭的防線倒塌,社會根基就毀壞!神的兒女若在婚姻的事上學習敬虔,就是愛國家、愛社會的最深層保障。

 

「我要特別提醒弟兄,你們不要只關心House,卻丟了Home!House不是你想的『我一定要賺大錢』,不,更重要的是Home!」

神的兒女若在婚姻的事上學習敬虔,就是愛國家、愛社會的最深層保障。(圖/shutterstock

6.要分別為聖,與世界隔離往往是必須的。

「分別為聖」在新約術語是洗禮,舊約術語叫割禮。以煉金術這個職業比喻,一個煉金術師的工作,便是在提煉金屬的過程中,不受外界事物干擾,以保持高度專注力,等到金屬的表面得以反射出煉金術師的樣貌,代表金屬已提煉完成。吳獻章老師說,當我們每周來到教會聚會,如同是一個被煉淨的過程,以至於我們周間回到家庭、職場等其他地方,我們臉上可以帶著上帝的榮美,為主發光。「垂直面(與神的關係)決定水平面(與人的關係),你跟上帝的距離要近,那你跟世界的隔離往往是必須的。」

 

7.耶穌帶來大掃除好讓我們可以靠近上帝。

瑪拉基書3:2-3經文提到,「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吳獻章老師在26歲時信主,如今已過幾十年載,依舊走在被主熬煉的道路上,他提到,我們必須時時處於被神煉淨、潔淨的狀態中。

 

8.靠近上帝的人有看價值過於價格的眼光。
瑪拉基書3:8「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3:10提到:「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改革宗神學家斯普羅爾(R.C.Sproul)說過:「價格與價值最大的區別,在於價格是用『現在決定現在』,但價值是用『現在決定未來』。」許多人對於「奉獻」一事仍持保留態度,正是因為沒有看見其價值。

 

吳獻章老師提到5個奉獻應有的價值觀:

1.不保證奉獻者從此變為富有。

2.不意味瑪拉基是一個只看重奉獻禮儀,不看重生命的先知。

3.神所賜的祝福,包含從天降下的雨水和物產豐收。

4.具有末世(主會再來)的意義。

5.奉獻應當付出完整的十分之一,不打折扣。

 

《奧古斯丁名言》
將你的過去,放在神的「憐憫」下;
將你的現在,放在神的「慈愛」中;
將你的未來,放在神的「供應」上。

 

9.不僅是人在做天在看,人在說神也在聽。
瑪拉基書3:13-14「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什麼話頂撞了你呢?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什麼益處呢?」我們時常不自覺地禍從口出,得罪了上帝,錯用了祂給我們話語的權柄。舌頭雖是百體中最小的器官,卻擁有無比強大的威力,能造就人、也能拆毀人,我們必須時時刻刻留心所說出的話語,凡事以為主作見證而言。

 

10.當人越靠近上帝,家庭代溝就容易彌補。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最後,吳獻章老師特別鼓勵未婚的單身弟兄姊妹:不要問上帝「我的對象在哪裡」,而是要禱告「我的對象出現時,我在哪裡」,我會不會是一個好父親,好讓我將來的孩子可以更靠近神?我會不會是一個好配偶,讓另一半因著我更靠近神?在尋求另一半之前,務必先做好垂直面(跟神的關係)的功課,神才會把水平面(跟人的關係)賜給你。

 

 

精選要聞》

藝人謝麗金靈異體質頻撞鬼,大喊「耶穌」鬼就落跑 母經三次生死邊緣

不用認為流淚等於軟弱! 從聖經告訴你,神對「眼淚」會有的四種反應

身陷異端16年,經教主配對成婚 幸而被神拯救,成辨別異端專家的牧師

曾沛慈絕美婚紗照曝光!和丈夫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7010d317d2ac0cc92f85acbc818cdaca.jpg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