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表示,每一堂課都是培靈課程,所以講師在上課時,應與學員有靈裡的交通。(圖/記者林子騫)

上帝既然無所不知,為什麼還要試驗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信心?因為這是他能承接重任和一生蒙福,必經的鍛鍊過程。今天當你我面對環境考驗時,能否也做出令上帝感動的決定、堅持到底,進而領受豐盛的祝福?8月初由福氣教會主辦之「幸福門訓系統第四階段-幸福大學(下)」研習會,楊錫儒牧師主講的「信心的奧秘」一課,詳細說明當中的原由。

與你我一樣平凡的亞伯拉罕,因著對上帝的信心,使他全家和歷代子孫蒙福;因此蒙福的關鍵就在「信心」,從舊約到新約都不斷強調。神今天也渴望賜給人們這份堅定超凡的信心,進而被主大大使用、一生走在恩典當中。

 

「福音」可以解決人今生和永恆生命的問題,二者都重要,但「今生」是為了「永生」作預備,永生的冠冕是從今生決定;然而今生因為被罪的權勢綑綁,一碰到苦難,信心難免動搖甚至跌倒,也容易看重今生的榮華富貴,選擇先忽略永生的重要性。

 

許多基督徒遇到困難走不下去,原因是雖然知道上帝很重要,但是眼睛看不見;知道天國很重要,但太遙遠了,眼前卻有許多急迫問題得處理。時空的落差造成之挑戰,該如何應對?楊錫儒牧師分析如下:

 

一、「信心」是什麼?

1. 信心,是對未來的事「有把握」,對眼不能見的事「有確信」

希伯來書11:1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是未來式,但確據如同抓在手中;亦即,天國的價值看似太久遠,使我們現在無感,故必須將這份無感的價值,轉化為今天有感的具體之物,這需要一個實踐的平台,否則虛無飄渺。

 

2. 信心是「超越」理性邏輯與現實環境

希伯來書11:3說,「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看得見的東西,是看不見的上帝所創造,所以信心不應從眼前看到之物為基礎。

 

信心超越現實環境的限制,也超出人理性的邏輯辯證範疇。天國的價值也能反映到今天的生活,例如有些門徒的現況也許慘不忍睹,若只看現狀就會放棄他;但如果能用信心的眼睛,看到他五年、十年後將成為教會的中流砥柱,這就超越了邏輯和現實環境,使我們繼續用耐心愛心牧養他。

此次課程共210間教會的牧者同工參與。(圖/記者林子騫

3. 信心需要有「明確的對象」,就是創造萬有的上帝

希伯來書11:6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信心並非虛無飄渺,而是有明確的對象,這跟心理學講的信心不同。當相信的「對象」是創造萬有、全能的上帝,所信的內涵才有應驗的盼望、實現的可能性。

 

華人淵遠流傳的習俗上,其實是相信有一位造物主、且到今天仍在掌權的;只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對象」不清楚,最後只好稱祂為天,並移情到人手所造的偶像來祭拜。

 

4. 信心是相信「上帝的話」必定成就

羅馬書4:21形容亞伯拉罕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這是對信心最重要的註解。「自信」是出自於自己,「信心」則是來自於神的話語,寫在聖經裡、建立在神的應許之上,所以神會為祂講的話負責任,使我們能對此堅信不移。

 

楊錫儒牧師鼓勵,要認真讀聖經,因為這與我們的信心有很大的關係;聖靈也會對人說話,但祂亦常會使用聖經中的內容。楊錫儒牧師以自身接受呼召開拓教會的經歷,見證上帝所應許的必能做成,且超越世界上的邏輯辯證。

 

二、信心的歷程

「信心」並非與生俱來、天賦異稟或信主後自然就得到,而是需要一段「歷程」;堅強的信心是經歷操練而來,這是一段成長的過程。從亞伯拉罕獻祭以撒的故事,也可以看到信心從軟弱變剛強的過程。

信心增長的過程。(製圖/記者林子騫

雅各書2:26說,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信心會反應出行動,故信心與「行動」息息相關;若沒有行動,其實就代表沒信心。若有人嘴巴上說愛某人,卻沒有行動,也只是空口說白話;若一位基督徒常常說愛主,卻不願意付諸行動傳福音,也是假的。

 

產生「行動」後,往往會遇見「考驗」,如彼得前書4:12-13所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遇見考驗是正常的事,也經過上帝許可,對我們有益;這是耶穌在我們身上塑造信心成長的必經之路,沒有經過考驗的信心是假的。當我們呼求主、與主不斷連結,就能經歷得勝;在這個良性循環中,信心不斷升級,以至於承接更大的責任。但另一條路也可能是軟弱,若能重新被挑旺,就會回到得勝之路;如果從此放棄,便跌倒不起。

 

遇到考驗時,信心和現實之間會產生衝突張力,而現實的拉力往往大於對未來屬天獎賞的盼望,例如抱持滿滿熱情開幸福小組,幾週後遇到諸多問題,信心便受到極大考驗。

 

此時,若信仰建立在以「知識」為基礎,遇到考驗就容易從軟弱到信心崩盤;「信心」是一種屬靈的體質,不是建立在知識上。若不從「信心」的角度讀聖經,就很難在現實上印證聖經內容,只能將之視為神話,信仰的力量就大幅降低。

 

人的靈性沒有中間地帶,遇見的考驗如同衝浪—當浪來,只能站在浪上或被浪淹沒,被擊敗或經歷得勝的喜樂。我們必須不斷經歷和學習,從軟弱到「得勝」的過程,使信心更堅定。

 

三、信心得勝的奧秘—以亞伯拉罕獻以撒為例

從創世記22:1-18記載的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的故事中,能看到以下四個重點:

 

1. 信仰必然會面對考驗—獻上「你的最愛」

創世記22:2記載,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上帝要讓亞伯拉罕的信心走到最高峰—願意為主獻上最愛,把上帝擺在生命中的第一順位。因為若不能確立這個前提,就難以建立信心、讓主交付重責大任。

 

人的本相軟弱,很難被上帝使用;但上帝為建立我們,預備了成長的機會,得以將聖經的應許內化成主觀的信心,如此始能產生力量。所以當遇見考驗,可以視為倒楣或榮幸,後者的心態是因為知道上帝要重用我們,交付偉大的使命。

 

2. 相信上帝是「無所不能」的,要抓住上帝的「應許」

羅馬書4:17描述,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亞伯拉罕擁有的信心程度,就是相信神可以叫死人復活、使無變有。因為若以撒不復活,上帝過去應許透過以撒的後代,使亞伯拉罕成為多國之父的承諾(創世記15:4-5、創世記17:19、21)就無法成就。

 

亞伯拉罕深知這位守約的上帝,是不可能自相矛盾的,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以撒被殺和被燒後,無所不能的上帝將會讓他從灰燼中死裡復活(希伯來書11:17-19)。亞伯拉罕的信心是「有所本」的,加上在此之前,上帝已經讓高齡的撒拉懷孕,展示「使無變有」的神蹟,成為亞伯拉罕信心的基礎之一。

 

但上帝既然知道亞伯拉罕一定會獻以撒,為什麼還要多此一舉,試驗他的信心呢?其實試驗的重點不是上帝,而是亞伯拉罕必須走過這個過程;上帝為要造就祂的子民,使人的信心升級,所以容許考驗臨到。

 

3.「全然順服」上帝的旨意

對上帝完全的信任,產生出完全的順服;因此人是否順服,與「信心」有很大的關係。教會建造與信心息息相關,一碰到困難就不繼續傳福音的人,就是對神不夠有信心;只有在高張力之下,才能檢驗信心的真偽。百般艱難中仍堅持行動,所擺上的才顯得格外珍貴,必得神喜悅。

嘉義東門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率領其他六位教會核心同工,全程參與四天的課程。潘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次幸福門訓系統最後階段的課程,對於已經推動此系統的教會而言,是很大的鼓勵,能使門訓更加完整;因此這四天雖然辛苦,但收穫很多。

目前嘉義東門長老教會將進行第五期幸福小組,以及門徒學校幸福大學(上)的階段,對於這次上課內容感到十分實用,例如針對門徒性格養成的課程便是其一,也是平常會忽略卻重要的關鍵。

針對幸福門訓系統執行後的心得,潘牧師認為每一間教會有不同文化,所以必須活用;也提醒舉辦「全人更新營會」和「好牧人營會」的重要性,即使造成事工重疊十分辛苦,他們仍堅持排除萬難進行,因為這會在門訓上帶來很大的助力。(圖/記者林子騫

四、我們要學習什麼?

1. 看「屬天的價值」高過我的最愛

哥林多後書4:16-18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保羅經歷許多苦難,卻又形容是「至暫至輕」,是因為跟未來的榮耀相比;但我們通常愛屬地的價值,所以當屬天和屬地價值衝突時,就是考驗信心之時。求主用祂的權能和信實引導我們的決定,而不將焦點專注於地上所愛之事

 

2. 信心的行動就是「福音」的行動

馬可福音8:34-35記載,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上帝給門徒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向萬民作見證,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所以信心的行動就是「福音的行動」。什麼是你的最愛?事業、兒女、健康或娛樂消遣?這些會不會造成傳福音上的衝突?

 

3. 「遵命順服」必看見上帝的供應

耶穌說,若愛兒子勝過愛祂,就不配做祂的門徒;舊約和新約都是同一位神,只是用不同的角度挑戰我們。若我們順服神,就必看見主的供應,如亞伯拉罕的故事,在最後上帝親自預備了另一隻羊羔。上帝在有信心的門徒身上,必有最好的預備安排。

 

五、信心得勝的祝福

創世記22:15-18記載,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上帝很激動地講這段話,因為竟有一個人願意將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兒子獻給祂。亞伯拉罕憑信心獻上以撒的行動,讓上帝非常感動;因此,我們信心的行動必會讓神感動。

 

身為門徒的我們,是否曾做些什麼讓神感動?傳福音的過程往往遇到痛苦,諸如用熱臉貼人的冷屁股,但做這些是因為體貼上帝的心;當無所不能的上帝對我們感動,自然會大大賞賜。從上述經文中,賞賜的內容包含了:「又大又多」的祝福、「代代相傳、賢子賢孫」的祝福,以及「得勝有餘」的祝福,在做人、事業、家庭乃至一生都會得勝,活出得勝的生命。

 

還有一個最大的「使人得福」的祝福,楊牧師解釋,一般人只想要次等的祝福,但「最高等」的祝福,是別人因我們得祝福。道理在於,能給別人資源的人,是因為本身有資源,而這些產業又是從上帝而來的;所以我們會先得著從神而來的祝福,然後進一步給出去。

 

最後楊牧師提出常見的問題:我努力傳福音,那生活怎麼辦?馬太福音6:33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天父既然應許會養活比飛鳥還尊貴的人類,難道不會賜給傳福音的人,比不傳福音的人更多的祝福嗎?

 

 

精選要聞》

當絕望感來襲,你能做這三件事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曾因喪子之痛,夫妻行同陌路,如今卻成許多人的屬靈父母

如何與「難搞」的人相處?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