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詩39:3】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這一系列分享到家人的相處,婚姻家庭當中的相處。我也是一個講話很快的人,其實我剛剛開始講道的時候,常常在講台上都要放一張白紙,上面寫一個很大的字叫作「慢」。因為我講話會越講越快,越講越快,我自己都覺得我抓不回來了。但是,講話太快的人常常就容易說錯話,當下可能只是一個反應、一個感覺,很快就說出去了。說完就後悔了,不應該這樣說的。

 

這兩天我們提醒說,夫妻當中,我們共同面對一些問題的時候,你的另外一半在一個很大的困難裡,我怎麼樣和他同擔重擔?而不會我在他旁邊反而成為那個傷他更深的人。好像約伯,他遇到了那麼大的困難,他幾乎招架不住。在這個時候,他的妻子不是應該在他的旁邊說,沒關係,雖千萬人詆毀你,我挺你,別人怎麼說不重要,我挺你,因為我們二人成為一體。可是,那時候,他太太說了一句話,你去死算了。你遇到這樣——你死了算了,那句話真的是極傷人。

 

可是我想,他的太太,她可能也很無辜說,家裡碰到這樣的事情,他的情緒很緊繃,難道我不緊繃嗎?家裡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兩個都面對啊。我們兩個一樣面對房子倒了、財產沒有了、兒女死... ...這些事情,哪裡是約伯一個人?我也在面對,所以他有情緒,我也有情緒啊。他的太太可能很無辜說,你試試看,當你遇到這樣的事情的時候,你會不會說幾句抱怨的話?我也不過就是說幾句抱怨的話。

 

是,每個人都有情緒,但是,當情緒失控的時候,最難管制的常常就是說話。平常我不會說那麼刻薄的話,但是,當情緒失控的時候,什麼話難聽我說什麼話。當我情緒很憤怒的時候,我已經覺得,我情緒已經緊繃到一個地步,我需要有一個發洩的導管的時候,那個時候,什麼話不該說,我就說什麼話。就像他太太,我相信她說完以後,也很後悔。我幹嘛要這樣講呢?可是,當下在情緒裡,就說了那個不該說的話。

 

所以,我們要一起來學習一件事。當我們面對一些情況發生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時候,讓我的情緒失控的時候,我們要彼此提醒。當我情緒已經到了一個緊繃的階段,最注意的一件事,就是這個時候閉起嘴來,這個時候,不要說讓你後悔的話。

 

你也正面對生命當中一些讓你很緊繃的情緒,很困難的面對的一些環境,有許多的事情讓你覺得,你已經承擔不住了,你快要被壓垮了。這個時候學一個功課,把嘴巴閉起來,不要在那個當下說了讓你更後悔的事,甚至選擇先走開、先離開。先離開那個讓你情緒很崩潰的那個環境、那個人,不要在當下太急的把話說出去,你說完了,你一定會後悔。

 

今天,主讓你聽到這一集的《恩典365》,我相信絕不是偶然的。主提醒你,離開那個現場,不要在當下說了讓你後悔的話。

 

上帝祝福你,你願意,主就給你力量。

 

20200226《恩典365》婚姻家庭家族 欣賞.包容.紀念.擔當:在情緒緊繃時,把嘴閉起來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