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21地震中受創,在2012年重新建堂完工的東勢長老教會主堂樣貌。

921地震中受創,在2012年重新建堂完工的東勢長老教會主堂樣貌。 (照片提供/東勢長老教會)

早自日治時期,台中東勢區就因特殊地理位置成為台灣三大林業重鎮之一,蓬勃的商業發展帶來聚落人口興旺。1926年,莊聲茂傳教士進入東勢開拓福音禾場,由簡陋的山地學生中心發展到現在可容納5、600人的東勢長老教會,期間歷經921地震、三次建堂工程,終於在今年竣工,成為山城區福音聚會場所中的亮點。

一路經歷神恩帶領 新堂莊嚴神聖

全新落成的東勢長老教會外觀。

全新落成的東勢長老教會外觀。 (照片提供/東勢長老教會)

921大地震中,東勢長老教會建築體與鄰舍相撞,導致主樑受損,但礙於經費,重建進度緩慢,2007年甚至一度中斷。東勢長老教會劉恩典長老表示:「重啟建堂到完工,經歷神美好的恩典,神醫治了地震後留下的傷口,過去我們是軟弱的,如今要為主站立。」在重新展開的建堂事工中,他們發現許多停工前偷工減料的違法工程,如今全都打掉重蓋,彷彿主親自停止不義的施工,打碎後重新建造。

新堂建造由基督徒的營造公司接手,規劃出於設計師竇國昌之手,內部主堂以明亮的白色系為主。劉恩典原本擔心白色太過新穎,而且容易髒,可能會引起教會內長輩們的反對,但隨著裝潢逐步完工,呈現出一種簡單又莊嚴的神聖感,贏得教會內外一致的讚美。

成為有差派能力的教會 為主復興台灣

新堂的功能相當齊備,除了禮拜堂外,還有教室與圖書館,東勢山城區不論公部門或民間單位都沒有大型聚會所,東勢教會新堂對外開放,將可與地方社區有更多連結與互動,未來也將針對不同族群,開設學習課程。

東勢因地處山城又以務農為主,所以外配比例甚高,有些地區甚至高達一半以上,東勢長老教會於是負擔起教導外籍新娘的角色,讓更多家庭走入教會,加上地理位置非常好,也成為舉辦各種大型活動的主要場所。

東勢區有80%以上的人口組成為客家人,但教會內部客家會眾的比例只有50%,對於開拓客家禾場,劉恩典說,「東勢民間信仰濃厚,客家人防衛心較重,會搭配長老教會推動的客家宣教活動。」重新立穩腳跟不久,教會已經差派兩位傳道人出去,希望未來將栽培更多神國人才,成為有能力差派的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