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家暴受害者大多會選擇隱忍,在黑暗中掙扎求生。(圖/Shutterstock)

隨著疫情似乎無止境,許多的社會問題紛紛浮現,尤其是包含夫妻相處等人際關係的問題更甚。

心裡很苦的姊妹何雪〉提問:

我丈夫因為在公司表現不佳而被辭退,五十多歲無業在家。如今性情大變,動不動就火冒三丈,在外酗酒回家後還打人。一開始我盡量寬容理解,但他變本加厲,讓我忍無可忍。我想離婚,但教會肢體說:除了對方淫亂或主動離開外,基督徒不得先提離婚。這讓我很不解,難道基督徒妻子被家暴的丈夫打死也無權離婚嗎?我當怎麼辦?

 

〈淵聲〉回覆:

何姐妹,妳的遭遇確實令人同情,相信我們所信的主也「實在看見了」(參出3:7-8),也必垂聽妳的祈禱,在祂所定的時間,領妳渡過難關,撥雲見日。根據基督教倫理精神,家暴絕對是一件令人髮指的事,但總有些人為發洩自己的不良情緒而毆打傷害自己的親人。面對這人身的侵害,基督徒自然應該理直氣壯地反對。

 

從妳的來信中可見,妳丈夫可能是因為失業而自覺無能、失去自尊,企圖通過打罵家人來擺出威風,並在婚姻關係中佔上風。無疑,這是一種不正常的心理。與此同時,也讓作為受害者的妳,惶惶不可終日。但因為羞恥感、要面子或被丈夫恐嚇等因素,一般的家暴受害者大多會選擇隱忍,在黑暗中掙扎求生。如今妳來信求助,這是妳在困境中的明智選擇。

 

所謂「清官難斷家事」,我不清楚你們的具體情況,故也不好輕易下結論作判斷。但還是樂意給妳提供如下幾個基本通行的原則:

 

1. 謙卑仰望上帝,尋找代禱夥伴。

親近上帝,必省察到自己的軟弱,並儘量彌補自己在婚姻中的虧欠。婚姻是大事,戀愛需要神預備,維繫婚姻同樣需要主愛的激勵與憐憫。在專心禱告仰望同時,可在教內留意一些屬靈、智慧且能夠保密的長者或姊妹,請他們(她們)代禱,支持幫助妳走出困境。有屬靈長者相伴,就能避免踽踽獨行,也可因「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而盡量減少做出錯誤決定的概率,不吃眼前虧。

 

2. 持守聖經倫理,智慧靈活處理。

即便妳丈夫多麼不近情理,妳又是多麼的委屈與無奈,妳仍不可失去作為基督徒女性之「長久忍耐、安靜」之妝飾。但忍耐不等於無原則的遷就、隱忍,而是要充滿智慧地去面對並積極處理。找機會試著學習如何與對方溝通的技巧,不要總是爭道理而「硬碰硬」。如果有危險,就當避其鋒芒,或暫時離開。

 

3. 忍耐確實是寶,生命更為重要。

遇到家暴這類事,如果對方一味粗暴虐待,令另一方生命安全不保,作為婚姻基礎的愛便已蕩然無存。神原先的心意確實不希望祂「所配合的人」分開,為的是讓人承受賜福,並在敬虔中度日。但是,針對家暴頻發的家庭,在生命安全都很難保證的情況下,如果我們僅僅為堅守形式上的婚姻完整,而不顧及受虐者的痛苦,那就可能已經離開了基督教愛的宗旨!我們豈可躲在宗教的藉口下,裝作屬靈,死守戒律,卻不顧及公義與愛,對受害的姊妹無動於衷呢?要有智慧的學會保護自己的安全。

 

4. 恰當提出警告,給予時間觀察。

面對家暴,一般人都會選擇逃離。但也不要輕易說再見,畢竟婚姻一場不易。如果對方只是一時衝動,表示今後願意改變,信徒一方應當給予觀察時間,不妨可以先分開一段時間,雙方都冷靜一下,看看是否有復合的可能?

 

所以,何雪姊妹,無論如何,妳當堅強、勇敢地向家暴說「不」,必要時可求助於教會或社會組織,維護妳的基本權益與安全。當然,後續若有迴旋餘地,也要根據實際情況處理。總之,希望妳盡快調適好自己的心情,早日走出陰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