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茂雄長老說:「現在看起來這家公司(摩斯漢堡)有上帝的祝福!」。(圖/實習記者董昀)

東元集團以製作馬達起家,卻為了員工福利而經營全台第二大速食業「摩斯漢堡」,集團會長黃茂雄喜樂的分享:「現在看起來這家公司充滿上帝的祝福!」

長老教會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於21日舉辦名人講座系列,邀請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長老以「職場人最重要的一堂課-從摩斯漢堡談起」分享職場祝福。

 

摩斯漢堡非利益導向,上帝祝福恩膏降臨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長老是第四代基督徒,該集團以製作馬達、家電起家,但卻在三十年前做了一個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決定,集團跨足餐飲業從日本引進摩斯漢堡。

 

談到現今家喻戶曉的摩斯漢堡,黃茂雄長老指出,起初創立的緣由並非為利益導向,而是為了改善員工福利,他說:「當時的員工餐廳悶熱、食物也不是很好吃,甚至看起來也不衛生。」所以決定引進日本既簡便、迅速,又可以兼顧美味、衛生食物的摩斯漢堡與樂雅樂家庭餐廳。

 

黃茂雄長老極為重視集團內員工的生活品質,他共進行了兩件重要的改變,第一是改善員工餐廳,達到與外面餐廳相同的水準;第二,他把六人一間的宿舍,改成兩人一間,並加強宿舍機能,使員工有更良好的生活環境,他說道:「在過去(東元)雖然自己做冷氣機,但員工宿舍卻只能用電扇,這很矛盾!」

 

而黃茂雄長老也極為重視食品安全的問題,食用油等油品使用四個小時就要檢查有無變質,是否需要替換。他表示:「 當黑心油問題爆發時,我們還告訴政府相關單位人員怎麼去確認這個油有沒有劣化? 」

 

摩斯漢堡自1990年引進,目前已成為台灣第二大速食業,樂雅樂家庭餐廳也預計在未來一兩年間上市,兩間企業皆擁有良好的收益。黃茂雄長老微笑分享:「現在看起來這兩家公司充滿上帝的祝福!

 

「代代初代」精神,堅守信仰

雖貴為東元集團董事長,卻一手打造摩斯漢堡的黃茂雄長老,在講座中強調這一代的年輕人要具有「代代初代」的精神,當承接到上一代的責任時,就要把自己當作創辦人一般,非常仔細的去了解公司的文化,他以東元集團舉例:要去探究東元出產的馬達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賣?而不是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

 

黃茂雄長老分享,他有一位朋友的祖先在1661年創立公司,至今將近四百多年間屹立不搖,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代代初代」的精神:每位傳承人都謙卑、努力的學習,認真研究的態度,使得公司可以不斷興旺,他相信百行百業也是如此一脈相通。

 

而身為一位企業家和公會理事,黃茂雄長老也時常會面臨到信仰上的考驗,例如當有需要拿香拜拜的場合時,就會考驗到信仰的根基,但黃茂雄長老充滿信心的分享,「我現在讓他們都理解,我絕對不拿香!這沒有什麼大道理,但就是象徵你是基督徒,跟他們不一樣。

 

黃茂雄長老以羅馬書8:28鼓勵現場所有的基督徒,「這裡給我的教訓,就是你做什麼事情,你都不要擔心,上帝會透過萬事互相效力,賜下祝福,你都會得到益處。」而如今他用生命見證印證了這段經文,以愛心為出發點的摩斯漢堡躍升成為全台第二大的速食餐廳;信仰中的見證也使得周遭的人被福音大能所吸引而受洗。

 

黃茂雄長老旗下企業的總經理游文杰也來到現場,他在受訪中提到,「黃茂雄長老雖然是一個大老闆,事業極為成功,但還是在基督裡非常謙卑。在公司中他並不會明講聖經,但是會用行為展現,他好行公益、講求仁愛,可以在他的身上看到基督徒的典範!

 

游文杰舉例說明,黃茂雄長老對待下屬的態度既嚴格卻不失關愛,對於勤奮努力的人會加倍的派給責任,而懶惰惡質的下屬就會嚴加糾正。在黃茂雄耳濡目染之以及教會會友熱情的邀請下,他如今也進入教會,受洗為基督徒,並邀請身邊的同事一同來到現場。

游文杰(最左側)受黃茂雄長老的影響,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帶著身旁的同事一同參加講座。(圖/實習記者董昀)

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主要負責人、講座主辦人符明勝牧師禱告。(圖/實習記者董昀)

會眾領受祝福。(圖/實習記者董昀)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