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陳立芹:「有時會內心控訴自己,覺得自己(工作)表現不好、是不是自己說錯話、會不會表現不夠完美…,這時就會把自己的擔憂告訴上帝,重擔卸給神。」(圖/陳立芹臉書粉專)

溫柔嗓音、水亮大眼睛,她是藝人陳立芹,多年前在台灣首部青春偶像劇《麻辣鮮師》中飾演「布丁妹」而走紅,其後轉戰台語戲劇圈。演藝事業起伏不定,她一度罹患憂鬱症和恐慌症,曾試圖想撞牆來轉移情緒。一位教會姐妹送她禱告書,幫助她脫離恐懼、病情不藥而癒,多年後神又以奇妙方式帶她回家。

陳立芹認識神後,在協會中找到屬靈家人,時常彼此支持並代禱。左圖為陳立芹與李又汝,右圖為陳立芹與許小可。(圖/陳立芹臉書粉專

化妝師好友邀請參加主日,讓她遇見神

外表亮麗的陳立芹,從小家境優渥、衣食無缺,家中信仰道教,外公的哥哥開公廟,因此常隨家人到廟裡拜拜、收驚。她說到,年幼時曾就讀基督教幼兒園,會跟著大家一起禱告,但對神一無所知。

 

國小二年級那年,父母離異,陳立芹跟著父親一起生活,母親則另組家庭。這在她心中留下一道傷痕,渴望能填補心中對愛的空缺。在那之後,有天她陪同學放學時,看見同學的母親站在家門口,張開大手、緊緊擁抱孩子。這畫面對她產生極大的衝擊,並驚覺:「原來媽媽是可以抱孩子」,一路哭著回家。

 

她不知自己對愛的渴望,也不知該如何改變當時的狀況,選擇忽視、繼續過生活。高中畢業後,她開始接演廣告,往返台中的家和台北,直到出演《麻辣鮮師》後才正式展開北漂打拼生活。

 

因戲劇演出而爆紅的陳立芹,經歷人生高低潮、迷失自我、感情挫折、找不到人生方向。不知不覺中,這些負面事情影響她的工作生活,甚至會忘記自己該工作。

 

每當夜晚來臨時,挫折感、低落感向她席捲而來,使其不得安眠,早上醒時內心都會有難以控制的恐慌感。經過醫生診斷後,她才得知自己罹患憂鬱症和恐慌症,並透過藥物治療,但卻產生副作用。吃藥後,她會產生幻聽及幻覺,常在半夜聽見手機響,平面的天花板變立體,眼前的東西四處晃動。這迫使她不得不停藥,只好靠意志力抵抗恐慌感,但有時情緒無法控制時,逼得她想藉撞牆來分散注意力,擺脫壓在心頭上千萬斤重的大石。

 

身旁的化妝師好友見陳立芹情況越來越糟,於是邀請她參加主日聚會。事實上,基督信仰對她來說並不陌生,因年幼時就曾就讀基督教幼兒園,對於教會環境有些熟悉,於是答應邀約。

陳立芹與鄧廣福合影。(攝影/記者林葶熙)

靠著禱告勝過恐慌症與憂鬱症

進到教會,身旁的人高舉雙手唱詩、熱情地打招呼,讓陳立芹感到非常不自在,頭低著不敢看人。聚會結束、正準備回家時,一位懷孕媽媽上前關心她,聊著彼此的生活狀況,並分享神在自身的美好祝福,最後為她禱告。

 

懷孕媽媽雙手環抱著她,在其耳邊唸著禱告詞,句句打動她的心、眼淚不自覺掉落。當陳立芹越想抵抗這感覺時,情緒更是無法控制,淚水弄濕對方的衣服。當下她雖感到非常尷尬,但卻發現原本胸口時常感到鬱悶、呼吸不到空氣,竟在禱告完後消失,心理的空洞被填滿。對方送給她幾本禱告書後,就離開了。

 

那次神奇經歷讓她真實相信「真的有神」,但在那之後卻再也沒進到教會。每當心中又有恐慌感時,她就照著禱告書來向神禱告,情緒才得以平靜、放鬆,幾次之後,恐慌症與憂鬱症竟不藥而癒。

陳立芹與鄧廣福一家人。(攝影/記者林葶熙)

聖誕節走進教會,夫妻生命得翻轉

陳立芹與樂團主唱鄧廣福在剛出道時就相識,當時陳立芹擔任鄧廣福第一支MV的女主角,並在那之後互有聯絡。認識沒多久,鄧廣福因兵役才與她斷了聯繫,之後又因照顧家人回到高雄老家。

 

兩人有將近10年時間沒聯絡,但彼此都仍掛念著對方。直到有天,陳立芹在搬家、整理時找到一本筆記本,上頭記著鄧廣福的聯絡方式,最後順利聯繫上。在此之後,兩人走入感情,並在2008年結婚,生下女兒小布丁。

 

婚後生活幸福,各自忙碌於事業,而在2019年聖誕節卻有了改變。

 

2019年12月,陳立芹的經紀人突告訴兩人要空下聖誕節的時間,並且帶著孩子到一個地方,但卻沒說明這天要做什麼。兩人以為是通告,沒想到當天到現場才知道是藝起發光協會聖誕活動。

 

一開始走進協會時,陳立芹不明白大家在做什麼,但聽見大家口裡說著「阿們」、唱詩,才知自己走入教會。這環境對她來說非常熟悉,當中也看見宋逸民牧師、陳維齡師母等熟悉的藝人面孔。

 

透過弟兄姐妹的關心,夫妻倆漸漸穩定聚會、認識真理,學習將重擔交託於神,並在弟兄姊妹的支持與代禱下,學習依靠肢體、靠神剛強站立。宋逸民牧師的這句話更是讓她願意委身於神:「今天之前妳自己一個人去煩惱一些事情,現在大家是一家人。」

 

每次聚會、團契、禱告,一點一點地恢復陳立芹的心,但當談到受洗時,她卻有些怯步,擔心家人會反對,或是被誤以為信主後就會背棄家人。有次朋友向其家人分享她信主的事,家中並沒有強烈反對聲,讓她能更安心來到神面前。即使如此,她心中仍對受洗有些恐懼,並決定讓丈夫先受洗,但丈夫仍不氣餒,時常問她是否願意夫妻倆一起受洗。

 

神透過一件小事,讓陳立芹不再猶豫,決定跨出勇敢地步伐,答應受洗。

 

有天夜晚,兩人準備出門吃晚餐時,路上竟為小事大吵一架,最後鄧廣福丟下陳立芹,自己先走了。陳立芹站在原地大發脾氣,此時從小到大被拋棄的記憶一次湧上,感到非常孤單無助。此時,她的耳邊傳來一個聲音:「孩子妳並不孤單,我想保護妳,為什麼妳不要?」

 

剎那間,她發覺這是神在對自己說話,隔天傳訊息給宋逸民牧師和陳維齡師母,提出對神的問題,如:為何從小到大經歷這麼多苦?那時神到底在哪?…。當她細細回想時,其實神一直相伴左右,最後在教會受洗日前幾日,她終答應受洗,並在5月31日與丈夫一同受洗成為神兒女。

 

認識神後,不僅改變夫妻倆對神的眼光和生命態度,也得到從神而來的祝福,共同主持廣播節目。陳立芹感謝神,「其實我是滿怕東怕西的人,信仰給我最大改變是,我變得比較不怕,可以大膽。」在協會中找到許多肢體,找到一群非常愛她的屬靈家人。

 

「有時會內心控訴自己,覺得自己(工作)表現不好、是不是自己說錯話、會不會表現不夠完美…,這時就會把自己的擔憂告訴上帝,重擔卸給神。」經歷神不是一時的事,而是每天。她相信,神的祝福不只有如此,只要有困難時,隨時隨地都能夠向神禱告,且能立刻撫平心中的不安感。她也期待,這份平安和祝福能夠臨到身旁家人和朋友。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約翰一書4:18

  • 陳立芹與鄧廣福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