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集光音樂事奉團隊將於9月和10月份,展開全台佈道會暨敬拜學校,敬拜團的每一位專業老師,將傾盡所學的精華分享。(圖/集光音樂事奉 提供)

你是敬拜團成員嗎?或對這份服事有負擔?「集光音樂事奉團隊」的敬拜主領和樂手老師,分享在各自專業領域中,常遇到的問題以及建議,幫助大家突破盲點、服事更加輕省且有能力!

一、敬拜主領

集光音樂團長曾家榆傳道首先提醒:「我們沒有去過的地方,沒有辦法帶別人去;如果我們在個人的敬拜中,沒有敬拜到深處,那麼我們在群體敬拜中,也會無法到達深處;沒有經歷過個人敬拜的喜樂,就很難帶起群體的喜樂。所有我們在隱密處和神所建立的關係,都會在台上一覽無遺。

 

針對敬拜主領的常見問題,她提出以下四點:

1. 技術面問題

何時接入「禱告」?這個段落我要唱多久怎麼讓整個敬拜不會有中斷的感覺?如何與樂手溝通?這首歌很有恩膏但我唱不上去,該怎麼帶?諸如此類的問題,曾家榆傳道都歸為同一個原因:我們缺少聖靈。

 

她進一步解釋:聖靈是火、聖靈是油、聖靈是水;敬拜要讓聖靈點燃我們的心,聖靈的火不熄,但人類所獻的凡火會熄,當聖靈的火燃燒時,無論我們有沒有歌唱技巧、能力有限,神的膏油也照樣會膏抹。

 

2. 預備好你的「油」

我們的生命是一座燈台,裡面需要預備油;不能如馬太福音25章裡的愚拙童女,沒有預備油等待新郎,導致自己的燈要滅了。當燈滅了的時候,樂團中的溝通、敬拜的熱度和愛神的心都會削減。

 

3. 如何進入「聖靈的水流」?

怎麼樣才可以進入到聖靈水流裡,其實考驗著我們對神的信任與關係舉例來說,溺水時若僵硬著身體、硬要靠著自己用各種方法對抗水流,反而會在水中失去生命;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自己的力氣放掉,不掙扎也不出力的時候,就能浮到水面上。

 

「放下」和「退讓」是一輩子需要學習的功課,放下自認為的方式、放下自己覺得想做的、想說的,退讓主權,將主領的主權完全還給神,相信神、無論神帶我們到哪裡,都沒有自己的意見;這個時候就很容易在聖靈的水流中,享受敬拜神的美好。

 

當我們真正能夠放下自己原本預設好的,放手讓神在整個敬拜中成為真正的「主」時,便會開始知道接下來祂要怎麼做,可以馬上聽見祂要傳達給群體的話語,甚至會釋放出從神而來的知識性和啟示性言語;常常有會眾因此知道神真的存在。

 

4. 提不起勁敬拜的時候…

當情緒低潮或身體抱恙,較常發生這種情形,曾家榆傳道建議,將之視為屬靈上的攻擊,不要放任自己的狀態繼續往下掉,而是要起來抵抗。「我也曾遇過這種情形,但我意識到不能讓撒旦趁隙動搖心思意念,於是起來做琴與爐敬拜,連續12小時後就恢復正常了!」

《十架》一曲收錄於集光音樂事奉第三張詩歌專輯在十架上」。(圖/集光音樂事奉 提供)

二、電吉他

電吉他手黃友立老師也曾是亞洲禱告殿的吉他手,他分享兩大部分:

1.音樂涵養

樂手必須了解音樂的三要素:旋律、和聲與節奏在教會中很常見樂器之間的「分配」問題,樂手必須謙卑地學習與整個團隊配搭,以一個團隊的方式去敬拜、提升敬拜氛圍,而不是個人技巧的展現。所以在今年年度集光音樂事奉 第三屆敬拜學校講座中,他會帶來電吉他如何搭配樂團、如何選擇音色來提升敬拜氛圍的分享。

 

2.活出「敬拜者的生命」

年少時期即是音樂敬拜者的大衛王,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原文直譯合神心意指的是向著神的心的人,亦即「一切以神的心意為念」;身為敬拜者,也要以此為榜樣。

 

三、木吉他

木吉他手王昱傑老師提出兩點:

1.敬拜是服事神,不是秀技術

王老師認為,「整個樂團的配搭」才是重點,而非單一樂器為了希望「被聽見」而堅持調大樂器音量。他舉例,自己最初在教會服事時,因場地設備限制,在台上聽不到吉他聲而非常緊張,音控台卻表示台下聽得到,幾次之後發現這是正常的,便放下自己、交託給神和放手給同工。「這也是一種信心的操練,相信當我們同心合意做工,上帝必帶領,也能有美好的結果。」

 

2.觀察與溝通

要留意觀察每位樂手的彈奏方向,互補不足之處,如此可讓合作過程更融洽且順利。此外,應持續提升專業能力。

集光音樂事奉團隊樂意分享經驗,幫助各地教會的敬拜團。右三為團長曾家榆老師,右二為王昱傑老師。(圖/集光音樂事奉 提供)

王昱傑老師也分享自身見證,國中時期即認識主,但認為已經「了解得差不多」後便切斷與神的連結;直到出社會遇到感情挫折,不得不直面自身無法改變的性格問題而絕望禱告時,神親自告訴他:「孩子,我從未放棄你,是你先放棄自己。」

 

於是他回到教會穩定聚會,因彈得一手好吉他,亦創作歌曲、組樂團,故希望能用音樂服事神;除了於教會敬拜團擔任主責,在一切機會俱足之下,加入了集光音樂。

 

王昱傑分享,由於白天擔任工程師,晚上到音樂教室教學,加上教會和集光的服事,未妥適安排時間和心態,一度導致身心俱疲。今年7月底他開車載妻子行駛於高速公路時,因太過勞累而睡著,導致撞路肩護欄後,車子在車道之間驚險旋轉數圈,車頭和車尾全毀。不幸中的大幸是,這場事故不僅沒有撞到其他人,夫妻倆亦只有輕微皮肉傷。

 

他意識到,神透過容許此事發生和超自然的保守,提醒他須好好審視自身狀態,包括焦躁不安導致失眠的原因,以及與人發生衝突、遇事逃避的心態,原來是出自於過多的慾望所導致。於是他再次真實回到上帝面前,回歸安息、重新得力

 

四、爵士鼓

莊泰瑋老師最常聽到的問題是:要配什麼樣的節奏和過門明明在學鼓時花了很多時間在節奏與過門,但是在敬拜當下,卻還是常常不知道該怎麼使用。

 

莊老師表示,鼓聲在樂團中有巨大的影響力,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節奏感和對節奏的敏銳度非常重要,所以在今年的講座裡,他會分享如何培養好的節奏感、對節奏的敏銳度。團長曾家榆老師補充,鼓手是敬拜者的一員,泰瑋老師本身也是對敬拜氛圍很敏銳的敬拜鼓手。

集光音樂於各地事奉。(圖/集光音樂事奉 提供)

五、貝斯

貝斯手石哲安老師指出,若樂團中只有鋼琴和鼓,缺少貝斯手,容易使音樂的聲響聽起來頭重腳輕、沒有穩定的融合與律動感

 

貝斯若運用得好,可擔任「節奏」和「和聲」的橋樑,讓鼓與其他樂器充分的「黏」在一起,使整體敬拜的聲響增加厚實感和穩定感不是鋼琴的左手可以取代,是樂團中的重要拼圖。

 

六、兒童敬拜

本身是特教老師的黃楷涵老師推薦,在帶兒童敬拜時,以《你很特別》繪本帶入創世記第1章,幫助孩子們認識自己受造的美好,是很好的方式。

 

今年9月和10月份,集光音樂將舉辦全台巡迴「音樂佈道暨敬拜學校」,除了上述六位敬拜團成員將進一步分享,講座中也特別著重教導「活出金燈台生命」、從身體最深處吶喊以翻動靈魂的練習,與更深了解和體驗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做的犧牲,否則敬拜難以避免面臨「隔閡感」的問題等。

 

集光音樂事奉 第三屆敬拜學校講座

主領-「唱出靈歌 part.1」

爵士鼓-「淺談節奏感在音樂及敬拜中的應用」

木吉他-「融合旋律與節奏的敬拜」

電吉他-「敬拜音樂與電吉他音色應用」

BASS-「根基立在磐石上—Bass基礎與活用」

兒童敬拜-「你很特別,我很特別」

詳情請進:https://www.surveycake.com/s/0Q172

今年集光音樂佈道會暨敬拜學校巡迴場次,趕緊來免費索票囉!一起來聽有故事的音樂饗宴,相信這場音樂饗宴,會讓您心裡有滿滿的得著。(圖/集光音樂事奉 提供)

 

相關閱讀》

信主後仍遭鬼附、致命利刃穿心,神以震懾大能保護 獻身音樂事奉,全台佈道見證主恩

精選要聞》

神永遠不做這5件事

演藝事業遇低潮、患恐慌症與憂鬱症 麻辣鮮師「布丁妹」陳立芹:信仰給我最大改變是大膽

操練這「三種心」,提升情緒幸福指數! 黃以文牧師:用愛、責任和自由慎思明辨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