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神學院走過30週年,謝宏忠院長感謝神過去年歲的帶領,也期盼眾教會:「讓我們在聖靈水流裡一起經歷『水深之處』。」圖為謝宏忠院長及陳麗貞主任。(攝影/記者林葶熙)

靈糧神學院今年將滿30週年,謝宏忠院長展望未來,期待靈神繼續堅守異象,並展望未來;盼能將過去30年來從神領受許多的恩典,透過各樣方式來幫肋靈神及眾教會,「讓我們在聖靈水流裡一起經歷『水深之處』。」

靈糧神學院自1990年成立,由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擔任第一任院長,1996年謝宏忠院長承接此職份。神學院在這些年搬遷多次,1990年至1998年在宣教大樓,1998年至2015年在靈糧山莊,直到2015年才搬至現今的台北矽谷。2020年統計靈糧神學院的新生、在校生、校友總計有744人,全台各地加上海外分院的新生、在校生、校友總計513人。

 

喬美倫副院長感謝說到,這些年靈神經歷神的帶領,「麻雀雖小,可是上帝的恩典很夠,這些年不論是在師資、場地,還有在學生的栽培上,我們都經歷很大的恩典。」

 

謝宏忠院長接任院長至今已有24年,並提到對靈神30週年的期待-「變與不變」。任何機構單位都要面對變與不變的問題,靈神亦是如此,有4個不變的層面及6個會變的層面。

左為喬美倫副院長,右為王克影主任。(攝影/記者林葶熙)

四個「不變」層面:

1. 異象不變

以賽亞書60:1-3是靈神異象的發源地:持續栽培、訓練神國工人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謝宏忠院長說到,「我們需要訓練神國工人,在各地為主興起發光」,期待在未來看見7070異象,意即看見70個校友在各地成為跨文化宣教士,又有70位校友在各地拓荒植堂,獨立牧會。

 

2. 使命不變

「使命神學」為靈神訓練工人的根基,靈神的使命是去使萬民作主門徒。謝宏忠院長表示,「學術是使命的僕人,不是使命的主人」。

 

3. 信念不變

(1) 以使命為中心, 訓練出植堂宣教的人才, (2) 以教會為基地, 與教會有緊密的連結,(3)以生命為教材, 老師不只是授業解惑的經師,也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導師。

 

4. 「湯頭」不變

「福音的真道、靈恩的能力、靈修的生命」是靈神訓練神國工人的核心內容與「湯頭」,幫助學生了解福音的真理與大能;經歷聖靈超自然的工作;建立與神契合的親密關係。

 

六個「會變」層面

1. 師資團隊

師資群隨著服事時間的累積,年歲會不斷增長,如何「傳承」成為靈神必需面對的重要課題。 面對現今多變的局勢,謝宏忠院長表示,期待能看見未來有新一批的師資,不但擁有專業能力及生命品格, 且有智慧在新的變局中,訓練出有能力應變新局勢的國度人才。

 

2. 教學方式

靈神在全球各地設立分院,就已採線上上課的方式訓練工人;今年因疫情緣故,線上上課需求量大增,考驗團隊擴大規劃線上教學的智慧,激發新的教學模式。

 

3. 課程設計

在原有的課程中,增加「體臨教育」的比例。近年來選修生增多,課程將針對年輕人、職場人士等不同領域者做出調整。此外,謝宏忠院長提到,配合當代聖靈興起使徒性教會的工作,幫助學生在五重職事上有基本的認識和操練,要把這五個重要元素放在整個課程設計中。

 

4. 服事對象

靈神期待未來能與全球靈糧網絡、各地分院和眾教會領袖合作;透過教牧更新學院的發展,彼此連結來服事更多族群和中小型教會。

 

5. 資源整合

針對校友的多樣性服事型態,靈神將透過校友會和國度領袖學院,擴大整合資源,形成跨地區和跨領域的網絡,分享經驗,共享資源,為主赢得更多未得之民,希望有一天也可以看到不同神學院之間的連結。

 

6. 行政管理

面對日新月異的資訊時代和網路世代,靈神行政部門也要不斷提升知識管理、SOP流程和 e化管理,オ能跟上時代,與時俱進。

 

謝宏忠院長期盼,發揮這30年從神而得的恩典,讓更多人經歷末後榮耀大過先前榮耀。

 

牧靈諮商科為靈神在10年前開設的科系,由陳麗貞主任來負責。過去在眾多諮商個案中,她與其他諮商師憑藉諮商技巧輔導人,但卻發現真正問題往往在於個人根源的問題,靠人費時費力,若靠聖靈動工發現又快又稀奇。因此她們發想,要將心理諮商與內在醫治、屬靈操練做整合來協談,未料效果竟是出乎眾人意料,個案改變更快,並且效果更持久。

 

牧靈諮商的學生來自一百多個不同教會,不同宗派,他們都是教會重要的牧養同工。牧靈諮商不只訓練學生個人協談、帶團體的能力,並重視學生本身生命的健康,因健康的同工才能建造健康的教會。

 

陳麗貞主任說到,面對這世代多樣化的需要,教會牧養工作其實比以前更複雜更具挑戰;透過牧靈諮商訓練,學生能用專業的助人技巧加上屬靈資源,來幫助教會在牧養上更提升,更能面對當今社會複雜的問題。

謝宏忠院長、喬美倫副院長、陳麗貞主任、王克影主任合影。(攝影/記者林葶熙)

為慶祝30週年,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將舉行神學講座,邀請各界牧長領袖,開啟教會間的對話機會與平台。講座以「水深之處」為主題,源自於彼得打魚的故事。彼得是經驗豐富的漁夫,耶穌毫無打魚經歷,但卻帶領彼得經歷豐收,而這也是他對靈神的期待。此外,10月25日晚上將舉行30週年慶典。

 

他說到,面對今年各樣艱鉅的挑戰,以及靈神在30週年後的未來,除了進入未知領域,要依靠神、要跨越到神在過去30年所給予的恩典,並經歷神在未來預備超乎所求所想的祝福。

 

台灣教會增長之現況與願景、諮商與牧養的關係、聖靈工作與台灣教會等,這些主題是教會所關注的議題,靈神希望幫助各教會、連結資源,「讓我們在聖靈水流裡一起經歷『水深之處』。」

 

【點我進報名相關資訊】

今年10月19日至20日將舉行神學講座「水深之處」,10月25日晚上將舉行30週年慶典。(圖靈糧神學院

 

精選要聞》

神永遠不做5

演藝事業遇低潮、患恐慌症與憂鬱症 麻辣鮮師「布丁妹」陳立芹:信仰給我最大改變

操練這「三種心」,提升情緒幸福指數! 黃以文牧師:用愛、責任和自由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