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照洪長老說:「神的話語在聖經中互相印證,而只有神的靈會將這些話語聚集,讓我們可以了解。」(圖/協康醫療中心 Facebook)

何照洪長老自13歲決志信主後,就持續不斷地閱讀聖經,然而過程卻充滿了挫折,直到在一次團契中,聖靈親自感動他說,「你也可以自己解經!」。

13歲起讀經不輟,過程挫折重重

自從何照洪長老在13歲那年流淚信主以來,從來沒有間斷過讀聖經的習慣,他說:「我那時候雖然無法完全看懂,但仍然每天一遍一遍地閱讀聖經!

 

促使何照洪長老研讀聖經能持續不斷的動力,一小部分可能因為當時生活沒有太多的娛樂,更主要是因為在不斷讀經的過程中,他品嘗到神話語的甘甜,更加渴慕想要明白上帝的心意。

 

何照洪長老也閱讀了一些坊間的解經書,但這反而讓他越看越糊塗。何照洪長老分享:「我對當時閱讀過的一些解經書感到很失望,因為許多的疑問在解經書中找不到答案。」儘管參考了大量的資料,但他對聖經仍然有許多不明白的部分,心中感到極為挫折。

 

聖靈親自啟示,「自己可以解經!」

何照洪長老在一次聽道中得到聖靈的親自啟示,打開了他屬靈的眼界。當時講員引用聖經中的經文去解釋另一節經文,他的眼睛為之一亮,心想:「原來讀經還可以這樣讀!」就在此時,聖靈親自感動他的心:「你自己也可以解經!」

 

當翻閱到講員提及的經文時,聖靈打開了何照洪長老的眼睛,他發現自己真的可以進行解經!那一次的經歷,改變了何照洪長老過往的讀經方法,他不再單單依靠自己的能力,或是解經書的輔助,而是讓聖靈親自來幫助解答聖經中許多的疑惑。

 

這也使何照洪長老的講道與一般人不同,曾經有一位教會長老與他分享,他的講道可以用兩個字形容:「深」與「新」,講出來的道極為深入、新穎。何照洪謙卑的說:「我很清楚我的解經是靠聖靈啟示得到,單靠我自己不會解經!

 

聖經好難,怎麼都讀不懂!?

何照洪長老的讀經方法與傳統不同,但至今卻幫助許多的基督徒重拾靈命。曾經有一位受洗十多年的姊妹,她多年讀經的生活皆屢屢挫敗,但當參加何照洪長老的晨更,改變讀經方式後,信仰生活得到了更新!這位姊妹作見證說:「我現在讀聖經好像看小說一樣,每天都很想知道今天神要對我說什麼!

 

何照洪長老牧會多年,他認為現今許多基督徒在讀經上屢屢碰壁是因:「許多人用人的邏輯套進神的邏輯,然而聖經既是聖靈藉著不同人撰寫,也必須靠著聖靈解讀。」

 

何照洪長老鼓勵每一位基督徒不要放棄讀經的生活,因為神的話語是啟示神自己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他認為:「要一遍一遍地閱讀全本聖經,聖靈將會逐漸改變你的思想,因為聖靈會開啟神的話語;當基督徒越多閱讀聖經,聖靈就有越多工作的機會。

 

如何判斷「靈意解經」與「私意解說」?

許多學者強烈反對「靈意解經」,因為有許多基督徒會冒用聖靈的名義私意解說聖經,然而何照洪長老表示,其實聖經所反對的不是「靈意解經」乃是「私意解說」(彼得後書1:20)。靈意解經並非無規則可循,有一個重要原則就是「以經解經」。

 

何照洪長老說:「神的話語在聖經中是互相印證的,而只有神的靈會將這些話語聚集,讓我們可以了解(以賽亞書34:16)。」他強調解經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靠著聖靈用聖經解釋聖經,其他的私意解經是不被容許的!

 

何照洪長老將五十年來的讀經精華出版「讀經新生活」,書中沒有高深複雜的內容、艱澀難懂的文字,以生活化的故事與情境幫助基督徒用30天的時間,重塑基督徒研讀聖經的心態、習慣、方法,使我們能開啟讀經的新眼光。

 

【購買連結,請按我】

《讀經新生活──30天開啟讀經新眼光》新書封面。(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