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除了教會的服事,上帝同樣希望我們在職場上有好的表現。(圖/Shutterstock)

上班懶洋洋、對手上的工作提不起勁,或許是很多人的困擾。然而,如果我們從上帝的角度思想工作這件事,就會發現上帝是一個勤奮的工作者:創世記記載祂用六天創造世界,祂不單單是好的工作者,還同時是天上地下的君王,微小如塵土的你我的生命牧者。

神學教授丹.多利安尼(Dan Doriani)在Desiring God網站發表文章,談到當我們願意試著熱情擁抱眼前的工作,想著上帝按著祂的形象創造我們,我們生活中的每個任務一定都有一個意義。

 

丹.多利安尼分享五個在職場上可以應用的原則,這能夠幫助我們成為更好、更合神心意的工作者。

 

一、堅持正直、信實與仁慈的品德 

我們在工作中是否展現屬神的正直、信實與仁慈?不論對誰或對任何事都要維持真理,當我們碰到難以忍耐的事,求主幫助我們忍耐,我們就可以培養出信實的品格。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想到結出福音的果子,並且效法上帝的命令愛神愛人,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仁慈的人。

 

二、把上帝的教導放進工作中

上帝喜悅我們按著祂的法則生活,提摩太後書2章15節鼓勵信徒,「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如果我們在媒體產業工作,報導愛和真理的新聞就是合神喜悅的;如果從事律師、金融、建築業,我們是否將每一個客戶視為寶貴的莊稼,在職場見證福音?

 

三、設定一個值得追尋的目標

在我們工作的每一個目標上,我們是否可以看見值得努力的意義?舉例來說,一個心理治療師服務他的病人,並且期待有一天這位個案的狀況能夠好轉,這是多有盼望的一件事?

 

合神心意的工作者同樣也可以設定一個目標,而這樣的目標往往與人相關,並非只存在成交數字或達標案量。同事間的情感、團隊合作力的提升、職場環境的氛圍…這些都是我們在職場上可以追求,並且對我們生命有益處的目標。

 

四、觀察有沒有需要幫助的人

一個合神心意的工作者絕對是一個願意事奉和幫助人的人。耶穌說,「誰願為首,就必做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27-28)、「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我們是樂意服事人的人嗎?只做好自己的事情很容易,然而服事身旁的人、愛鄰舍同事如同自己,不但是上帝的教導,也是讓我們更喜樂工作的秘訣。

 

五、找到值得效法和學習的人

希伯來書11章告訴我們,那些值得效法的榜樣對我們的生命何等重要,「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12:1)一個前頭的標竿能為我們的工作帶來盼望,如果在你現在的環境中沒有這樣的對象,求上帝賜下一個好的帶領者,成為你的職場好牧人。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