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鄧廣福:「有位神可以依靠,做事情的信心不一樣。你會看到未來,就不會覺得做什麼不順。」(圖/鄧廣福)

鄧廣福是位能唱、能寫的歌手,年輕時獲得當時知名唱片公司寶麗金Top Young歌唱大賽脫穎而出。他一生多次與機會擦身而過,如:母親久病、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後就面臨兵役問題、為照顧病母而放棄發展機會…等。他曾認為自己會「衰」一輩子,但當認識神、與太太陳立芹走入教會後,才真正經歷「逆轉勝」的人生!

與機會擦身而過

鄧廣福出生高雄,爸爸是職業軍人,與母親相差29歲。自他有記憶以來,母親個性非常善良,但身體非常虛弱,進出醫院成為家庭常態,累積病歷單如電話簿厚。看著母親吃藥、受苦,他在一旁卻無能為力,心裡常問到:「我母親是個很善良的人,為什麼會受這種苦?」

 

讀專校時期,他會到幾家民歌餐廳演唱,後來因對自己的聲音感到好奇,特別到錄音室錄音以做紀念。當時知名唱片公司寶麗金舉辦Top Young歌唱大賽,他在朋友推薦下報名參加,拿到國語組冠軍,成為發片藝人。他回憶,那時發片宣傳不過一個月,唱片銷量佳、市場反應不錯,卻突收到兵單通知,只好暫別演藝圈。

 

服兵役期間,他常收到家中母親病況消息,甚至嚴重到需截肢,讓他非常擔憂。退伍後,公司詢問他是否要繼續在台北發展,但因不捨讓老父親獨自照顧病母,毅然決然放下台北生活,回到高雄老家照顧家人。回到高雄,他仍與音樂圈無脫節,進到廣播電台工作、組樂團、做廣告配音員。

 

母親從小就與鄧廣福關係親近,常向她說心事;而在照顧母親的7、8年間,只要他在外有商演活動,就會帶著母親一起參加。他說到,他從不後悔放下發展機會、回家照顧家人,「我這樣的選擇是對得起我自己,家庭很重要。」後來,母親仍不敵病魔、去世,父親也在高齡90歲時過世。

 

雖然家庭發生許多事,他也為此放棄發展機會,但神為他準備了另一半。

鄧廣福與陳立芹一同主持電台節目。(圖/鄧廣福

認識陳立芹,神帶領兩人走進教會

陳立芹擔任鄧廣福第一支MV的主角,當時鄧廣福就對她心動,主動上前要聯繫方式,但卻遭陳立芹拒絕,其後則留下自己的聯繫方式。認識初期,兩人時常在電話上聊天或是彈吉他唱歌,但沒多久,鄧廣福就收到兵役通知。他原想在離開前與陳立芹見面,但被她以其他理由推掉,最後兩人斷了聯繫將近10年。

 

這段日子,鄧廣福盡心照顧家人、陳立芹力拼演藝事業,但彼此都仍掛念著對方。直到有天,陳立芹在搬家整理時,找到一本筆記本,上頭記著鄧廣福的聯絡方式。她心想,可要打電話給對方,解開未見他最後一面的原因?其後決定致電到高雄老家找他,卻是母親接起電話,之後要到鄧廣福的手機電話,兩人才重新連繫。

 

鄧廣福分享,一聽到陳立芹打來,鄧廣福立刻就認得她的聲音。雖然彼此有10年未見,而他也不常看電視,完全不知陳立芹因出演《麻辣鮮師》而爆紅,在演藝圈闖出一片天。當兩人見面時,關係仍像過去一樣要好。其後,兩人走入感情,並在2008年結婚,生下女兒小布丁。

 

婚後生活幸福,各自忙碌於事業,演藝生活精彩、時間不固定,兩人經歷許多不容易,鄧廣福也漸漸了解陳立芹過往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以及她在演藝生活所受的苦,因此時常陪伴她身旁,用愛和行動維護彼此的關係。

 

生活狀況穩定、家庭幸福美滿,但在2019年聖誕節卻有了改變。

陳立芹與鄧廣福一家人。(攝影/記者林葶熙)

2019年12月,陳立芹的經紀人突告訴兩人要空下聖誕節的時間,並且帶著孩子到一個地方,但卻沒說明這天要做什麼。兩人以為是通告,沒想到當天到現場才知道是藝起發光協會聖誕活動。

 

對於信仰,鄧廣福一直以來都抱持開放的心態,年幼時會隨家人拜拜,但從未信任何一位神。因此當他聽見福音時,不會感到排斥,反倒被許多委身於教會、認真追求神的藝人產生好奇。過去曾在通告節目遇到宋逸民牧師和陳維齡師母,但見兩人在台上分享福音時,讓他感到非常驚訝。

 

其後他與陳立芹穩定聚會,看見宋逸民牧師夫婦的生命被神翻轉,更引起他對基督信仰的好奇心。陳維齡師母常對他們說,神會翻轉人的生命,但鄧廣福卻難以相信。他分享,過去年歲經歷這麼多「衰事」,總覺得好運從不會臨到他身上。因著認識神,「我在這邊找到很平靜、平安的感覺,聽到宋逸民牧師分享和其他教會牧師分享神的話,讓我覺得很平安、學到很多東西。」

 

過去他時常問到:「我母親是個很善良的人,為什麼會受這種苦?」這問題也在神裡面得到答案,他談到,過去都是以自己的眼光看事,如今學會用神的眼光看事,明白過往生活所發生的每件事都有神的安排,不再相信自己是不幸運的人,而是神手中的寶貝。

 

今年5月底,他與陳立芹一同信主受洗,成為神兒女。

 

神不僅讓他的生命被更新,也經歷事業的祝福。有天好友打電話邀請他與陳立芹主持電台節目,夫妻倆不僅能一起工作、有時間彼此聊天,且時間也不影響照顧孩子,同時又能兼顧教會服事。這份祝福不只停留在他身上,也流向他的弟弟。他分享,弟弟家庭遇到狀況,就透過國小好友帶領他進教會,並穩定聚會。

 

現在每一天對他來說像是開驚喜包,不斷經歷從神而來的祝福與恩典。他感謝神,終於不用再靠己力生活,不再短視近利,而是看見神在遠方預備的豐盛應許。「有位神可以依靠,做事情的信心不一樣。你會看到未來,就不會覺得做什麼不順。」他也鼓勵大家,「不管是工作、家庭、事業,有神依靠可以給你很大的信心,會覺得越來越好!

  • 陳立芹與鄧廣福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